東西教會分裂(賀宗寧)2017.07.21

賀宗寧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教會歷史這一週2017.07.21

 

公元1054年7月16日(北宋仁宗至和元年),東西教會正式分裂。東方的教會稱為“正教”,西方的教會稱為“公教”。正教的意思是指西方教會教導不正統。公教的意思是指東方教會仍屬於“大公的教會”。

1054716日是教會歷史的一個分水嶺。羅馬教皇李奧九世與君士坦丁堡主教長克儒拉流一世(Michael Cerularius I,互相開除對方教籍 excommunication,意味著判決對方下地獄)。因此造成了近1000年的東西方教會分裂。

 教皇李奧九世,德國人,於1049年2月12日就任教皇,1054年4月19日逝世。君士坦丁堡主教長克儒拉流一世於1043年即位,1059年逝世。

君士坦丁堡主教長克儒拉流一世

 

導火線

來自挪威的諾曼人,在征服法國西北岸的諾曼底之後,於11世紀南進,在意大利南方的西西里建立了殖民地,因此對意大利中部的教皇領地產生威脅。教皇李奧九世決定與神聖羅馬帝國皇帝亨利三世聯合,進攻諾曼人。因亨利臨時撤軍,李奧的軍隊不堪一擊。

1053年6月18日,李奧九世被諾曼人俘虜。因諾曼人也是基督徒,所以,只是軟禁李奧,允許他與外界保持聯繫。次年3月,諾曼人將李奧釋放。但他在回到羅馬後一個月,也就是1054年4月19日逝世。

對諾曼人的戰爭引起了教皇與君士坦丁堡為首的東方教會之間的糾紛。自第8世紀以來,因為希臘人的貿易與移民,在意大利南部以及西西里島的教會,都隸屬於東方教會。

李奧九世在1054年送了一封信給克儒拉流一世,信中大量引用“君士坦丁的捐贈”(Donation of Constantine)這份文件。指稱該文件的內容是真實的記載。

所謂“君士坦丁的捐贈”應是第8世紀一份偽造的文件,宣稱君士坦丁大帝在第4世紀時,將羅馬以及羅馬帝國西半部的統治權轉交(捐贈)給教皇。李奧九世在信中以此為據,宣佈唯有聖彼得的繼承人(羅馬主教)才是所有教會的首腦。

信中強烈的語氣,自認教皇的權威性,使得原本就複雜的羅馬與君士坦丁堡的關係,更為困難。克儒拉流視之為無禮的挑釁。他關閉所有在君士坦丁堡的拉丁(西方)教會,並提出對羅馬教皇的信仰質問,其中特別指出聖餐的“錯誤”。

在李奧逝世之前,他特別差派教皇特使團,由樞機主教洪伯特(Cardinal Humbert)帶隊前往君士坦丁堡,要與克儒拉流談判,有關他在君士坦丁堡,對拉丁教會所採取的行動。這個特使團於1054年4月到達君士坦丁堡,與主教長及東羅馬皇帝舉行數次的談判,都沒有達成協議。

7月16日,克儒拉流正在聖索菲亞大教堂主持彌撒時,洪伯特到達教堂,在全體會眾面前,以激動的態度,嚴詞攻擊克儒拉流,並大量的引用“君士坦丁的捐贈”文件裡的內容,來強調羅馬教皇的至高性。

隨後,他拿出一份事先預備好的教皇敕令(顯然是在離開羅馬之前就寫好的),宣佈開除(excommunicate)克儒拉流的教籍。他將教皇敕令放在聖索菲亞教堂的祭壇上,然後轉身離開。

其實,李奧九世已經於4月19日逝世。這份敕令雖是李奧所寫。但因為教皇已經逝世,其合法性後來被質疑。克儒拉流馬上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當場也宣佈將洪伯特及他的特使團成員全部開除教籍。主教長正式宣佈拒絕接受教皇的至高地位。這個舉動正式的將東西方教皇分裂為二。

君士坦丁堡的聖索菲亞大教堂

 

東西方教會分裂的主要原因

東西方教會之間在政治、文化與信念上,多年來已經有許多的差異與爭論,洪伯特特使團只是冰山一角。下面的表格將東西教會分裂的主要原因簡單的列出來。

原因 東方教會 西方教會
政治的對立 拜占庭(東羅馬)帝國。 神聖羅馬帝國。
教皇的權威 君士坦丁主教長是教會僅次於教皇的主教。 羅馬主教居所有教會之首,掌管所有教會。
神學的發展 迦西頓公會後不再有發展。 經由爭論與擴展繼續發展神學。
聖靈的辯論 相信聖靈由父而來。 相信聖靈由父、子而來。
聖像的爭議 在120年爭論後,決定聖像(但僅畫像,而不是雕像)可以在崇拜時使用。 多次介入東方教會對聖像的爭論。認為雕像也可以使用。
聖餐的看法 認為基督所說的是“奧秘”,信徒不應以有限的頭腦去探求。 認為基督身體實質的存在於餅杯之中。

 

1965年的和好

東西雙方互相開除教籍,一直“有效”到1965年。在前一年,教皇保祿六世與主教長雅典納格拉(Patriarch Athenagoras)在耶路撒冷會面。當時決定雙方要在1965年同時舉行收回開除教籍敕令的儀式。

因此,在1965年12月7日,羅馬公教教皇保祿六世與希臘正教主教長雅典納格拉一世,共同主持了取消900年前開除教籍的儀式。保祿六世剛剛結束了第二次梵蒂岡公會,他在羅馬宣讀了公告,而同時在伊斯坦堡,也舉行了特別儀式。雙方正式在911年之後“和好”。

保祿六世與雅典納格拉在1964年於耶路撒冷會面

 

“教會歷史這一週”已經制作成3-5分鐘的視頻(蘇文峰主講),在橄欖社區網站(http://ocochome.info/)播出,《教會歷史這一周》的頁面短鏈接:http://wp.me/P5KG8P-7dW

或點擊后面網址觀看本期視頻:http://pan.baidu.com/s/1hscfFLy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