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們在天上的父”(范學德)2018.04.02

范學德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言與思專欄2018.04.02

 

一、經歷

在我信仰的經歷中,呼喚上帝是“我在天上的父”,是我建立起與上帝關係的起點。那一天是1995年1月9日的深夜,從來不會禱告的我,突然一個人跪在屋子裡祈禱,脫口而出的第一句話就是“慈愛的天父……”

第二天上午,我上樓走進了臥房,躺到了床上要禱告,但不知道說什麼。沉默了一會兒後,突然,我不自覺地說出了兩個字,是用兒語說的:“阿爸”。那是我從來沒有發出過的聲音,我聽過那兩個字,但我自己不會說,我渴望了40年但卻從來沒有說出這兩個字。

喊出“阿爸”後我流淚了。我不自覺地,又用兒語說到:“阿爸”。說著說著它變成了一個字:“爸”。我一聲聲地喚著:“爸”、“爸”……

那天後來說了什麼我全忘記了,只有這“阿爸”兩個字永遠銘記在心頭。當時我不懂,但現在明白了,是聖靈感動了我。如果不是聖靈的感動,我不會呼叫天父上帝為“阿爸”。

阿爸,就是我在天上的父親。

 

二、天父

最近,研究主禱文,我反復思考“我們在天上的父”(《太》6:9;參《路》11:2)這句話。

“天上的父”,這是聖子耶穌向我們啟示的對上帝的新稱呼。我們藉著主耶穌分享這種親子關係。“除了子和子所願意指示的,沒有人知道父。”(《太》11:27)這是基督教信仰的中心。《約翰福音》說:“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約》14:9)耶穌的意思是,你想要看到上帝,看到上帝的思想、心靈和態度嗎?看我就好了。

我們是因為被耶穌基督救贖而成為了上帝的“兒子”,所以才能稱呼上帝為“天父”。因此,稱上帝為“天父”,這是恩典、是特權,也是基督徒當盡的本分。

既然我們像耶穌一樣,稱上帝是天父–“阿爸!父啊!”(《可》14:36)我們就成為兒子。保羅說:“你們所受的,不是奴僕的心,仍舊害怕;所受的,乃是兒子的心,因此我們呼叫:‘阿爸!父!’”(《羅》8:15)保羅又說:“你們既為兒子,上帝就差祂兒子的靈進入你們的心,呼叫:‘阿爸!父!’”(《加》4:6)

古代教父特土良說:“祈禱以對上帝的認信開始,在我們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那一刻,祈禱就是一件蒙福的事,是來自信仰的行動。因為我們這樣說的時候,既是在尊崇上帝,也是在表明信仰,所以我們用這種方式稱呼上帝。經上記著說凡相信上帝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上帝的兒女’(《約》1:12)。”(註1)

呼喚“天父”,我們首先必須要謙虛地凈化我們的心。心的凈化涉及我們的父/母形象,無論我們的父母怎麼好,他們都不是上帝,絕對不能與上帝等同。若是等同,無論是放在上帝身上,還是用來反對上帝,都是偶像。

在東西方教會禮儀中,有一個詞“Parrhesia”來表達聖靈引導我們呼叫天父的心境,它的含意是:純樸而率直,子女般的信賴,喜樂的信心,謙遜的大膽,深知被愛。(參《弗》3:12;《希》3:6,10:19;《約一》2:28,3:21,5:14)(註2)

這個心境集中到一點,就是深信並且深知天父愛我,我是蒙了天父大愛的孩子。

說到天父,我們首先默想的是祂無比美善。上帝的所有作為都非常美好。”“我將榮耀歸給你。”大衛説,“你們要讃美耶和華!我要在正直人的大會中,並公會中,一心稱謝耶和華。”(《詩》111:1)

諾域治的朱利安說,上帝“祂是我們一切的美善,也是救助我們的一切安慰,祂是我們的衣服,為了愛,包裹環繞我們;為了祂的愛,擁抱我們,蔭庇我們,環繞我們,而祂的愛是如此柔韌,祂永遠不會拋棄我們。所以,在這景象中,以我的理解,我看見祂是一切的美善。”(註3)

正因為堅信天父是一位好天父,所以我們深信天父會賜福給我們。主耶穌正是這樣教導我們的:“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豈不更把好東西給求祂的人嗎?”(《太》7:11)

因此,我們獻上感恩:“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謝你!”

 

三、我們

稱天父的不是我一個人,而是一群人,這一群人是兄弟姐妹。當我們在禱告中使用“我們”這兩個字時,就意味著:“我們現在是上帝的兒女”(《約一》3:2)

“彼此相愛”,這是我們的基本關係。因為這正是主耶穌要我們確立的基本關係。祂在上十字架之前對門徒說:“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13:34-35)

耶穌不僅下了命令,祂還做出了榜樣。約翰說:“親愛的弟兄啊,我們應當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上帝來的。凡有愛心的,都是由上帝而生,並且認識上帝。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上帝,因為上帝就是愛。上帝差祂獨生子到世間來,使我們藉著祂得生,上帝愛我們的心在此就顯明了。不是我們愛上帝,乃是上帝愛我們,差祂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親愛的弟兄啊,上帝既是這樣愛我們,我們也當彼此相愛。”(《約一》4:7-11)

因此,當我們在愛中祈禱時,我們就消除了人世間最重要的差別。屈梭多模說:“出於內心的禱告能消除人間的不公平。這表明了,在所有那些最不可少、最重要的事情上,君王和窮人差不多是平等的。在關上的門內,在上帝面前,我們全都是平等的。”(註4)

 

四、天上

奧古斯丁說:“上帝呼召這班新的子民去領受永恒的產業。他們要自由地使用新約裡的話,說‘我們在天上的父’。天就是充滿聖潔和公義的地方……不要從空間方面去理解這句話。”(註5)

奧古斯丁又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這一句中的‘天’,有理由將其理解為義人之心。天父居住在義人之心中,猶如居住在殿堂裡。因此,祈禱者也渴望他所呼求的天父,居住在他心裡。”(註6)

天(父家)是我們永遠的家鄉。

讓我們開始祈禱吧!以“我們在天上的父”開始我們的祈禱。

 

註:

註1、4、5:《古代基督信仰註釋叢書》(《馬太福音》卷),臺灣,校園出版社,第183,第184頁。

註2、6:《天主教教理》,第631-32頁、第636頁。

註3:轉引自《屬靈操練之旅》,傅士德,第104頁。

 

作者原為馬列哲學講師,現住美國伊利諾州,自由傳道。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