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校園團契對韋恩州大提出告訴(漁夫)2018.04.20

漁夫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天下事専欄2018.04.20

 

歴史背景

近年來,基督徒學生團契在美國大學校園內,常因堅守信仰原則而遭到攻撃,甚至被趕出校園,主要理由是源自大學的禁止歧視政策。根據《今日基督教》3月9日一篇文章(InterVarsity Back on Campus After Suing Wayne State)的報導,這個校園社團的問題其實是有段歷史的。

2010年,美國最高法院以5比4裁決,支持第九巡迴法庭的判決,認定加州大學黑絲汀法學院(Hastings Law School),要求社團全面開放會籍給所有學生的規定,是合理的。其實,在這之前,許多大學都在宗教信仰自由與反歧視之間尋求平衡點。

1997年,愛俄華州的格林內爾學院,因為校園團契(InterVarsity Fellowship)不願意選同性戀的學生為社團領袖,而禁止校園團契在校內活動。後來波士頓的塔夫斯大學、新澤西州的若歌大學,以及北卡羅來納大學,都相繼取消對校園團契的認可,因為這些學校的校園團契,要求團契領袖必須是基督徒。

北卡在數星期後收回成命。若歌後來與校園團契庭外和解。塔夫斯後來恢復校園團契的合法地位,但最後又禁止校園團契在校內活動。

2014、15年間,加州州立大學的19個校區裡,由於學校的“全員參與”政策,學生社團會員都必須開放給所有的在校學生,並規定所有的領袖位置,也必須開放給所有會員。校園團契因而被踢出加州州立大學的所有校區,但後來又得再進入這些校園。像這樣的情形,數年前也在田納西州的范德比爾大學發生。

最近,紐約水牛城州大及緬因州的博度因學院也宣佈禁止校園團契在校內活動。

 

在韋恩州大初步勝利

然而,近日卻有一個令人鼓舞的消息。

位於密歇根州底特律市的韋恩州立大學(Wayne State University,密歇根州第三大公立大學),因校園團契規定團契的領袖必須是基督徒,去年校方認定,這項規定是違反校方禁止歧視的政策,而將其從學生社團中除名。

校園團契於今年3月6日(星期二)向當地法院提出告訴,指稱校方宗教歧視,並指出校方認可的其他學生社團,也有類似要求其領袖必須接受該社團的核心價值觀。3月8日(星期四),韋恩州大重新認可校園團契為學生社團。這是在一連串基督徒學生團體被迫對公立大學院校提出的法律行動中,最快得到初步勝利的一次。

韋恩州大校園團契有75年的歷史,是美國最早的校園團契之一。在校方決定恢復認可校園團契為學生社團後,該校校園團契的前主席克里斯汀娜·噶爾扎(Cristina Garza)說:“我們非常高興韋恩州大允許我們回到校園。希望學校的決定是永久性的,以免今後還有學生要再經過過去6個月來我們的掙扎。”

校園團契在全美687個校園中,有超過1000個分會。每個團契都開放會籍給所有的學生。事實上,大約有1/4 參加團契的學生“還不是基督徒”。但校園團契要求團契的學生領袖必須是基督徒,且要接受他們的核心信念。

 

其他類似事件

類似韋恩州大的事件,最近也在其他重要的大學發生。上個月,哈佛大學將一個基督徒社團處以一年的觀察期,因為這個社團請一個同性戀的學生離開。

哈佛“信仰與行動”社的幹部說:“我們拒絕接受任何指責我們團契在性取向方面歧視的說法。在這次事件中,這個學生被要求離開,是因為他與我們的人格標準,在神學立場上無法融合。”

一個專門為宗教自由辯護的團體——貝克特(Becket),除了在韋恩州大代表校園團契外,稍早也在愛俄華大學幫助了另外一個基督徒社團,重獲學生社團的地位。

“在基督裡的商學領袖”是一個在信仰宣言裡要求“性道德”的社團。因為這個要求,一位同性戀的學生無法取得這個社團領袖的地位。2018年1月,法官命令愛俄華大學在法案審理期間恢復這個社團的合法地位。

 

密州浸信會區會的決定

《浸信會匯報》(Baptist Press)報導,密西根州浸信會區會決定,如果大學當局持續拒絕接受基督徒學生團體為學校認可的社團,他們會將原先支持校園學生社團的經費,改為在大學城植堂。密西根州浸信會的總幹事派特遜說:“我們的信仰自由及像過去那樣在大專院校內公開分享信仰的機會,現在都受到強力地攻擊。我們必須另想辦法來進行校園福音事工。”

根據“生命之道”2015年的調查,福音派信徒對公立大學的規定並沒有一致的看法,有51%的人認為,對學生領袖應該有信仰的要求。但有44%的人反對。美國大眾基本上認為,應該允許有宗教信仰的團體,對性道德方面的要求。68%的美國人認為,公立學校不應該只資助允許接納同性戀的宗教社團。

貝克特的高級法律顧問蘿莉·文德漢(Lori Windham)說:“還好,韋恩州大在感到壓力後,採取了正確的行動。像這一類官方歧視宗教的事不應該再發生。”

校園福音事工是極其有價值的事工,它深深地影響了美國的海外宣教,早期美國派出的海外宣教士,大多是校園事工所結的果子。請為美國大學校園中的福音事工代禱。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