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難周省思:十架七傷——第三天:耶穌那被釘的雙手(馮偉)2018.03.27

馮偉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18.03.27

 

前言:這禮拜是受難周,禮拜五是受難日。從聖經記載我們可以看到,主耶穌在受難過程中,身體破裂流出寶血的具體部位有七處,分別是:耶穌的背,耶穌的頭,耶穌的雙手,耶穌的雙腳,和耶穌的心。我們在受難周裡逐天思想。今天我們來思想主耶穌那被釘的雙手。

 

“到了一個地方,名叫髑髏地,就在那裡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又釘了兩個犯人,一個在左邊,一個在右邊。”(《路》23::33)

“犬類圍著我,惡黨環繞我,他們紮了我的手,我的腳。”(《詩》22:16)

來到各各他髑髏地,耶穌的雙手和雙腳被殘忍地用十幾釐米長的大鐵釘釘在十字架上。兩根鐵釘各從主的手腕釘下去(若從手心釘下去,則要用繩子把雙臂綁在十字架橫木上,以免身體的重量把手掌完全撕裂)。另一根鐵釘從祂倂在一起的雙腳貫穿。十字架被豎立起來。

三根鐵釘,把我們榮耀聖潔的主掛在了上面!主的寶血從傷口流出,從十字架上滴下。人們在周圍觀看祂裸露顫抖的身體受刑的慘狀,譏笑、嘲諷的聲音此起彼伏。耶穌不單要忍受眾人的羞辱,也要忍受任何一點挪動所帶來的身體傷口處撕心裂肺般的疼痛。耶穌在默默地忍受著……為了你我的罪。

聖經當中還有其它地方講到耶穌的雙手。

誰能想到,這雙被釘在十架上“罪犯”的手,卻是曾鋪張穹蒼,立定大地根基的手!“論到子……又說:‘主啊,你起初立了地的根基,天也是你手所造的。’”(《來》1:8、10)

耶穌曾伸出憐憫的手,醫治好許多的病人。當一個長大痳瘋的來求耶穌醫治他,“耶穌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了吧。他的大痳瘋立刻就潔淨了。”(《太》8: 3) 一個瞎子來到耶穌面前,“耶穌拉著瞎子的手,領他到村外,就吐唾沫在他眼睛上,按手在他身上,問他說:‘你看見什麼了?’他就抬頭一看,說:‘我看見人了,他們好像樹木,並且行走。’隨後又按手在他眼睛上,他定睛一看,就復了原,樣樣都看得清楚了。”(《可》8:23-25)


耶穌的門徒彼得要跟隨主在水面行走。彼得走了不遠,“只因見風甚大就害怕,將要沉下去,便喊著說:‘主啊,救我’!耶穌趕緊伸手拉住他,說:‘你這小信的人哪,為什麼疑惑呢?’”(《太》14:30-31)彼得喊出的“主啊,救我!”是聖經中最短的一個禱告。人的盡頭是神的起頭。請記住:任何人只要打心底向主呼喊這個禱告,主拯救的手一定會救他脫離沉淪和死亡(參《羅》10:10)。“要使地上萬民都知道,耶和華的手大有能力,也要使你們永遠敬畏耶和華你們的神。”(《書》4:24)

主的手又是一雙審判的手:“主要審判他的百姓。落在永生神的手裡真是可怕的。”(《來》10:30、31)但是正如大衛所說:“我願落在耶和華的手裡,因為他有豐盛的憐憫。我不願落在人的手裡。”(《撒下》24:14)

當人們問耶穌如何處置行淫的婦人,“乃試探耶穌,要得著告他的把柄。耶穌卻彎著腰用指頭在地上畫字。……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於是又彎著腰用指頭在地上畫字。”(《約》8:6-8)我們不曉得耶穌當時畫的是什麼字,但我們確切知道的是,祂的手指曾在當年西奈山的石版上寫出偉大的十誡!“耶和華在西乃山和摩西說完了話,就把兩塊法版交給他,是神用指頭寫的石。”(《出》31:18)感謝主,祂是從天頒佈律法的神,祂按照聖潔公義審判,祂又滿有憐憫恩慈!

一個蒙福的人,懂得一件事,就是在逆境中仰望神的手,等候神的手親自動工:“看哪,僕人的眼睛怎樣望主人的手,使女的眼睛怎樣望主母的手,我們的眼睛也照樣望耶和華我們的神,直到他憐憫我們。”(《詩》123:2)

主的手是一雙創造的手、醫治的手、拯救的手、審判的手。這雙釘痕的手也是以慈繩愛索扶持牽引,給我們指明方向的手。當仇敵來攻擊時,這雙堅毅的手是我們的保護。當我們軟弱無力乃至退後跌倒時,這雙大能的手把我們挽回,把我們托住。祂把迷失的小羊找到,歡歡喜喜扛在肩上,回到家中。祂把生病受傷的小羊攬在溫暖的懷抱裡,親自纏裹醫治。這雙手更在祂兒女的生命中作雕琢、修剪的工作,使我們更像祂,結更豐盛的果子。

“所以你們要自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到了時候他必叫你們升高。”(《彼前》5: 6)

除了神的手,聖經中也多次提到我們人的手。

首先,親愛的朋友們,您可曾想過,我們靠自己的一雙手在世上打拼,贏得的一切榮華富貴,有一天都會過去?所羅門王是歷史上一位極有智慧知識,又有無盡財富的君主,用今天的話講,他可以說是“人生贏家”。所羅門卻又是一位深邃的詩人,聖靈感動他寫下對人生的思考:“我察看我手所經營的一切事和我勞碌所成的功誰知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在日光之下毫無益處。”(《傳》2:11)

確實如此!我們常說,人剛離開母腹時,雙手抓的緊緊的,彷彿生下來就是要撈世界、要擁有更多。可是每個人離開世界的時候,雙手都是伸張開的,什麼都抓不住,什麼都帶不走。不僅如此, 而且“惡人有禍了。他必遭災難。因為要照自己手所行的受報應。”(《賽》3:11)若不認識永生真神,不但我們手所做的一切最終轉眼成空,而且“人手所作的,必為自己的報應。”(《箴》12:1)

哪一位敢說自己全然無罪,自己所做的事盡都清潔?記得第一次讀到耶穌說“若是右手叫你跌倒,就砍下來丟掉。寧可失去百體中的一體,不叫全身下入地獄”(《太》5:30),我就想起自己小時候伸手偷家裡零錢去買糖果的事,無地自容。感謝神啊!是祂的手為我們釘十字架,流寶血,讓我們今天憑信使罪得赦免,可以手潔心清地來到他面前。

信主後,我們不再孤單,不僅有神的手在扶持引領我們,主內的弟兄姐妹也是攜手同心,彼此幫扶建造。每當教會裡某位弟兄姐妹遇到急難時,大家伸出無私的援手,彰顯出神的大愛,因為我們在主裡是一家人。

當我們信主以後,手所做的,不再只是打拼撈世界。但基督徒絕非遊手好閒。聖經勉勵我們 “要立志作安靜人,辦自己的事,親手作工。”(《帖前》4:11)“並且因你手所辦的一切事蒙耶和華你的神賜福,就都歡樂。”(《申》12:7)。神兒女手所做的,既是靠神而做,也是為神而做,具有永恆的意義和價值!

讓我們的手成為一雙聖潔的手,一雙勤奮的手,一雙牢牢抓住主的應許和祝福的手。“願主我們神的榮美,歸於我們身上。願你堅立我們手所作的工,我們手所作的工,願你堅立。”(《詩》90:17)在服事主的聖工上,你是否擺上了你的一雙手?這世上有許許多多的人在痛苦絕望中,讓我們像耶穌在十字架上那樣,無私地張開雙臂、伸出雙手,向世人傳遞主的愛,引領人悔改歸向慈愛的天父!

 

(改寫自作者2006年發表在《生命季刊》的《十架、寶血、基督精兵》一文。未完待續。)

 

 

 

2 Comments

  1. 《耶稣那被钉的双手》一文让人思念主的爱。领人归主,脱离痛苦确实不错,上帝对人还有更深意义。世界是上帝赐给我们享受的,应该好好欣赏和照顾,不应该撇弃。如果不是看到天国,谁愿意丢弃这美丽世界?基督徒的天国是天堂吗?是——见上帝。若只是去“天堂”,任何宗教都可以帮助人找到自己所要的天堂。如果是要见上帝,世界上就只有耶稣是唯一道路。但愿所有基督徒都愿意以“见上帝”为终极目标。

    • 小編回復:謝謝你的留言!上帝願意讓我們得到“他自己”,衹要天堂,不要上帝的信仰要不得。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