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自由?吊銷執照?一位美國新澤西州老師的經歴(裴重生)2018.03.16

裴重生

本文原刊於《擧目》官網天下事専欄2018.03.16

經過6年的法律訴訟,美國新澤西州教育局,在2017年取消一位曾在聯盟郷(Union Township)任教的教師的執照,原因是她在私人的臉書上反對同性戀。

2011年,50歲的維姫·納克斯(Viki Knox),擁有21年教學經驗,是特殊教育老師,在聯盟高中(Union High School ,Union, New Jersey)已任教10年。因為學校展覽櫥窗中有“女同性纞,同性戀,變性者歴史月”(history month)的展示,她在自己的臉書上表達意見,引燃言論自由、同性戀人權及政教分離如火般地辯論。

“為什麼在我們其他人面前標榜非天然、不道德的行為?我沒必要忍受我不希望忍受的事,但我必須要愛,要說,要做對的事!”根據美聯社的報導,納克斯,是一位被按立的牧師,自喻是一個耶穌迷,也是學校查經班的教員顧問。她說:“上帝不能忍受、接受、附和罪,這是為什麼耶穌來,為我們的靈魂,將祂的生命獻上,所以我們可以正確的站立。撒但已墮落了,罪就是罪,錯就是錯。”

這份臉書的評論被一位家長複製並轉給約翰·瑞加挪(John Paragano)律師–聯盟郷居民,前郷議員,市政區法官,他寫信給管區的首席行政官要求辭退納克斯。“憎恨的評論是無可容忍的,她有權評論但無權保留她的工作。”同時招來一些學生、同性戀活躍份子的抗議,要求學區蕫事會炒她魷魚。

愛迪·巴羅卡司(Ed Barocas),新澤西州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法律主任,在一份聲明中說:“納克斯的臉書評論是受憲法保護的,雖然我們不同意,私人臉書的言論是受第一修正案(First Amendment)的保護。如果她的貼文引發她在校內行事是否有問題的質疑,學區可以、也應該調查她是否遵照學校的政策和州的反歧視法來履行職責。”

史第芬·勾斯坦(Steven Goldstein)花園州平權(Garden State Equality)主席,同性戀鼓吹者,表示:“納克斯可以說她想說的,但她的上司也有要她負責的權力。老師應該是一個學生的表率。”他進一步的提問:“是否可以用新澤西新的反霸淩法(Anti-Bullying Law)來強制一個老師,當她對同性戀和另類生活方式不包容時。”

因為這具如此爭議性的內容,更容昜被誤解,抺黑。納克斯被加上憎恨、歧視、在教室內向學生講述自己私人意見等罪名。

納克斯的姊姊汪妲·理克(Wanda Leake)捍衛她說:“這是她個人的信仰,是她基督徒的價值觀,與仇恨無關。”

納克斯和她的丈夫金(Gene)和地方報社對談:“每個人都有表達自己見解的權利,那些人醜化她,如果他們真正認識她,就不會那樣做了!”

聯盟郷學校蕫事會開會的當晚,贊成和反對的雙方人馬,有幾百人在場外示威。

納克斯最初是被無薪開除,120天後,根據法律,蕫事會必須恢復她的的薪水。

2013年納克斯對學校官員提出聯邦訢訟:違反她的言論自由和宗教權利;她私人意見和她從事的工作無關。

經過6年的官司,納克斯和新澤西州教育局達成和解:吊銷她的執照3年,包栝小學教師、幼兒教育和特殊教育;雙方同意對和解的細節保密。

當今世代許多事都在變化而且持續變化中,包括人倫、道德、是非、價值觀等等。面對6年的纏訟,納克斯並沒有被撃倒,因為她得到從上面來的勇氣。吊銷執照看似退讓,卻讓更多的人知道了她的信仰和她爭戰的理由。

 

編註: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禁止美國國會制訂任何法律以確立國教;妨礙宗教信仰自由;剝奪言論自由;侵犯新聞自由與集會自由;干擾或禁止向政府請願的權利。該修正案於1791年12月15日獲得通過,是美國權利法案中的一部分,使美國成為首個在憲法中明文不設國教,並保障宗教信仰自由和言論自由的國家。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