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神學導引──服事中的神學思考》(陳培德)2017.12.04

 

陳培德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品書香專欄2017.12.04

 

實踐神學是一門神學學科,專門處理在教會之內,以及與社會相關的基督徒生活和踐行。但這門學科相對是“年輕”的,主要源於它一直被主流神學學科擠在神學殿堂次要席位,甚至被邊緣化。這們學科的地位與神學追求,扎根於基督信仰群體在崇拜、宣講、服事,以及日常生活中見證的理想,背道而馳。

不過,實踐神學在神學領域上一直作“灰姑娘”的日子已經結束,在近數十年間,學術界對實踐神學的關注出現了扭轉和復興。

我要介紹的好書是2015年年底出版的中譯著作《實踐神學導引──服事中的神學思考》(Practical Theology in Action: Christian Thinking in the Service Of Church and Society。該書英文原著初版於1996年。中文版則是根據2006年出版的英文第二版進行翻譯。

該書兩位作者保羅·巴拉德(Paul Ballard)和約翰·普禮查特(John Pritchard)皆成長於20世紀60年代,此階段是實踐神學學科展現其當代面貌的基礎時期,兩位作者一起參與理論建構,見證著它的成長和鞏固發展。

保羅·巴拉德是英國威爾斯卡迪夫大學(Cardiff University)宗教及神學研究學系榮休教授,主要教授實踐神學科。而約翰·普禮查特則是英國國教退休主教,他早年在牛津學習法律,曾先後擔任巴斯和威爾斯(Bath and Wells)教區青年幹事、伯明翰和坦頓(Taunton)牧區服事、達拉姆教區克蘭麥堂執事、坎特伯里教區會吏長、賈羅(Jarrow)教區輔理主教,以及牛津教區第42任主教(2007-2014年)。兩人均著作頗豐。

《實踐神學導引》一書是二人在1986年合作著述《教牧研究與實用神學基礎》(The Foundations of Pastoral Studies and Practical Theology)後,進一步鑽研、反思的豐碩成果。本書主要是探討實踐神學作為神學科目的本質,強調其作為神學活動的重要性,且解決了此學科缺乏入門指引書籍的問題。

本書是實踐神學的經典教科書以及上好入門讀本。全書主要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是基礎篇,探索實踐神學的本質及進路、實踐神學家、其理論與實踐、應用理論和踐行模型。

第二部著眼於做實踐神學的過程與藝術,羅列做實踐神學的工具:牧養循環,包括經驗學習、科際整合、神學反省、宣教實踐和行動靈性。

書中穿插著日常生活的大小故事和案例,幫助讀者更容易領略真實服事情境中的各種神學意涵。

當我們在教會、社會中存活服事,是行無所思,行思坐想,邊行邊想,還是行先於思?本書能助你在信仰實踐和神學反思中,從容遊走於思考與行動之間。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