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成了新的宣教工場(漁夫)2018.02.23

渔夫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天下事専欄2018.02.23

 

自1960年代美國的民權運動,反越戰以及嬉皮潮流的興起,美國的社會與文化在這些年來,急速地走向世俗化、物質化、個人主義及消費主義。教會也盡量地配合(或許是容忍)這些新文化的潮流。

與這個潮流背道而馳的,是許多國家近年來開始差派宣教士到美國來。這些國家中有不少在19、20世紀是美國教會差傳的工場。

一位英國的福音派學者,最近談到非洲的基督教會,有一個相對來說比較新的宗派。這個在1952年成立於尼日利亞的教會,大量地差派了宣教士到美國。他們在美國甚至成立新的宗派“北美上帝救贖教會” (Redeemed Church of God in North America)。這個尼日利亞的宗派大多數的工作都是針對非裔美國人,現在在美國有700間教會。

埃塞俄比亞裔的基督徒在洛杉磯也有大型、並持續增長的教會。肯尼亞的教會也差派短宣隊到美國。

其實,非裔的宣教並不是單一的事件。許多一個世紀前被歐美宣教機構視為“宣教工場”的國家,現在都反向的,把美國視為新的宣教工場。這些國家有許多新移民到美國,主要住在大都會附近。他們本國的教會就差派宣教士,先是針對自己母國的移民,但也逐漸向美國本地的居民傳福音,包括一些自稱是基督徒的美國白人或黑人。

這個現象並不只限於亞非裔的社區。在美國西北地區的華盛頓州,奧利根州,甚至北加州,有許多俄羅斯/烏克蘭後裔的東正教教會。這些教會雖然沒有一個總會的支持,但彼此間有相當程度的交流聯絡。他們不但是新移民的集中聚會處,也吸引了一些原是俄羅斯後裔的美國人,參加他們的教會。

韓國的基督徒差遣了數百,甚至上千的宣教士到亞洲各國。現在也在韓裔集中的地區創建教會,甚至神學院。在南加州,除了“韓國城”以外,在洛杉磯南邊的橙縣,也有大量的韓裔教會。

華裔的情形散佈在美國各地。這個趨勢起始於1960年代美國開放移民政策,在各大學幾乎都有中文查經班,吸引了不只是台灣來的留學生,還有香港、東南亞(尤其是馬來西亞與新加坡)的留學生。而在查經班的留學生畢業後,留在美國就業,也就逐漸在居家附近開始從查經班發展為華人教會。

40多年來,現在在北美的華人教會已達到1500間。許多華人教會都有英語部,不只是向自己的兒女傳福音,也向當地的白人傳福音。這個現象最明顯的是召會。

如果說,在一世紀前,美國是單向的向外宣教,現在的情況,美國的宣教,應該是向内了。目前到美國來傳福音的宣教士,恐怕比從美國去第三世界的宣教士還要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