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怎樣知道上帝同在——在21世紀認識耶穌》(陳培德)2017.09.18

 

陳培德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品書香專欄2017.09.18

 

耶穌基督是史上最受矚目的人,探討祂的作品不計其數。這些作品中對耶穌的猜測無奇不有,充滿不同時代色彩。神學家們也不斷述說他們所知道的耶穌,他們的著作代代相傳,便成了龐大豐富的基督論。

時至21世紀,人們對耶穌的疑惑未減反增。隨著人們知識觀的轉變,對耶穌的質疑也推陳出新。上帝的臨在被科學否決,神蹟被經驗主義視為荒誕。當現代人不再關注良善與邪惡、救贖與罪,而全然陷入道德崩潰的失序倫理中時,信仰便不再是經世濟民的砥柱,反被逐出了教育的殿堂。甚至連一些基督徒都對真相失去了把握,不得不與世俗主義拉扯不休,遑論實踐信仰、見證福音。

我要介紹的好書,是4年前逝世的魏樂德(Dallas Willard, 1935-2013)的中譯著作《我們怎麼知道上帝存在——在21世紀認識耶穌》(Knowing Christ Today : Why We Can Trust Spirtual Knowledge),原著初版於2009年。

書中,作者既反對“盲目地相信”,也不贊成“出於血氣的委身”。他認為,知識是信心的墊腳石,想要打開認識基督的奧秘之門,就必須用客觀理性、合乎邏輯的精神,付出心力去追根究柢。上帝透過耶穌所見證、啟示的真理,比任何科學假說更貼近現實真相,而耶穌的教導,比任何社會理論更能帶領人類走向長治久安。

全書共有8章,包括:

第1章“信仰可以是知識嗎?”;

第2章“我們是如何因無知而滅亡的?”;

第3章“道德知識是怎麼消失的?”;

第4章“我們可以得知上帝的存在嗎?”;

第5章“臨在我們世界中的神蹟與耶穌”;

第6章“靈性生活中的基督知識”;

第7章“基督的知識與基督教多元論”;

第8章“牧者就是萬國的教師”。

閱讀本書,你會發現通往上帝的知識殿堂有路可走。

魏樂德從小便愛纏著大人問“為什麼”,他青年時期常帶著柏拉圖的著作在家鄉下田耕作,他又醉心現象學研究,主要研究德國哲學家現象學之父埃德蒙德・胡塞爾(Edmund Husserl, 1859-1938)的思想。自30歲起,他便長期任教於南加州大學哲學系。

在信仰環境極嚴苛的美國大學校園中,魏樂德不但著述談論基督的福音,還享譽學界50年。由於他在靈性與智性上極佳的平衡,常吸引身邊的人不由自主渴慕上帝。出身基層卻能活出這樣的生命,使魏樂德其人其書都有著不同凡響的說服力。他對基督教靈修學也鑽研甚深,是受歡迎的講員和作家,也深度參與信徒牧養工作。

魏樂德的著作甚豐,中譯著作包括:《品格的革命》、《上帝的聲音》、《靈性操練真諦》、《大使命與大抗命》、《天天聽見神》、《心靈的重塑》和《神聖的約定》。著作《天外謀略》(Divine Conspiracy,書名暫定)即將面世。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