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卡斯特門諾會議179間教會正式脫離門諾會(漁夫)2018.01.12

漁夫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天下事專欄2018.01.12

 

蘭卡斯特門諾會議的標誌

門諾會在美國最大的支派,蘭卡斯特門諾會議(Lancaster Mennonite Conference,以下簡稱“蘭門會”)於2018年1月1日,正式脫離門諾會的總會。這是長期以來對性取向的歧見所產生的結果。

2015年11月,分佈於美國賓州、俄亥俄州及紐約州的179間蘭門教會,投票通過脫離門諾會的總會。這個決定在今年元旦生效。

2015年,美國最高法院裁決同性婚姻合法化後,門諾會雙方對婚姻的定義有極端不同的看法。蘭門會反對同性婚姻,門諾總會則肯定同性婚姻,並在僱用教會員工方面,加入了對同性戀的平等條例。

2018年1月2日在賓州蘭卡斯特冰凍的田裡起飛的鳥群

其實,多年來性取向的問題在門諾會中頗具爭議。(在許多其他教會也多少有這樣的問題)。門諾總會的官方立場雖認為同性性行為是罪,並且認定婚姻是單屬一男一女的。不過,少數牧師對這個立場持反對意見,並且主持了同性的婚禮。這些少數牧師所屬的教會,都先後退出了門諾總會。

由於這些少數教會退出門諾總會,使一些門諾會信徒要求召開大會,討論並處理個別教會與門諾總會的關係。在加拿大,相同觀點的門諾教會分別組織成區域性的會議。

當蘭門會在2015年投票決定脫離門諾總會時,美國公共電台曾對此發表過評論,認為這個決定太過倉促,對整體門諾會的健康發展,會有所損害。

門諾會與亞門會(Amish,又稱阿米許會)屬於重洗派。他們只相信成年浸禮。在所有新教宗派中是比較小的。全世界大約有2百萬信徒。(在台灣花蓮的門諾醫院,就是門諾會宣教士開辦的)。2016年,全美國門諾會信徒有7萬8千,大約是1990年代13萬信徒的一半。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