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國人對福音派及重生基督徒的自我看法(漁夫)2018.01.26

漁夫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天下事專欄2018.01.26

近日,“生命之道”(LifeWay)做的一份民意調查顯示,美國在川普總統治理及好萊塢與各界名人一連串的性騷擾事件中,即使不考慮政治因素,自認為福音派的基督徒也只增加了1%。而在自認為是福音派信徒中,1/10的人認為這是個政治標籤。

整體來看,有1/4的美國人自認是福音派基督徒。但其中大約只有一半的人是真的接受福音派的信念。

 

與2007年的調查相比,白人在福音派中的百分比由70%下降至58% ,黑人則由14%增加至23%。但每週上教堂敬拜的人數由61%增至73% 。在政黨歸屬方面,不論是共和黨還是民主黨的百分比都沒有什麼變化。

通常民意調查會問:“你是福音派或重生的基督徒嗎?”但在這次的調查裡,“生命之道”特別把這兩個名詞分別出來,希望藉此區分這兩類別的不同。然後,他們再從自認是福音派的基督徒中,比較他們個人的神學信念。

“調查結果顯示,自認是福音派基督徒的人,與他們是否接受福音派信念,兩者之間有相當的差異。”

這個調查的發現包括:

24% 的美國人自認是福音派基督徒,另外還有12%不能確認是否是福音派。

29% 的美國人自認是重生的基督徒,另外還有6%的人不確定。

所以,有5%的美國人接受自己是重生的基督徒,但並不確定自己是否是福音派。

 

美國人的自我定位

根據“生命之道”的調查,雖然美國基督教日漸式微,自認是福音派基督徒的數目仍然持續維持這些年來的百分比,但進一步問到信仰細節時,只有一半的人真正合於福音派的定義。

研究人員是用“生命之道”與美國福音派全國聯合會,共同發展出來的四點定義,來決定福音派的信仰核心。這4點定義是:

聖經是我信仰的最高權威。

對我個人而言,鼓勵非基督徒信耶穌基督是非常重要的事。

基督耶穌在十字架上的代死,是唯一赦免我罪惡的方法。

相信耶穌基督是得著上帝所賜永生恩典的唯一道路。

只有徹底相信全部4點才是具有福音派信念的人。

按照這個衡量方式,美國只有15%的人是持有福音派信念的人。

而在千禧年代的青年人當中,只有十分之一相信福音派的信念。甚至,在50歲以上的美國人當中,也只有十分之二是福音派信徒。

 

完全同意福音派信仰的分類比例


美國南方是福音派最強的地區,其居民有23%合格。中西部有15%,而在東北(新英格蘭)只有5%。
唸過大學但沒有畢業的人,可能是福音派基督徒的比例,是擁有學士或更高學位的人的兩倍。

“福音派”是政治標籤嗎?若是完全不考慮政治因素,有25%的美國人會認為自己是福音派信徒,12%不確定。但即使如此,仍有62%的美國人不認為自己是福音派。這顯示出,即使排除政治因素,也只有2%的美國人願意加入“福音派”的行列。而在自認是“福音派”的人群中,有8%的人是因為這個名詞是個政治標籤而自認是“福音派”。因此,有92%的福音派信徒是在沒有考慮政治因素之下承認是福音派信徒。

在川普競選總統之前,皮優的宗教信仰調查曾顯示,從2007年到2014年,所有基督徒中間,“福音派”是個逐漸受到歡迎的名稱。《今日基督教》在2015年曾報導稱:

在所有自認是基督徒中間,2014年,有半數認為自己是福音派,而在2007年,只有44%。在傳統是黑人的教會中,2014年有72%認為自己是福音派,而2007年只有67%如此宣稱。

而在主流宗派裡,這個趨勢也是向上增長。2014年有27%,而2007年只有25%。天主教徒在2014年是22%,而2007年只有16%。東正教的百分比則是18%(2014)及16%(2007)。而靈恩派的增長最多,從2007年的15%到2014年的24%。

雖然“福音派”與共和黨常被視為相似詞,但“生命之道”的調查發現,“福音派”成員當中有2/3是共和黨員,另外的1/3是民主黨的成員。這個數字不論是在自認福音派,還是確認福音派信仰的人當中都是如此。

但在“重生基督徒”當中,只有56%是共和黨的支持者,39%是民主黨的支持者。皮優2014年的調查則顯示,56%的福音派支持共和黨,28%支持民主黨,另外有16%不支持兩大黨。(在2007年的調查裡,50%是共和黨,34%是民主黨。)

有關族裔與福音派的關係:雖然在美國的政治上,白人福音派好像佔盡風頭,但以全部的福音派來看,超過40%的福音派信徒並非白人,而且,有1/4是非裔。

這次“生命之道”的調查發現,在自稱是福音派的人群中,70%是白人,14%是非裔。而確認福音派信念的人當中,只有58%是白人,23%是非裔。也就是說,大約有15%到20%的福音派(不論是自認的,還是認同信念的)是拉丁裔,亞裔或混血的美國人。

重生的基督徒當中則有62%是白人,20%是黑人。

有趣的是在黑人新教徒當中,許多在神學信念上應該是屬於福音派的,卻不願意與“福音派”掛鉤。而在皮優的調查中發現,在黑人新教徒當中,大約有2/3事實上是應該歸類於福音派。

“生命之道”發現,非裔美國人中有30%是相信福音派的信念,這在所有族裔當中百分比最高。白人是13%,拉丁裔是13%,而所有其他族裔合計是9%。

49%的非裔認同重生的觀念。白人只有27%,拉丁裔24%,而其他族裔則只有19%。

對許多非裔美國人來說,即使他們認同福音派的信念,但是“福音派”是個絕對負面的名稱。因此,好像 “福音派”只適用於白人基督徒。這是很不幸的看法。因為從信仰的角度來說,福音派應該是可以聯合許多不同宗派與族裔的一個群體。

研究人員還針對福音派與重生基督徒之間的差異做出比較。他們發現在自認是福音派的人群中,只有45%接受福音派的信念。同樣的自認是重生基督徒中,也只有45%接受福音派的信念。這個數字相同。

但福音派比較會認為自己是重生基督徒(79%),而重生基督徒就比較少認為自己是福音派(67%)。

美國南方各州的重生基督徒百分比最高(42%),同樣的在黑人當中也有最多的重生基督徒(49%)。

主日敬拜方面,接受福音派信仰的信徒有73%是每主日去教會敬拜。而自認是福音派的人有61%去參加敬拜。59%非政治考量的福音派信徒每週去參加崇拜。而重生基督徒只有56%。

“生命之道”是在2017年11月10日到12日之間向1000名美國人進行調查。誤差在3%左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