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為什麼要來到這裡?

孫麗雯

本文原刊於《舉目》48期

       飄洋過海、換個活法,是許多人的夢想。然而,當你真的到了海的那邊,看見同根同種的同胞在這裡你爭我奪,你會如何驚訝?當你更看到,無論在哪個國家、哪個地區,人都把一切當成商品去占有、擄掠時,你又如何地震撼無語!?

        這就是生活!很感嘆以前的以色列人民,即便是上帝親手降下災禍,他們也是那樣極力讚美上帝,認為自己罪有應得!

        我們中國人呢?我們有沒有神?也許我們的神太多了,各人信奉個人的,也就你好、我好、大家好地客氣一套,或者無關痛癢地隔離、冷漠。

       “日頭不再作你白晝的光,月亮也不再發光照耀你;耶和華卻要作你永遠的光,你神要為你的榮耀。”(《賽》60:19)離鄉別井,你流眼淚,你的家人不會知道;受了委屈,你的祖國蔭庇不了你。那麼,為何你還要阻擋這“永遠的光”進入你的內心?

         美國憲法指出,人有追求幸福的權利。而自由和平等,也是人普遍的心願。一浪高似一浪的移民潮,就是這種反應和體現。但是,我們落地卻無法生根,定居卻無法安穩,絢爛的激情瞬間即逝,那麼生命中還有什麼能令我們感動?

        中國人遭受幾千年封建王朝的壓迫,已經習慣於逆來順受、夾縫中掙扎。“蟲”一樣的生活,膨脹起來往往會自大為“龍”。這種“自欺”,被魯迅說成是“哀其不 幸,怒其不爭”。馬克思的革命理論如天邊的驚雷,著實讓當時的一幫知識分子興奮不已,自然也衝擊了苦海中的普羅大眾。人們期望抓住那個夢,卻在其後的幾十 年,被人造的“神”所擄,砸鍋賣鐵的忠誠換回的是食不果腹。

        “西方的月亮比東方圓”,於是無數人攜家帶小、不遠萬里漂泊海外。然而,海外也並非天堂,到處都是“Stop”,即便你有十八般武藝,也抵不住種族的防範和排斥。那麼,有沒有不排斥我們的地方呢?

        我們談談非政府組織(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s)吧。以加拿大為例,社會上存在著許多非政府組織,幫助社會,比如疾病、貧窮、社區發展、新移民安置和教育等,在一定程度上減 緩了政府壓力,支撐了社會安全網絡。這些組織有很多是義務工作,要求的是無私的奉獻。還在為生計奔波的你,能做得到嗎?

        再比如 Club(俱樂部),加國有著各種品味、各種性向的大小俱樂部。只要你願意,你總能在某個俱樂部裡,找到跟你氣味相投的人。這意味著你不孤單了。可是這些 “不孤單”是需要代價的,需要你去入會、加盟,需要你的時間,還有金錢(費用)。“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倘若你只伸手索取而不和盤端出,那麼背後的冷 眼,你是必然要承擔的。

        然而,有一個地方,是真正能接納我們的。在那裡,你能跳多高,就有一隻看不見的“膀臂”把你支撐多高;你能飛多 遠,就有一雙追隨你的慧眼看顧你到多遠。 “我要向山舉目,我的幫助從何而來?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祂必不叫你的腳搖動,保護你的必不打盹……保護你的是耶和華,耶和華在你右邊蔭庇你。 白日太陽必不傷你,夜間月亮必不害你。耶和華要保護你,免受一切的災害,祂要保護你的性命。你出你入,耶和華要保護你,從今時直到永遠。”(《詩》 121)

        那就是在神裡面,在基督信仰裡面。因為有這信仰,當我們傷痕累累、坐以待斃時,卻發現:“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 不吹滅。”(《賽》42:3)“祂從灰塵裡抬舉貧寒人,從糞堆中提拔窮乏人。”(《詩》113:7)基督在我們還軟弱的時候為我們死,我們也藉著祂得與神 和好。“我們又藉著祂,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 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羅》5:2-5)

        海外的華人教會,既是我們 漂泊異鄉之人相互依偎、取暖之處,更是一個讓我們“平靜安穩”、“得力”、“歸回安息”、“得救”的地方。它替代我們的父母給我們管教,替代兄弟給我們幫 助,替代姐妹給我們關懷……即使我們身陷困境,即便我們孤掌難鳴,我們還是能夠在“十字架”前找到和睦、興起、發光的緣由。

        有神的光的照耀,也唯有神的光照,才能夠重新凝聚那個苦難重重的民族!

作者為南京大學外國哲學碩士,2006年歸信基督教。現居加拿大多倫多。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