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與靈命(李台鶯)

李台鶯

本文原刊於《舉目》47期

       人人皆有情緒,也經常體驗情緒。情緒是人對周圍事物、日常生活狀況的反應。情緒的處理與表達,對人際關係具有很大的建設或破壞的力量。

        情緒也反應了人的生命成熟度,是基督徒靈命的指標之一。處境誘發出的個人情緒,會透露出人的心理活動,包括信念、價值觀、動機、欲望等等,因此是十分值得重視的。

情由心發

        情緒並非是獨立存在的,乃與人的其他心理活動息息相關。有人以為情感與思想是可以分割的,理性與感性是對立的,此乃錯誤的觀念。一個人的外在情緒,源於內 心,情緒將個人的內心活動表明出來,諸如心志/認知(思想、計劃、判斷),意志(選擇、行動、作為),以及良心(是非意識等)等等,是以《箴言》3:24 要我們保守我們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西方心理學學者指出,造成人情緒不穩的7個因素是:自尊心低 落、缺乏快樂、焦慮、強迫性觀念與強迫性行為、缺乏自主、憂慮以及罪惡感。但是聖經告訴我們,人類的情緒問題,要追溯到伊甸園——亞當不順服神,人類開始 自治、自足、自私(self-independent, self-sufficient, and self-focus)。也就是說,人的罪行才是導致人類各種問題層出不窮的根源。

        人的問題不只限於情緒上的,更是認知上、意志上、良知上的,是全人的,而非世俗心理學者所認為僅僅是心理上的。例如:如果一個人認為,他必須有面子才有生存的價值,那麼,他在思想上就會認為面子很重要,丟了 面子是可怕的。當有人公開或私下說他不對、不好之處,他就認為丟了面子了,就會不開心(這就是情緒了)。接著,他可能選擇反擊,或逃避,或遮掩(自我防衛 的藉口)等等。

        說穿了,這就是外在處境啟動了內在的思想、信念、價值觀等等,又帶動了情緒、欲望、反應、感受等等。思想與情緒共鳴時,意志會很快做出選擇,指揮大腦下達命令,讓身體做出言行或舉止的反應。因此,每一種情緒其實都反應出其人真正的所是,他/她的本性。

        因此,人可以問自己為什麼有這種情緒?內心真正想要的東西又是什麼?若一個人探究自己的內心,就會知道自己內在的爭戰究竟為何。

頭大身小

       根據多年的經驗,筆者發現,華人基督徒的靈命成熟度,多半不是與神學知識成正比,乃是與是否順服、信靠神有關。靈命不成熟非因情緒問題,乃因不順服神,是意志力的選擇——能否將自己的欲望放下、信靠神的選擇。

       在美國或台灣、香港等地的華人信徒,不乏真理的教導和信仰成長需要的資源,因此思想上有真理的認知。這些基督徒若選擇順服神的權柄、信靠神的真理,無論任何 處境,都按照聖經作出回應,將自己內在欲望服在基督主權之下,將自己的思想順服在神的真理之下,就不會有所謂的情緒問題,此即所謂靈命成熟的基督徒是也。

        但基督徒如果參加了各種聚會和特會,接受了各種裝備,也瀏覽各種屬靈書籍,熟讀聖經,明白真理,卻只有知識而無生命,是所謂“頭大身小”的信徒也。此類光有神學知識,信仰卻未落實在生活中的信徒,一旦遇上逆境,生命中就會產生各種掙扎,然後以情緒問題的面貌出現。

既同且異

       曾有人對我說,中國大陸的基督徒比較有情緒上的問題,來自台灣或香港的基督徒情緒較健康。筆者認為,這種斷言是以偏概全,沒有學術上統計的資料作事實根據,而且有誤導之嫌。   

        基督徒都是人,人類相同的地方,多過不一樣的地方;信徒相同之處,多過不相同。信徒無論來自何處,皆是罪人,同得赦免,是不分國家、民族、地理、個人背景等等的。

       誠然,兩岸三地的環境確有不同,中國大陸的信徒在過去閉塞的環境中,缺乏屬靈資源及真理教導,也缺乏聖徒相通的操練等等,對靈命的成長有很不利的影響,也產 生一些問題,諸如對人不信任,強調男女各撐半邊天,明爭暗鬥,虛偽以自保等等,給婚姻、家庭、教會、職場以及人際關係都帶來困擾。信徒自己也痛苦不堪,各 種情緒或壓抑,或隨時爆發。

        我在中國從事的輔導培訓事工,輔導對象從老到少都有,包括全職的傳道人,帶職的教會負責人,還有平信徒弟兄姐 妹等。他們情緒上的問題,無論是由於配偶外遇、婚姻不和、教會同工不睦、職場上人際關係衝突,還是因為渴求別人的肯定、愛,或是想掌控、愛面子,根源問題 皆可追溯到內心。

       此絕非大陸信徒所特有的,而是全人類不分種族、不分地域、不分男女老少皆有的問題,與人的價值觀、欲望有密切的關係。基督徒必須從內心根源著手,方能對症下藥,正確使用並享受神所賜的情緒、情感。

邁向成熟

        基督徒要如何使自己情緒健康、成熟,在各種人際關係中成為別人的祝福呢?答案是:基督徒的思想必須合乎聖經真理、合乎聖經之理念,方能產生健康、成熟、合乎聖經之情緒。

        基督徒必須以真理來守護自己的思想,將自己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自己認識神的自高之事,一概攻破,順服基督,保守自己的思想一直行在至善的真道上……這是情緒管理的根基,也是靈命邁向成熟的第一步。

        第二步,就要學習把頭腦中的真理化為生活上的動力,在日常生活中操練神的話語,遵守神的真道,使自己情緒穩定在真理之下。

        最後,學習正確表達自己的情緒。要從認識引發自己情緒的欲望開始。在認識自己有何種情緒之後,再按照聖經之道來表達,應該節制就加以節制(靠著聖靈)。容我舉例:

       若某人生氣,他就要問自己,我為何生氣?是因為對方不該如此對我?如果對方做的,不合聖經,那我的怒氣是義怒,而非自義。倘若有我不對的地方,或者我的怒氣 是不合聖經的,那我的怒氣並非神的義,是我自義,我就應該到神面前認罪,並求神幫助我節制自己的情緒,選擇順服神的主權等等。

       過了這第一關,接下來他要問:我要如何以合乎聖經的方式,來表達我的情緒?……

        輔導事工不是筆墨能夠詳述的,而且每個個案有不同處境,當事人的欲望、動機也各有不同。倘若弟兄姐妹需要輔導,可以與我們機構聯繫。

作者現為真生命輔導傳道會會長。

E-mail:tlministry@yahoo.com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