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解決教會同工衝突經驗談(林勝彥)2018.02.21

林勝彥

本文原刊於《舉目》86期及官網2018.02.21

 

很多人以為,長老就是教會裡“當家的”、“理財的”,有錢又有權,甚至連牧師都得聽長老的。其實這是誤解。以我們教會為例,長老並非終生制,也非全職。長老是由提名委員會提名,長執會通過後,交由會友大會投票印證通過。以這樣程序選出來的長老,是無法專權的。

我們教會最高的治理團隊是長老執事會(簡稱長執會),牧師、傳道列席輔導,但不投票。長老、執事都有任期及休息年,因此能培植新的長執。長執會正、副主席及書記,每年由新年度的長執團隊選出。感謝主,長執團隊與牧師團隊,都能同心合意興旺教會。

植堂之初的前10年,筆者多次選任長執會主席,與牧師配搭,關懷、輔導執事。

多年來同工事奉當中,雖然有時有衝突,但靠著主恩,都能和平解決。舉幾個例子:

 

例一:切勿提交會眾表決

植堂初期,牧師的熱忱是深入僑社,領人歸主。他帶領教會關懷僑社,舉辦嘉年華會,表揚模範父親,招待午餐……辦得有聲有色,藉此與僑社建立關係。後因弟兄姊妹筋疲力盡,長執會決定縮小活動,削減預算。牧師因而大為不滿。

筆者承受來自牧師及長執雙方的壓力,內心只有向主呼求,忍耐禱告。感謝上帝的憐憫,後來牧師聯合有負擔的弟兄姊妹,組成了光鹽社(不屬任何教會的基督教社區關懷機構),在僑社發展更大、更美的關懷事工。

感觸——

長執團隊與牧師意見不合時,切勿提交會眾,讓會眾表決。要知道,不是所有的會眾都清楚雙方的意見。雙方都會強調自己的意見更好,容易引起爭辯,導致分黨結派。唯一解決的方法就是忍耐禱告,竭力保守合一,如聖經教導我們的“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弗》4:2-3)。

 

例二:私下、當面溝通

植堂初期,我們教會各種事工都需要人手。尤其是青少年事工,特別需要牧者。當時帶領青少年團契的重任,落於M夫婦身上,他們相當辛苦。我們於是從母會徵召了兩位單身姐妹,幫助帶領青少年,為期兩年。

植堂一年後,我們發現了一位就讀達拉斯神學院的青年,14歲從台灣移民美國,中、英文講道都很好,而且剛好再有一年就畢業。我們請他每個月來一個週末帶領青少年。我們也準備等他神學院畢業後,立即聘請他為青少年傳道。

沒想到,在一次長執會前,我收到一封M姐妹給長執會的信。整整4張密密麻麻的紙,先是列出一連串她在青少年事工上的成就,然後批評即將上任的青少年傳道,說他沒資格當青少年傳道,還威脅:若長執會執意聘請這位青少年傳道,她和先生就要退出我們教會。

怎麽辦呢?我一個人不能做決定,也不該是我一個人做決定。我立即找牧師和長老一起商量、禱告。牧師、長老一致決定:給M姐妹回信,感謝她多年來在青少年事工上的辛勞,很遺憾地接受她和她先生退出教會的提呈。

後來,我們教會雖失去了一位忠心事奉的同工,卻得到一位非常難得的牧者——那位神學生先成為青少年傳道,再成為英語部牧師,最後成為主任牧師。他不但領導13位全職教牧,也領導長老團隊,更是在15年內促成兩個區域的植堂。

感觸——

1,教會中的事奉是為了榮耀上帝,不應該歸功於自己。

2,牧師與長執都是信徒推選出來帶領會眾的。我們應該尊重牧師與長執的決策,經常為他們代禱,使他們的決定能合乎上帝的心意。

3,如果對於教會的措施有些懷疑或擔憂,應該私下與牧師或長老面對面地、誠心地、冷靜地溝通,以便增加瞭解,彼此代禱。最好不以電郵或微信溝通,不應公開辯論,以免造成情緒激動,不但於事無補,反而給魔鬼留地步,引起教會內的不和。

4,牧師與長老要組成團隊治理教會,相互扶持。

聖經教導我們:“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腓》2:3)“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加》6:2)。

 

例三:勿公開指出講員錯誤

植堂初期,教會邀請了一位年輕的名講員,舉辦一連數天的佈道會,吸引了不少慕道友。第一天佈道會結束後,有一位新近加入我們事奉團隊的弟兄打電話給我,說這位講員講的道有點問題,希望我在第二天講員開始講道前,先上台糾正前一天他所講的不對之處。我問這位弟兄,他有沒有跟牧師談過。他說,談過了,牧師不同意。

我該怎麽辦呢?

在我看來,那位講員並沒有講錯,只是表達方式容易讓人產生誤會。況且,第一天來聽道的人,第二天不一定再來。若當眾說前一天講員講的有誤,不但得罪講員,更使聽眾對講員失去信任。

我禱告之後回覆這位弟兄,我們不能公開指出講員沒講清楚之處、不當之處。我們應該在團契、小組、主日學或私下,向弟兄姐妹解釋。

感觸——

1,每個人聽道時,對信息的反應都不一樣,需要有聖靈的感動。

2,可以用撰文、個人分享、小組查經、主日學的渠道來辨明真理,而非公開辯論的方式。

3,尊重講員。若有疑問,應私下溝通,尋求解決。

聖經教導我們:“只要心裡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彼前》3:15)

 

例四:不能意氣用事

有一位當新選的執事,負責兩個小部門,因為經驗不足,有點顧此失彼。我身為長執會主席,想要幫他。我把他請到禮堂外面,問他有哪些事需要別人幫忙。出乎我的意料,他大吼大叫,罵我瞧不起人,擔任長老有什麼了不起!……

我請他小聲點,他卻更大聲,引來好多人圍觀,以為我們兩人快打起來了。我趕快離開現場,找個安靜的地方禱告,求上帝平靜我們兩人的心。

感觸——

教會同工事奉時,不能意氣用事。

聖經教導我們:“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又當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誘。”(《加》6:1)

我要學習多說讚美的話,而不是以檢討工作的口氣。

“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箴》25:11)

 

作者來自台灣,現居美國德州休士頓。

 

参考書目

闗於教會中長執方面的中文書不多,以下幾本可供有興趣的讀者参考。

1,卲遵瀾,《從聖經看長執》,華神出版。

2,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長執訓練-信徒手冊》,長老教會總會出版。

3,張傳華,《長執牧靈導引》,種籽出版。

4,蘇文隆,《教會行政管理學》,華神出版。

本書目由吳鲲生提供。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