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也是“段子”高手?——笑看《吐槽大會》(王星然)2018.04.09

王星然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言與思專欄2018.04.09

 

我憑著所賜我的恩對你們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上帝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羅》12:3)

當人生將近油腻中年(或已然進入)(編註),年少的意氣風發漸漸遠去,為了生活,悲催地卡在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崗位裡,高不成低不就,動彈不得。

這時,你發現自己在網上曬出的照片,每張都是“嚴選”,還經“美圖秀秀”加工;你展示看起來忙碌的行程,播出和某重要人士合影的照片,為不斷下跌的形象加分;有時候,你不自覺地轉發某篇政治正確的文章,證明自己雖年紀一把,仍胸懷赤子初心!

人是按著上帝的形象所造,我們努力企圖描摹那張美麗的形象臉譜!然而濃妝豔抹下,隱藏的卻是一張張破碎的輪廓:頑梗的罪性、偶像的試探、成癮的捆綁、從未癒合的傷疤……

承認吧!我們本性裡向來就没有“看自己看得合乎中道”的能力,現在更是墮落到連追求“合乎中道”的理想也一併丟棄。

形象與真實的巨大鴻溝,常使我們鬱悶崩潰;表裡不一的反差,成為生命裡極重的包袱,直到有一天我們被壓垮,再也背不動這形象的重擔。

 

形象文化的巨大逆襲

不過,我要恭喜大家!現在有一檔脫口秀節目終於理解了我們——那個“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我們。

《吐槽大會》由脫口秀才子李誕(1989生)總策劃,率領一群90後的段子高手(以“暴躁95後”池子為代表)驚豔登場,爆表竄紅!

剛收官的第二季,拿下18億的網路點擊(兩季節目總點擊量超過36億),這個數字在文化界絕對是現象級,我認為它是對時下形象文化的巨大逆襲!

李誕(左),池子(右)

 

“吐槽是門手藝,笑對需要勇氣!”

嘉賓們上《吐槽大會》是一件很壯烈的事,主持人張紹剛提醒觀眾“善於自嘲,才能接受吐槽;正視自己,才能善待別人”。

過去兩季,節目邀請的主咖,包括了:朗朗、王祖藍、Papi醬、劉嘉玲、小瀋陽、伊能靜、張靚穎……再搭配多位過氣副咖(通常是主咖的圈中好友),佳賓們在節目裡盡情拆穿,互揭瘡疤:特殊的怪癖、不堪的過去、負面的新聞、難以啟齒的失敗……尺度無極限。

上一季最後一集,台灣藝人陶晶瑩和資深音樂人袁惟仁在節目裡互黑,陶子質問節目組為什麼要請袁惟仁?她說:“不要把通告費給袁,直接給我就好了,我還可以轉交給他前妻,幫他撫養孩子。不然,他就只會拿錢去外面創造需要被撫養的孩子(陶與袁的前妻是閨密)”。這是黑色幽默,赤裸裸血淋淋,只聽得主持人張紹剛“一身一身的冷汗”。

我喜歡李誕,他的吐槽,幽默中帶著深刻的人性和社會洞察力。人生處處充滿可吐的“槽點”,都能編成好笑的段子自娛娛人。一切的粉飾、做作、矯情和虛偽,在《吐槽大會》裡全被㨶毁;精心設計的形象包裝,說穿了都是標示不實的自我欺騙。所謂的男神女神和大咖,從來都不是神一般的存在,他們在節目裡全被打回原形。

《吐槽大會》讓我們看見,這一代人極其矛盾,一方面我們企圖為自己樹立完美形象,但同時我們也看穿了形象文化背後的虛情假意。

誰没有黑歷史?觀眾看節目的過程,就是一場盡情取暖的儀式。《吐槽大會》繞著彎告訴我們這世上没有完人。吐槽自嘲能緩解“油腻”,有益身心健康, 緊繃的我們在歡笑中也就釋懷了。

 

耶穌是段子高手?

看了《吐槽大會》後,讀聖經時突然發現到處充滿“段子”!尤其,耶穌“幽默吐槽”的風釆更是躍然紙上。

試看下面幾處例子:

《馬太福音》23章裡,耶穌講了好幾個精彩“段子”,對法利賽人不假辭色:

你們這瞎眼領路的,蠓蟲你們就濾出來,駱駝你們倒吞下去。”(《太》23:24)

你們好像粉飾的墳墓,外面好看,裡面卻裝滿了死人的骨頭和一切的污穢。”(《太》23:27)

五餅二魚神蹟後,耶穌人氣快速攀升,面對緊追不捨的群眾,夫子“諷刺”得厲害:“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找我,並不是因見了神蹟,乃是因吃餅得飽”。(《約》6:26)

對於那些視財如命的有錢人,耶穌“神吐槽”:“駱駝穿過針的眼,比財主進上帝的國還容易呢”。(《可》10:25)

對於自義又愛論斷的人,耶穌要他好好反省:“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樑木呢?”(《太》7:3)

對於那些心猿意馬,藉故不跟隨祂的人,耶穌辛辣“回嗆”:“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你跟從我吧!”(《太》8:22)

有時,甚至耶穌也自嘲:“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只是人子沒有枕頭的地方”。(《路》9:58)

我們的自嘲常是“自黑”,但全然聖潔無罪(渾身無“槽點”)的耶穌卻不是,祂在這裡控訴的對象,是拒絕人子的世人,語調雖幽默,內容卻是嚴肅的!“祂到自己的地方來,自己的人倒不接待祂。”(《約》1:11)

耶穌的這些段子,充滿想像畫面,讓人不禁莞爾。祂犀利地指出人的罪,同時又讓聽道的人對闡述的真理留下深刻印象。

 

看得合乎中道

《吐槽大會》節目總策劃李誕曾經引用以賽亞‧伯林(Sir Isaiah Berlin,英國哲學家1909-1997)的話形容自己:“我快樂是因為我活在淺薄裡”。其實無論是李誕或是伯林,都不淺薄,他們只是對人性悲觀。

李誕說“我說話是有對象的,你如果不是那種想問題的,是嘻嘻哈哈的人,聽了也就嘻嘻哈哈過去了,我其實是說給那些困住自己的人。”

《吐槽大會》節目總策劃李誕

《吐槽大會》是嘻鬧的!《吐槽大會》也是嚴肅的!

它呼喚人們直面自己的不完美。承認自己的油腻和失敗是一件好事,至少它使我們向“看自己看得合乎中道”邁進一步。不過,《吐槽大會》能做的也就這麼多了。

要真能實踐“看自己看得合乎中道”,李誕是幫不上忙的。根據保羅的教導,這需要仰賴上帝所賜的信心:“要照著上帝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方能看得合乎中道。

並且,這裡說所賜的信心有大有小,是按著各人的情況,特別量身定做的,型號各有不同。以致於,有著個別差異的我們,不會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若非如此,單靠個人修身養性,“合乎中道”只是永遠無法企及的癡人說夢。

我們太容易在自憐和自傲的兩個極端間擺盪。一個人要能謙卑下來,同時又不至於小看自己,失了志氣,這完全是恩典。

當我們知道恩賜才幹是上帝所賜的,又認識到“與恩賜配對的信心”也都是上帝所給的, 我們就能體會人實在没有什麼榮耀可誇,也就能看自己“合乎中道”了!

然而——

“你們互相受榮耀,卻不求從獨一之神來的榮耀,怎能信我呢?”(《約》5:44)

這是一針見血的深度“吐槽”!

編註:油膩中年,網路流行語。其中所謂“油膩”無非就是一些讓人看著討厭不招人喜歡的特質,該詞多形容那些油腔滑調,世故圓滑,不修邊幅邋遢不堪,沒有真正的才學和能力又喜歡吹噓的中年人

作者為教會長老,任職於密西根州政府IT部門,目前服事重心為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校園事工。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