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昂貴的星期天(鄭期英)2018.02.16

鄭期英

本文原刊於《擧目》官網天下事専欄2018.02.16

 

雖然聖誕的鐘聲已遠去,但近日讀到的一則新聞,讓我很得激勵。

在英國,有一位基督徒商人選擇讓他的員工在聖誕節早些回家,以便與家人共度美好時光。而這個決定讓他少賺了270萬美元。

“藝人玩具商店”(The Entertainer toy shops)的老闆加里·格蘭特(Gary Grant),他屬下有149家商店,星期天都不開門。去年12月24日正好是星期天,盡管開店可能會為該公司賺取約270萬美元的銷售額,但他還是選擇關閉所有的店面,讓1700名員工在節日期間回家。

據《每日郵報》(The Daily Mail)報導,格蘭特深信:“工作6天應該休息1天的概念,早已深植腦海,並不因是聖誕節前夕而有例外”;他認為目前家庭生活“已受到極大攻擊”,因此他希望他的員工能與親人共度有品質的時光。

格蘭特也藉此佳節公開表明他的基督教信仰,因此信仰影響到他事業的每一個領域。在他商店的前面都有一個標誌:“藝人玩具店敬祝大家聖誕快樂!在這裡所展示的第一個耶穌誕生的圖片,表明我們記念這個季節的理由是——耶穌基督的誕生。”

“我擁有最好的員工。如果聖誕節前夕休息是感謝他們辛苦工作的代價,那麼我願付這代價,”格蘭特補充說。他試著將基督教的價值觀應用到他事業的每一個方面,他遵守聖經的教導,將公司利潤的10%做慈善事業。

“藝人玩具商店”的發言人說:“在聖誕節前,零售工作人員的工作時間非常長。我們的員工告訴我們,他們需要休息,也需要花時間與家人和朋友相處。有孩子的,這一點尤其重要。”

格蘭特拒絕販賣與神秘學相關的物品,包括萬聖節女巫的服裝和哈利·波特的商品。他在學業上失敗後,於1981年開始了他的事業。目前,該公司每年的營業額近1.5億英鎊,有將近900萬英鎊的利潤。

“玩具行業非常依賴聖誕節:如果沒有聖誕節,就不會有玩具業。”

但這位有信心的基督徒商人決心恢復聖誕的真正含義,在這個過程中他尊重上帝:

“當人們問說:難道在星期天的聖誕節前夕,你們也關門嗎?”我說:“這有什麼不同呢?原則同樣是休息一天。工作人員每週工作了6天,工作時間很長。他們需要休息一下。”

人們在臉書對他這個決定給予了極大的肯定。

格蘭特總結道:“我知道,如果我以正確的動機做該做的事情,我信靠上帝會尊重這一點。守安息日為聖日是十誡之一,所以我覺得我不應該開門。”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