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光燈之後 ──追憶路得‧葛培理(鄭期英)2018.02.28

鄭期英

本文原刊於《舉目》27期和官網2018.02.28

在葛培理牧師歇下塵世勞苦之際,《舉目》特重刊《聚光燈之後 ──追憶路得‧葛培理》一文,提醒我們不單要看到傳道人的成功,也當注意到他們巨大身影背後,妻子們默默的付出……

2007年6月14日傍晚,路得‧葛培理(Ruth Bell Graham)──佈道家葛培理(Billy Graham)的妻子,在親愛的丈夫和五個兒女的環視下,走完了世上的旅程,回到了她一生深愛的救主的懷抱,享年87歲。

同為傳道人的妻子,當我追憶路得的這一生,發現有許多地方感同身受,我可以學習:

 

1. 順服

路得生於宣教士的家庭,父親鍾愛華(Nelson Bell),是美國長老會派駐在江蘇清江仁慈醫院的醫療宣教士(見《舉目》16期41頁)。從小耳濡目染,使路得有一顆熱愛靈魂的心,因此,她少女時代的夢想,是長大後到最偏遠的西藏當宣教士。

然而,當她在惠頓大學就讀,認識了綽號“傳道者”(Preacher)的葛培理後,常掙扎於要當宣教士呢,還是嫁給這位年輕的傳道者?1941年夏,當葛培理向路得求婚,並告訴她“女人被造的目的是成為妻子和母親”時,路得起初拒絕,但經過幾個星期的禱告後,她終於放棄自己的夢想,順服神為她一生所定的計劃,於1943年和葛培理結婚。在64年的婚姻中,她從未後悔過當初的決定。

 

2. 捨己

路得本身相當有才華,她是一位詩人和作家(包括和別人合著的,她先後寫過14本書),可是她卻甘於隱藏在葛培理身後。當葛培理越來越有名,各地講道邀約不斷,住旅館的日子比在家的時間還多;當聚光燈聚焦在葛培理身上,為神重用的他帶領許多人歸主時,有誰會想起默默在家獨自挑起教養五個子女重責的路得?

但路得卻視家庭為她最重要的事奉工場,面對繁瑣的家務和養育孩子的勞苦,她不單沒有抱怨,反倒是以積極的態度帶領兒女,以喜樂的心服事神托付給她的產業。她的大女兒記得小時候每次送父親出遠門後,路得眼眶中雖有淚水,但臉上總是帶著微笑說:“OK,我們一起打掃閣樓吧!晚上邀外公外婆來家中共進晚餐。”

 

3. 規勸

路得不僅把家庭照顧好,讓葛培理沒有後顧之憂,她也成為葛培理事奉上不可缺少的好伴侶。由於自小受到美好的宗教教育,路得對聖經非常熟悉。葛培理在準備講章時,路得常提出寶貴的意見。葛培理承認,路得對聖經的認識,遠勝於他。

身為名人的妻子,路得也善盡規勸之職。有次,葛培理提到他和墨西哥總統見面,墨西哥總統擁抱了他。路得馬上提醒說:“培理,別得意,他也會擁抱卡斯特羅(古巴總統)。”

1952年,葛培理曾有意競選美國總統,路得知道後立刻打電話給葛培理,她告訴葛培理,“美國人不會選一位離婚的總統。如果你退出服事,走入政界,我馬上和你離婚。”

 

4. 祕訣

路得能夠承受漫長歲月中許多孤單的日子,除了父母從小在她品格的塑造上所奠定的穩固根基,以及高中三年在平壤寄宿學校、遠離親人的操練外,她勝過孤單的得力祕訣,在於她和主有親密的關係。

她的幾個孩子追憶母親時,都提到母親“熱愛神的話”,二女兒安回憶孩提時代最深刻的印象是,“每天清晨,當我走進母親的房間,她總是坐在大書桌前研讀聖經;夜晚,她總是跪在那裡禱告。”

這樣一個和基督緊密契合的生命,使路得在任何環境下能完全倚靠上帝。她不需要藉世上的光環來肯定自己的價值,她可以安於“妻子和母親”這神聖的天職,更可以源源不斷地流露出基督深廣的、捨己的大愛。

 

結語

葛培理在妻子安息後說:“路得是我生命中的伙伴,神呼召我們成為一個團隊。沒有任何人可以背負她所承擔的擔子。她是我事工中最重要且不可少的那部分,沒有她的鼓勵和支持,我這些年的事工是不可能的……”

是的,我也期盼自己成為“使丈夫一生有益無損”的妻子,不求掌聲,只求主的旨意成就在我身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