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永恆的答問:為什麼要向我們顯現?(黄奕明)2018.01.17

 

黃奕明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言與思専欄2018.01.17

 

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猶大(不是加略人猶大)問耶穌說:“主啊,為什麼要向我們顯現,不向世人顯現呢?”——《約》14:21

猶大對耶穌的話似懂非懂,他知道耶穌要向門徒顯現的應許,但不懂為什麼耶穌不向世人顯現?也就是說,他誤解了顯現的意義。他可能以為耶穌將來的顯現是像鬼魂一樣的,否則不可能只向一部分人顯現,而世人卻看不見?也可能他以為耶穌所說的顯現,是指著再來時的末日審判,那怎麼可能世人看不見呢?

筆者在思想猶大提出的問題時,著重在“為什麼要向我們顯現”上面,這裡的“我們”是誰?不就是21節所說的“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主的門徒們嗎?

“我們”與世人的差別在哪裡?在《約翰福音》裡,世人有時候也被翻譯成世界,它指的不僅僅是中性的被造物,或泛指所有人類,更多的時候,是專指那些敵擋上帝的人。在《約翰福音》16章11節中:“是因這世界的王受了審判。”這裡似乎暗示了世界的背後有撒但的轄制?

其實“我們”本來也在世界中,門徒與世人相比,就是一群蒙恩的罪人。“我們”也曾在黑暗中,不認識上帝,不承認自己是罪人,直到耶穌基督向我們顯現。

ESV(編註:即English Standard Version)翻譯成Manifest(顯現)的希伯來文為ἐμφανίζω,這詞在七十士譯本出現在《出埃及記》33章18節:“摩西說:‘求你顯出你的榮耀給我看。’”耶穌基督的顯現正呼應了《約翰福音》1章18節:“從來沒有人看見上帝,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祂所預告的顯現,不僅僅是復活後的肉身顯現,也包括聖靈降臨後在信徒心中的顯現。

 

  • 聖父預備救恩——父的道 

耶穌回答說:“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裡去,與他同住。不愛我的人就不遵守我的道。你們所聽見的道不是我的,乃是差我來之父的道。”——《約》14:23-24

和合本的翻譯中,“道”常常被用來指說過的話,但是也可以引申為道理、命令或是原則,只有在《約翰福音》的序言中,“道”指的是基督的神聖位格:“太初有道,道與上帝同在,道就是上帝。這道太初與上帝同在。萬物是藉着祂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着祂造的。”(《約》1:1-3)

有些人以為這道就是上帝的智慧,也有人認為是上帝說的話。其實最好的解釋是這“道”把上帝表明出來。主耶穌在臨別講論中所說的道,是父的道,也是主耶穌的命令。

“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13:34-35)主耶穌幫門徒洗腳,中間有賣祂的猶大,有3次不認祂的彼得,但祂不但用僕人式的心態去服事他們,更重要的是祂為他們捨命。這個命令在臨別講論中反覆出現,首尾呼應。

“愛”就是父的道。聖父預備救恩,祂的話也帶著行動,“愛”就是那個行動!父愛我們到了一個地步,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我們,叫一切信子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參《約》3:16)這原來都在父神的永恆計畫之中。

當約翰寫《約翰福音》序言的時候,他雖然用了光與暗的對比,卻不僅僅是談到《創世記》中將光暗分開的創造大能,而是談到救贖計劃中,耶穌基督如何將我們從黑暗中拯救出來。

“有一個人,是從神那裡差來的,名叫約翰。這人來,為要作見證,就是為光作見證,叫眾人因他可以信。他不是那光,乃是要為光作見證。”(《約》1:6-8)施洗約翰就是那生命之光的見證人。

《約翰福音》1章15節,施洗約翰談到了聖子的先存:“這就是我曾說:‘那在我以後來的,反成了在我以前的,因祂本來在我以前。’”這個見證並不容易理解,因為耶穌比較晚出來傳道,祂也比施洗約翰晚出生。而基督的先存卻是一個奧秘,並不是肉身的先存,而是神性的先存。《約翰福音》10章 30節主耶穌自己說過的話:“我與父原為一。”可以幫助我們理解這種先存性。

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約》1: 18) 聖父,三一真神的第一個位格,藉著懷裡的獨生子耶穌基督將自己彰顯出來了。而這個自我彰顯本身,就是聖父所預備的救恩。耶穌基督彰顯了聖父永恆的愛!

 

  • 聖子成全救恩——主的話 

我還與你們同住的時候,已將這些話對你們說了。——(《約》14: 25)

耶穌所說的這些話,不僅僅是道德教訓,也是終極的真理。祂早已經將這些話濃縮在《馬太福音》22章37-40節中:“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這些話更進一步濃縮成彼此相愛的新命令。

耶穌來不僅僅是要說這些話,祂來更是要行出祂所說的!聖子成全救恩,祂的一生活出了愛。在《耶穌受難記》這部電影中,導演用倒敘的手法,讓基督在十字架上受苦的情景,與祂在告別講論前的擘餅分杯相連結,而祂的教訓就與祂在十字架上的禱告相輝映:“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路》23:34)電影中一位同釘的強盜聽見了,就對著祭司長與羅馬兵丁喊著說:“你們聽!祂在替你們禱告?”

“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祂在世界,世界也是藉着祂造的,世界卻不認識祂。祂到自己的地方來,自己的人倒不接待祂。”(《約》1:9-11)救恩是藉由聖子的受難成全的,這是個奧秘,是世人所不認識的。

“從祂豐滿的恩典裡,我們都領受了,而且恩上加恩。律法本是藉着摩西傳的;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穌基督來的。”(《約》1: 16-17)原來以色列人所認識的上帝,是摩西所見證的那一位耶和華,拯救他們出埃及、過紅海、在西乃山傳律法,以色列人知道自己是上帝的選民,卻沒有辦法遵行律法,直到耶穌基督來到,恩上加恩的意思可以是恩典取代恩典,末後的恩典大過先前的恩典,但是最大的區別是,摩西不過是個僕人,傳遞上帝的恩典,耶穌基督卻是上帝的兒子,是恩典和真理的主體。

 

 

  • 聖靈施行救恩——聖靈的指教

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祂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約》14: 26)

要明白這一切奧秘,需要聖靈的指教。聖靈施行救恩,祂是另一位保惠師,是父因聖子耶穌基督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聖靈是主,是三一真神的第三個位格。祂又被稱為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祂,也不認識祂。我們卻認識祂,因祂常與我們同在,也要在我們裡面。

聖靈的內住是施行救恩的媒介,祂要將一切的事指教我們,並且要叫我們想起主耶穌對我們所說的一切話。上面經文中所說的很明顯是指對主的話的理解,而不是單指著記憶。筆者認為這與默示聖經有關,但是不限於字句的寫作,更廣義地說,後世對聖經的研究和理解,甚至是翻譯與流傳,乃至於宣講,都有這位內住在信徒心中的聖靈的工作。

救恩的施行不僅是讓我們理解,聖靈更是賜生命的那一位,祂所賜的不僅是血肉之體所需要的生命氣息,更把基督復活的生命帶給我們。所以我們得稱為上帝的兒女,乃是因聖靈重生了我們。“你們既為兒子,上帝就差祂兒子的靈進入你們的心,呼叫:‘阿爸!父!’(《加》4:6)

內住的聖靈貼近我們,使我們能蒙恩得救,生命更新,過信心的生活。更重要的是,聖靈把主的愛澆灌下來,邀請我們進入三一上帝的神聖團契。

 

 

  • 主留下的平安——與我們同住

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14: 27

在上十架前夕的告別講論中,主耶穌安慰、鼓勵門徒,把結局預先告訴門徒,叫他們到事情成就的時候就可以信。祂所賜的平安,到今天仍在我們中間,這個平安也是和平的意思。

這個世界沒有真正的和平。我們德州的基督徒還在為哈維風災善後的時候,就發生了教會的槍擊案,但在主日敬拜時無辜喪命的信徒們,心中的平安並非世人所理解的。照樣,我們雖然在深深的震驚與哀慟中,卻因為主的話而有平安,祂說:“我去還要到你們這裡來。你們若愛我,因我到父那裡去,就必喜樂,因為父是比我大的。”(《約》14:28)

耶穌來過了!不但如此,祂也照著祂的話第三日從死人中復活了,並且顯現給門徒看。與他們同在40天後升天,在五旬節差遣聖靈保惠師,澆灌在門徒身上,教會建立了,福音廣傳了,並且應許我們祂要再來!

“耶穌回答說: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裡去,與他同住。”(《約》14:23)父、子在聖靈裡與愛主的人同住,這是極大的奧秘,我們被邀請進入永恆生命的團契中,因為上帝就是愛!

與我們同住的主留下的平安是真正的和平,讓我們不再憂愁,也不再膽怯,起來,我們走吧!主邀請我們與祂一起同去,這是十架道路,是窄門小路,然而這也是一條通天的路,藉著耶穌的死與復活,為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使我們可以重返伊甸園,這是天父的永恆計劃。

耶穌基督因為愛來尋找你、尋找我,祂要引導我們走上愛的道路,正如這首詩歌《祂為了我們》(註)的歌詞所說:

隨著逝去的歲月我漸明白,
真正的禮物是,為愛犧牲,
在那陰暗的一天,有一人懸掛十架上,
是為了愛,是為了愛。

親愛的朋友,你還等什麼呢?不要拒絕耶穌的邀請,打開心門接待祂,加入三一上帝的神聖團契吧!

 

注:歌曲鏈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FZHLdxvMc0 或

https://www.xiaobaiban.net/video/play-TsFRBDqGFQk2qPJRH7upWF9P2E0_3D.htm

 

作者來自台灣,曾留學法國巴黎,現在美國休士頓牧會。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