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心說抱歉(林有洧)

林有洧

本文原刊於《舉目》47期

        對人說“抱歉”,不一定是因為“我錯了”,我認為,更多的是因為“愛”。

       從前年少輕狂的我,不喜歡說道歉,對身旁的至親好友更是吝嗇。

        信主後,學習向家人和老婆認錯,是非常困難的事──我是個從小在強勢父系社會文化下成長的東方男人。

        向長輩認錯總是容易些,因為文化中有著“長幼有序”和“敬老”的傳統。學習在主裡面向平輩的弟兄姊妹說抱歉,卻是我在教會生活中的挑戰。從參與詩班和福音隊的事奉,到帶領團契和佈道會、參與規劃教會的敬拜事工,總有起摩擦的時候。在北美,尤其在我們東北一角的新英格蘭地區(New England),人人都有非常傲人的學經歷,所以認錯道歉有時是比“上刀山,下油鍋”還要艱巨的任務。

        我進了教會執事會後,說抱歉的頻率卻扶搖直上,不是因為自己突然長大或臉皮變厚了,也不是不在乎是非對錯了,而是願意為了主的名犧牲自己,也不希望再虧缺神的榮耀。是甘心為了愛,多走那兩里路。

        年輕時看待教會,以為是用來給自己享福(enjoy)和發揮潛能、發掘恩賜的。現在則慢慢轉變成為了教會和主名,能勇敢去承擔羞辱。長執會裡偶有的黑暗面,也只能哭著到神面前禱告,求主親自安慰、保守;教會事工中困難的人際問題,也沒太多能與妻子分享,只希望多保護她呀!

        但是這般的經歷,卻能讓人長大茁壯,也能見證神的大能與大愛。他是信實的、公義的主,他為我們背負十字架,他更是為我們受羞辱,受刑罰,受鞭傷,甚至受死。 想到此,我還要這麼在乎自己的榮辱嗎?常想著主在十架上說的最後那句話:“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心中總是常存著盼望,相信那榮耀公義的冠冕, 主會為我存留。

        今天要去跟晚輩說道歉,突然之間,也是倒吸了一大口氣。是該說的,即使沒別的原因,為了“愛”就該說。否則,在家中光講道理,誰聽呢?家是“愛”之窩,沒了愛,誰還要窩在家裡呢?好好的去面對吧,求神幫助!

作者來自台灣,軟體工程師,現住波士頓。

圖片來源:http://sc.chinaz.com/tupian/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