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路走來(甘雅各)2018.01.31

甘雅各

本文原刊於《舉目》85期和官網2018.01.31

 

編註:甘雅各牧師(Dr. James Guenther)原為紐約首府區三一浸信會(Trinity Baptist Church)的主任牧師。2005年,他協助張克敏牧師在紐約成立華人聖經愛心教會。2017年,張牧師退休,蘇仲謙牧師繼任,甘雅各牧師為此應邀證道,本文為甘牧師證道的題目《一路走來》。牛成玉弟兄翻譯整理。本刊節選、編輯。

 

在過去十多年中,我很榮幸地見證了張克敏牧師牧養這個教會。在我心目中,張牧師夫婦是我特別的朋友,是獨一真神的僕人,值得尊重。

從今天起,你們要與新的牧者一起,步入充滿祝福的未來。你們的新牧師跟隨上帝的呼召,帶領上帝所託付的羊群。他需要你們的禱告,需要你們在事工上的合作,也需要你們的耐心。他常會徵求會眾的意見,但他是上帝的僕人,你必須永遠尊重他,並且順服上帝通過他所說的話。上帝可能也會通過你們向牧者說話,但上帝更可能會給牧者特別的、一般會眾所沒有的洞察力。因此,你們要為新牧師禱告,與他合作,耐心給他時間。這樣,上帝的祝福會降臨到全教會。

我確信是上帝的感動讓我和你們分享《希伯來書》末尾的經文。《希伯來書》13章17-21节:“你們要依從那些引導你們的,且要順服;因他們為你們的靈魂時刻警醒,好像那將來交賬的人。你們要使他們交的時候有快樂,不至憂愁;若憂愁就與你們無益了。請你們為我們禱告,因我們自覺良心無虧,願意凡事按正道而行。我更求你們為我禱告,使我快些回到你們那裡去。但願賜平安的上帝,就是那憑永約之血、使群羊的大牧人——我主耶穌從死裡復活的上帝,在各樣善事上成全你們,叫你們遵行祂的旨意;又藉著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裡行祂所喜悅的事。願榮耀歸給祂,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這經文中的真理,不僅是為希伯來的信徒,也是為每一個想要進一步經歷上帝祝福的教會所預備的。

 

牧者的帶領

一路前行時,回頭看看自己的往昔是很有必要的,你會更有信心攀登下一個高峰。是的,在你的面前還有屬靈的高山,你要憑著信心,靠著上帝的恩典,達至頂峰。

在你們回顧教會歷史時,請記住這一點:你們的牧師,帶領你們一路走到今天。回想20年前,你們絕大多數人尚不在這裡。本地僅有一個家庭聚會查經班。隨著人數增加,家庭聚會場地不敷使用,查經小組開始在三一浸信教會聚會。我的妻子Martha曾帶領小組的孩童,那些孩子如今都已長大成人。

儘管張牧師夫婦並非這個查經班的發起人,然而張牧師聽到了上帝的聲音——他只聽從那從上帝而來的旨意。你們教會的領袖們,也都聽到了那聲音。大家同心合意,一起行動。你們對上帝的信心,現已廣為流傳。盼望你們再接再厲,繼續作上帝的見證!

《希伯來書》13章17節說:“你們要依從那些引導你們的,且要順服;因他們為你們的靈魂時刻警醒,好像那將來交帳的人。你們要使他們交的時候有快樂,不致憂愁;若憂愁就於你們無益了。”

這裡有兩個不可妥協的命令:依從和順服。作者要表達的是,他對希伯來教會領袖有信心,會眾也應該對自己的牧者有信心。我們要明白,信徒應當依從和順服上帝呼召出來的人。這些人要牧養上帝的羊群,帶領眾人,監督當地信徒開展各項事工。

這些人關心你們,為你們的靈魂時刻警醒。就如張牧師和你們的新牧師,都希望你們變得更像基督,希望你們經歷上帝的豐盛恩典。他們將來會就此到上帝面前交賬。保羅把教會的領袖比作那將來交帳的人,牧師要為自己與上帝的關係負責,也要為會眾和上帝的關係負責。

《以西結書》33章告訴我們守望者的責任。牧師必須承擔這樣的責任。上帝給牧師的話語,如果牧師不說出來,上帝會追討牧師的責任;上帝指示牧師帶領會眾去上帝所定之地,牧師如果拒絕,上帝必會追查牧師的失職。

 

依從和順服

與此同時,上帝的子民若不順服上帝選定的領袖,也會導致極其嚴重的後果。信徒當依從“那些引導你們的”——英文譯成“管理你們的人”,希臘原文指的是“走在你前面的人”。

牧羊人走在羊群前面,披荊斬棘,為後面的羊群清除道路。同樣,牧師走在教會前頭,掃除障礙,帶領羊群進入豐美的草場。牧師用上帝的話語餵養羊群,羊群茁壯成長,好去做上帝差派的工。

牧羊人走在羊群前面,為的是守護羊群,免受野獸的攻擊和屠殺。牧師同樣要謹慎,以保護教會免受假教師和各種繆誤的破壞。

“依從”這個詞,希臘原文的意思是讓自己被說服。也就是說,基督徒不是被強迫的,而是自願的。每一個真正的信徒,都應該願意並且渴望遵從上帝的旨意,願意並渴望跟隨按著上帝的旨意引導他們的領袖。

希臘文被譯為“順服”的這個詞,在新約聖經中,僅在本處經文中出現。意思是不再抗拒,而是讓路、屈服、順從權威。也意味著去協助,而不是去抵制。按著你的本意,你會有不同的做法,然而,你選擇服從和追隨。

馬負重拉車時,主人會用一條軛,把他們連在一起,好讓他們沿著同一個方向用力。上帝也以這樣的方式讓教會運作。會眾不要各執己見、我行我素,而當跟上帝呼召出來的領袖一起同工。

《彼得前書》5章2-3節說:“務要牧養在你們中間上帝的群羊,按著上帝旨意照管他們;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也不是因為貪財,乃是出於樂意;也不是轄制所託付你們的,乃是作群羊的榜樣。”

我們必須真正明白聖經對牧師職責的定義。我們總是強調信徒都是祭司,強調在上帝面前人人平等,卻常常認知偏離,覺得牧者要對羊群負責,而不是對上帝負責。結果是,牧師淪落成為外交官和調停員,而不是上帝差遣的牧者和監督者。牧師常常要取悅於人,而不是以上帝僕人的心態來工作。

基督徒的確必須永遠保有經由主耶穌基督所獲得的自由,但這種自由也必須在上帝建立的教會框架結構內行使。

 

最好的回報

那些在你屬靈生命中產生重大影響的人,對他們最好的回報,就是為他們禱告。

“請你們為我們禱告,因我們自覺良心無虧,願意凡事按正道而行。我更求你們為我禱告,使我快些回到你們那裡去。”

那個翻譯成“為”的介詞,希臘原文是“圍繞”的意思。希臘單詞peri,就是英文“周長”的字根,即圍著圈測量。你的牧師需要你做的,就是在他周圍形成禱告圈,用禱告圍繞他。

我必須告訴各位,教會領袖真的需要你們的禱告來支援,使他們保持敬虔的生活。請記住,第17節經文中說,牧者為你們的靈魂時刻警醒(在新約成書的年代,不警醒的牧羊人,會昏睡,會丟羊)。這裡“時刻警醒”是現在時態,表明是一種持續不斷的狀態。你也許不知道,牧師為你禱告、關心你、探訪你、在危機中守護在你身邊,為此,他放棄了多少的睡眠時間!

請記得,你的靈魂、你的屬靈狀況,這是牧師所警醒看守的。

牧羊人尋找走失的,或者陷入網羅的羊,目的不是為了責打羊,而是要包裹羊身上的傷口,把羊重新帶回安全環境,帶回羊群中。同樣的,牧師看守上帝的兒女,為是的把將要或已經誤入歧途的人回轉過來。

然而這種責任,對於任何一個人來說,都太大了。因此保羅請求信徒為牧者禱告。牧者無法完全達到會眾的期望,但可做到良心無愧,願意凡事按著正道而行。

牧羊人得到的最大的一個回報,乃是他在和羊的交流中得到快樂。羊知道誰最在乎它們。羊習慣了牧羊人的聲音,它們也只回應熟悉的牧羊人的聲音。耶穌說:我是好牧人,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當會眾以真誠回應那用愛心來照看他們的牧者,牧者就得到極大的喜悅。

 

要繼續前行

“但願賜平安的上帝,就是那憑永約之血、使群羊的大牧人我主耶穌從死裡復活的上帝,在各樣善事上成全你們,叫你們遵行祂的旨意;又藉著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裡行祂所喜悅的事。願榮耀歸給祂,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在21節中的“成全”,意思是完全準備好、一切就位。這告訴了我們一個奧秘:如果牧者和教會在上帝所預備的事工中合一同工,上帝的旨意就得以成就。

上帝樂意看到我們生活中滿有平安,不願意看到我們混亂迷茫;上帝樂意看到教會人際關係和諧安寧,而不是雜亂紛爭。有合一的地方,才會有和諧平安。

耶穌是大牧人。祂流出自己的寶血,要使你我成為上帝所希望的樣式。上帝也通過各地的教會和教會領袖,來成就祂在各人身上的旨意。

“弟兄們,我略略寫信給你們,望你們聽我勸勉的話。”(《來》13:22)

“聽我勸勉的話”,希臘文的字面意思是,把自己舉起來對照,或者也可以理解為忍耐。勸勉是鼓勵,是基於善意的鼓勵。正是通過這樣不住的勸勉,弟兄姐妹互相幫助、彼此扶持。

因著上帝的恩典,上帝把華人聖經愛心教會中關係的建立,託付給了你們各位。上帝呼召你們成為一個教會。上帝差遣了張牧師做你們的牧者。現在新的牧者來到這裡。當你們和新的牧者一同前行,尋求上帝的心意,讓上帝更新各人生命的時候,我相信上帝會繼續大大地使用這個教會 ,滿滿地祝福這個教會!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