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當春乃發生——訪黎廣傳牧師等談“如何推動教會的網絡事工”(蔡越)

本刊記者:蔡越

本文原刊於《舉目》46期

       今年1月25日,有人在一個網站上,貼出了這樣一個問題:“什麼叫做‘罪’?我憑良心行事為人,何罪之有?”他提出的,正是一個困擾了無數未信者、慕道友的問題。

        回答馬上貼上來了:“也許你認為,我一不偷,二不搶,一生沒有殺過人,更沒有放過火;政府所訂的法律,我從未違犯;憑良心行事為人,我有什麼罪呢?……讓我們先把‘罪’的定義好好分析一下……”

       在同一個網站,有位基督徒在“分類搜索”的“讚美詩歌”欄目下,打入了一個“愛”字,結果不僅找到了“讚美之泉”等音樂網的鏈接,甚至出現了邰正宵的《千古不變的愛》專輯,以及邰正宵的一段心情表白: “我想有一天,你們會把我遺忘了,但如果你們能從這些詩歌中記得主耶穌基督的愛,我就已很滿足了!”

        這位基督徒馬上發email給其他歌迷:原來我們的“九百九十九朵玫瑰”的情歌王子,也虔誠信主!這是多麼激動人心的消息啊!

        這個網站,就是“基督徒百科網”( www.jidutu-wiki.org),一個成立於2008年9月,卻已經幫助了無數人的網站。這網站,是由美國加州灣區硅谷的教會“基督之家第六家”建立的。

       為了向有意願開展和推動網絡事工的教會,提供一些經驗,記者採訪了該教會的主任牧師黎廣傳,以及“基督徒百科網”的負責同工傑瑞。

一、好雨知時節:網絡事工的開始

        記者:黎牧師,貴教會是何時、如何開始網絡事工的?

        黎牧師:2005年的時候,我們開始建立教會內部的網站。2007年,我們繼而開辦了357培訓網( www.357training.com ), 主要是為教會培養合格的工人。我們預定的目標是:在這個培訓網上讀完3年“初級課程”的信徒,要有能力在教會中成為合格的小組長;完成5年“中級課程”的,可以成為主日學教師;完成7年“高級課程”的,則可以成為福音工人,能講道,能成為帶職長老……

        我覺得如果能完成這樣的培訓,教會在這方面的責任,也算差不多盡到啦。

        意外的是,357網一開,有很多我們教會之外的人,也來參加學習,其中有多位大陸的信徒和工人,因為他們嚴重缺乏屬靈資源。

        所以,357培訓網像是為我們打開了一扇門,讓我們看到自己教會圍牆外的需要。在這種情況下,我們開始建立“基督徒百科網”,我們的異象是:“人人上網傳福音,個個上網得救恩。”

        這是教會方面的異象。“百科網”建立的具體過程,現請“百科網”的負責同工傑瑞來介紹。

        傑瑞:當初我們同工在帶查經的時候,經常要到網上搜尋資料, 然後存成文字檔,發給小組組員。每個同工都花了很多時間、精力,但查經結束後,這些資料不是丟掉,就是不知道放到哪裡去了,大家都覺得十分可惜。

        於是,我們建議建立教會的網站,把搜索來的查經資料、文章,以及牧師的講道,篩選後放上去,算是集中資源,辦個教會內部的百科網。

        沒想到這麼做,卻給教會帶來了困擾。原來,每個教會都有自己的信仰告白,但我們的網絡同工沒有受過嚴格的神學訓練,並不能清晰地辨別每篇文章背後的立場。所 以,當我們不斷地把外部文章放到教會網絡上的時候,就難免引起別人的誤會。比如說,如果某位同工放一篇講方言的文章上來,恐怕馬上就會有人以為我們教會是 靈恩派的。

        在黎牧師的指引下,同工們經過再三禱告後,於2008年9月把網站改變成為“基督徒百科網”,也就是變成面向全體華人基督徒的百科網平台。凡是對傳福音有幫助的文章,不管是什麼基督教派的,我們都貼上去。一共貼了幾千篇各種類型的文章,包括針對慕道友的問題解答、幫助平信徒的查 經資料,以及有心服事者需要的系統神學課程,等等。

        不過此時這個網站,仍然基本停留在教會內部。

        去年我們參加第一屆網絡宣教論壇,向與會者匯報了我們的工作,引起很大反響,並得到了蘇文峰、張西平牧師等的大力鼓勵。蘇牧師甚至誇獎說,他參加第一屆網絡宣教論壇的最大收穫,就是看到一群年輕人在搞基督徒百科網。

        在牧長們的帶領下,同工們將基督徒百科網的事工提高到網絡宣教的高度,我們的異象進一步擴展,同時我們的信心也倍增,決心把“百科網”擴展成面向世界宣教的事工。

        記者:我對這個第一屆網絡宣教論壇,也有一點瞭解。這個論壇是去年8月,由大使命中心主辦,海外校園、網絡基督使團等12家北美宣教機構合辦的。這些機構深 感在這網絡時代,教會和信徒必須使用網絡為工具,為神發聲,讓基督信仰的傳遞無遠弗屆,所以願為華人教會培育網絡設計、技術支援和網絡寫作的人才。

        這個會議,顯然非常有成效,對你們有相當的激勵和鼓舞。

        黎牧師:確實如此。這次會議後,《海外校園》社長蘇文峰、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總幹事張西平牧師等,都成為了“基督徒百科網”的顧問。他們的工作,是替百科網站背書和推介。讀者看見他們的名字,就知道這個網站信仰的純正。

        另外,他們還是我們的智囊團。如果有人在百科網上提出任何信仰問題,比如婚姻、牧養、聖經等方面的問題,我們就會告訴這些牧者,請他們回答。

        傑瑞:有了這樣的顧問團,並多次座談後,我們深深感到有這樣的網絡宣教使命感,“通過建立百科全書和交流平臺等方式,集中、整合來自華人基督徒的網絡資源,把福音以網絡方式,傳給80%未信主的華人”。

二、如此異象:人人上網傳福音

        記者:黎牧師和傑瑞剛才都提到教會對網絡事工的異象,“人人上網傳福音,個個上網得救恩”,這可否理解為:每位信徒都要上網傳福音,讓每個未信的網民都有機會聽到福音?

        黎牧師:就是這個意思。我們教會參與網絡事工的主要同工有十幾位,但是每個會眾都可以上平台傳福音。教會鼓勵人人參與,人人上網,把福音傳出去。

        記者:您在為“2010網絡宣教論壇教牧坊專題講座”準備的提綱中寫到,要推動上述的網絡事工,有3個必不可少的要素。這3個要素是什麼呢?

        黎牧師:推動網絡事工確實有3個要素,那就是:1) 異象,2) 熱情,3) 關係。

1. 異象(Vision):認清目標

        異象,就是認清目標。具體到網站上,就是要對網站的目標,有清楚認識:藉著我們的網站,把信息傳給廣大的群眾;以最快的速度,傳到最遠的地方,並且很快得到回應。

        如何把這個目標落實呢,也就是怎樣達到這個目標呢?我們具體的做法是:

       (1) 把教會所有事工的消息網絡化,主日學習、查經資料等,也都放在網上。

        我的講道都放在網上,有時得到許多回應。有一天早晨7點鐘,我收到來自中國的電話,原來是一位姐妹,在網上接受我們的357課程培訓,所以來請教聖靈充滿的問題。我真是很感動。

        還有遠在東南亞的弟兄姐妹,看了基督徒百科網以後,馬上求教 “自卑和謙卑有什麼不同”。網絡真是又快又遠!

        (2) 網絡平民化。教會開班授課,教信徒如何上網、如何使用教會網站。在這個“通才教育”裡,包括老人家,以及受教育程度不高的弟兄姐妹。

        (3) 網絡設計專業化。為什麼呢?因為網站做得好,有助於異象的推動,能吸引人瀏覽,接受福音信息,還能吸引人來教會。我覺得我們的網站,就做得很棒!

         聖經教我們,用各樣的智慧,把福音傳出去。現今,用網絡傳福音就是重要的一種“智慧”。

         主耶穌就是有異象的:“ 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 ,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來》12:2)他是我們的榜樣。

2. 熱情(Passion):堅持火熱

         我們不僅要有熱情,而且還要能堅持。

        “我們傳揚他,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的引到神面前。 我也為此勞苦,照著他在我裡面運用的大能盡心竭力 。”(《西》1:28-29)

        “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 《林後》10:4)

        “我若說,我不再提耶和華,也不再奉他的名講論,我便心裡覺得似乎有燒著的火,閉塞在我骨中,我就含忍不住、不能自禁。”(《耶》20:9)

        可見,要傳遞異象,必須火熱,而且要一直火熱。如果不能堅持,事工就會半途而廢。但堅持火熱不是靠自己,而是靠聖靈,這是最重要的。我們火熱是不夠的,要有神給我們火熱,才能堅持下去,

3. 關係(Relation):建立團隊

        團隊很重要,如果只有異象和熱情,但沒有團隊,是無法成功的。

        好的團隊,要有三大連結:禱告的連結,技術的連結, 牧養的連結。

        有這3個連結,網絡的團隊才能好。我這樣說,是有聖經根據的:

        《約翰福音》14:12-14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 ,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因為我往父那裡去, 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什麼,我必成就,叫父因兒子得榮耀。 你們若奉我的名求什麼,我必成就。”

        這是一個偉大的應許──信耶穌的人,要比他做更大的事情。

        記者:我們能比耶穌做更大的事情嗎?

        黎牧師:是的!當時耶穌只是在以色列傳福音,現在,他的信徒已經幾乎把福音傳遍全球了。

        記者:真是如此呢!

        那麼這團隊關係中的第一連結:禱告的連結,是什麼意思呢?

        黎牧師:這是說我們要禱告,讓網站的事工,合乎上帝的心意。不止是做得多、做得好,要緊的是做得對。

        記者:第二連結,牧養的連結,又是指什麼呢?

        黎牧師:《箴言》說:“你要詳細知道你羊群的景況,留心料理你的牛群 。”(《箴言》27:23)

        如果說,“羊群”好比教會的信徒,那麼“牛群”就好比教會的同工了。教會的牧者不但要照顧羊群,還要好好牧養牛群,讓他們靈裡得到好的照應,生命有見證,生活也平衡,不會精疲力盡,反倒能為主好好做工。牧者也要鼓勵網絡同工彼此牧養。

        我們網絡同工中,曾有一位姐妹出車禍。闖禍方不僅不認錯,還和她打官司。她因為是單親媽媽,所以十分擔憂、害怕。傑瑞向教會報告了這一信息後,教會非常關心她,為她禱告,也願意隨時向她提供幫助。

        最後法官如教會禱告的那樣,識破對方的狡詐,公正嚴明,使正義得以伸張。

        這個姐妹非常感激,得到激勵,表示要努力為主多做工。

        傑瑞:團隊的建立、培訓,非常重要。同工的生命越好,他越能正確地領受到異象。

        做網絡的人很容易驕傲,炫耀技術,往上面加自己得意的東西,而不考慮讀者的需要……網絡事工不是建造巴別塔。“技術好,不代表生命好!”這是《海外校園》的網絡同工Daniel,對基督徒百科網同工的提醒。

        網站的最終目的,是把福音講清楚。百科網同工相互勉勵:福音是好東西,如果你把它講清楚,聖靈才有機會動工。所以網站在傳福音宣教上不需要花哨,只需在基要真理上站立得穩,並能有感人、活潑的表達方式,就能抓住並達到人的內心。

4. 總結:還是“熱情”最重要

        記者:這3大要素中,您覺得哪一個最重要?

        黎牧師:我個人認為,“堅持火熱”這一條最重要。為什麼呢?孟子說:“掘井九軔而不及泉,猶為棄井也。”

        記者:就是說,做事情好比挖井,挖得很深還見不到泉水,仍是一口廢井。

        黎牧師:對,所以做事要堅持!怎樣堅持呢?就是剛才所說的,靠聖靈!

        《以賽亞書》40:31 說:“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

        這裡提到3種能力:行走能力,奔跑能力,飛騰能力。

        行走,相當於平時生活的能力,例如承擔起丈夫的責任、工作的責任等。有時候我們可能累得連行走都有問題,連走天路都沒力氣。

        記者:在這種情況下,還要事奉,就很疲乏了。教會中最大的問題,恐怕就是服事者疲乏,導致事工不能堅持下去吧?

        黎牧師:對!教會中常常缺乏人手、缺乏財力,以致事奉者精疲力盡。

        可就在這種情況下,保羅還要我們跑步:“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腓》3:13-14)

        甚至,《耶利米書》12:5說:“耶和華說,你若與步行的人同跑,尚且覺累,怎能與馬賽跑呢?”

        記者:和人跑,都跑不動了,怎麼還能跟馬賽跑?事奉者力竭了!

        黎牧師:所以才說,我們必須等候上帝,等候上帝才有力量,才能如鷹展翅上騰。

        當初蘇文峰牧師邀請我去參加“2010網絡宣教論壇教牧坊專題講座”,講一個專題;還有, 《舉目》的執行編輯,要我接受採訪,講一講“如何推動教會的網絡事工”時,我是推辭的。然而他鍥而不捨、情辭迫切,我只好答應了。答應後,我一直向神禱 告:神啊,為什麼要我講?我不懂網絡,實在不是這個人才!

        直到兩天前,我才明白神要我講什麼。神對我說:你去,不是因為你懂多少電腦,而是要將你的信念,在網絡事工上所見的異象,傳遞出去。這是你在領導地位上當做的事情,是你份內的責任,否則你就虧欠了我。

        所以今天,我才能夠在這裡,跟你講我們的異象,講如何推動教會的網絡事工。

        可見我們成功在神的旨意裡面。智慧的力量,上帝會啟示給我們。

        記者:這就是您剛剛說的,我們要靠神的力量,而不是自己的力量,才能成事!

三、助力或阻力:會否影響正常事工

        記者:建立網路事工,會不會影響教會的正常事工?

        黎牧師: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其實不僅是網絡事工,任何事工都可能出現偏差,或輕重不分。所以你這個問題,不僅可以用來問網絡事工,也可以問其他任何事工。

        傑瑞:我覺得網絡事工是教會其他事工的推手。網站事工能夠造就同工、拓展同工的視野,使同工更深、更好地了解教會內外各事工的需要,更好地參與、結合教會的其它事工。

        網絡事工對本地宣教很有幫助。我們教會有不少人,當初就是看了我們的網站後,通過網頁的內容和圖片,看到背後的愛並被吸引,加入了我們的教會,最終成為教會各崗位事奉的得力同工。

        所以我認為,每一個教會都應該重視網站事工!

        記者:貴教會推動網絡事工時,遇到過哪些困難?

        傑瑞:我們網站事工的主要困難,在於如何與網絡宣教有效的結合。做好網站不等於做好網絡宣教。做好網站只要幾個技術骨幹就可以了,但網絡宣教需要很多同工的參與和造就。所以我們基督徒百科網的思路,是聯合網絡同仁,建立一個有異象和奉獻熱忱的同工隊伍,並在事奉中成長。

        為達到“聯合網絡同仁”的目的,基督徒百科網的第一階段任務,就是“開發各類網絡工具,集中於同一平台,以做好平台為主”。

        按蘇文峰牧師的指導,我們先走“提供平台”的線路,然後在此基礎上聯合網絡同仁,最後整合網絡內容,最終達到“多方、多次服務於宣教事工”的目的!

        記者:目前基督徒百科網的內容有什麼?

        傑瑞:我們wiki(維基)部分,收集了8千多篇文章。

        在工具方面,我們的網站能幫助人找教會,找聖經經節和相關內容,以及提供問題解答。還可以找網站,找資訊。我們很快會在“工具”中,再加上“找活動”等。

        在幫助讀者找到有關經文後,我們還盡量提供與之相關的錄像或音頻講道等。並且,盡量將有關的成熟的網站資源,與我們這一平台連接,讓讀者只要上了基督徒百科網,就能找到所需要的工具和資源。

        我們與《海外校園》、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有很好的伙伴關係,得到授權轉載他們的網站內容。我們最近與“美國中華福音使命團”也建立了夥伴關係,以期在與前線的傳統宣教機構的聯合和學習中,拓展我們的視野,更好開展網絡宣教。

四、強強聯手:不同恩賜、有效配搭

        記者:其他教會能來參與這個事工、參與網路服事嗎?

        傑瑞:我們期望並期待其他教會參與我們的網絡事工。我們走的是跨教會和跨機構的聯合路線,強調的是不同恩賜的有效配搭。目前,美西、美中、美東,以及中國大陸等地的許多教會、機構,都在和我們同工。

        神帶著我們,在“網絡聯合”之路上不斷前行。我們深知自己的能力有限,願主繼續帶領更多的同工,來積極參與,一同為其他華人送去福音!但願“人人上網傳福音,個個上網得救恩”!

        記者:您一直強調“聯合”,為什麼呢?

        傑瑞:我舉個例子來說明我為什麼強調“聯合”。比如張西平牧師領導的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有極豐富的屬靈資源,出版過許多書籍,也有自己的網站,但是卻 沒有足夠的宣傳。現在搭配事奉後,他允許我們免費轉載,使我們百科網的內容更加豐富。我們也積極替他宣傳,讓更多的人了解他們。

        還有許多年長的牧者,有正統的信仰,對聖經有準確的理解,有豐富的傳福音經驗……但他們的這些寶貴長處,只有與他們緊密接觸的人才能得益。這是多麼可惜啊!

        而我們這些年輕人正好相反,雖然可能有技術,卻缺乏珍貴的屬靈資源。所以當蘇文峰、張西平等牧師,慨然應允加入我們的網絡事工,以老帶新,幫助我們成長時,我們真是感恩不盡!

        記者:牧長、傳道人都屬於越老越珍貴、“千錘百煉”、“老而彌珍”的。如果他們能和年輕的網絡同工合作,貢獻各自所長,那真是“天合之作”了。

        傑瑞:是啊,那是非常美好的前景!

        記者:教會有大、中、小,都能參與網絡事工嗎?這些教會力量有大有小,各自都能做些什麼呢?

        傑瑞:我認為教會和機構間應當合作,共建網絡宣教的平台,共享、互補使用雙方的資源,不做重複建設,也不要不使用、不開發各自的資源。

        大的教會,有人力、財力,甚至有法律和財務方面的專業人才。這些資源,小教會可能欠缺。但小的教會,也能提供各類技術方面的同工等力量。每個教會的恩賜不同,整合在一起,那就是“天合之作”;各自為政,則為浪費。

        在北美的我們,享受很好的教會資源和工作環境。大陸宣教的禾場如此之大,如果在對廣大大陸同胞的福音工作中,不能有積極作為,那簡直就是屬靈資源浪費。

        網絡事工是新興的事奉,無論大、中、小教會,都應該按照耶穌給的恩賜,使用切實的方式,積極參與。不要說自己沒有力量,每個教會、每個人其實都有實力,歸根結底,這不是力量的問題,是使命感的問題。

        互聯網是上帝給我們的禮物,是向中國傳福音的有效工具。網絡宣教是神對中國的祝福。基督徒不去佔領這個戰場,魔鬼就去佔領。這是個千載難逢的機會,每個教會和福音機構,都應該積極思考如何參與網絡宣教。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