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型教會也能做跨文化宣教嗎?——匈牙利華人基督教會為羅姆人建堂的見證(孫立政)2018.04.25

孫立政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18.04.25

 

在許多華人基督徒的觀念裡,跨文化宣教要麼是太遙遠的事,要麼是少數“有特別負擔”的人的事,也有人覺得應該先好好建造教會,等教會增長成大型教會,有了豐富資源和人力之後,才能考慮跨文化宣教的可能性。

但在歐洲匈牙利卻有一間華人教會——匈牙利華人基督教會,該教會從2009年開始,在教會人數還很少的時候,便領受了宣教的負擔與異象。往後幾年內,上帝帶領該教會從開始本地華人佈道事工,到差遣中國西北醫療短宣隊,再到開展歐洲福音未得之民羅姆人的跨文化宣教。

2017 年,匈牙利華人基督教會為羅姆人完成了建堂事工,間接且有效地協助了羅姆人教會的福音拓展。該會堂將來不僅可作為教會聚會使用,也用作羅姆人事奉學校的培訓基地。

以下來自對匈牙利華人基督教會主任牧師邢凱牧師的專訪整理,透過牧師的娓娓道來,我們可瞭解上帝在他們當中奇妙的作為與帶領。

 

步上宣教之路

邢牧師回憶教會走上宣教之路,是從2008年底的年度同工會中開始的。那時候同工們一起禱告尋求下一年度教會事工的方向與重點時,每位同工所領受的感動中,竟都不約而同地指向宣教。當下教會便確立了2009年的事工走向,但關於這事工走向,當時同工們並不知道要做什麼以及如何做,他們只有憑信心仰望上帝的帶領。

2009年,上帝打發美國福音機構來協助教會進行個人佈道培訓。同一年下半年,教會幾位弟兄姊妹接受海外醫療短宣隊的邀請,前往中國西北進行醫療宣教之旅。那次的短宣中,弟兄姊妹在不同城市帶領了超過百位慕道友歸主,因著經歷上帝在福音工作的祝福,弟兄姊妹们大受激勵,回教會後,影響帶動了更多人對宣教的參與和支持。往後數年,年年有短宣隊前往中國,教會逐漸轉变,越來越多的弟兄姊妹對宣教產生熱忱與負擔,這是一段上帝預備的過程。

 

跨文化宣教的契機

2014年,美國大使命中心為了推動向羅姆人(俗稱吉普賽人,注1)群體宣教的負擔(注2),於匈牙利布達佩斯舉辦全歐洲的宣教會議。當時歐洲華人教會牧者參與度極低。邢牧師提到,當大使命中心的王永信牧師向他分享、傳遞負擔的時候,他心裡是很排斥的,也認為華人教會不可能做這樣的事工。因為多年來羅姆人是歐洲經商華人的天敵,他們在商場上經常找華人的麻煩,許多華人都吃過羅姆人的虧(商店被偷被搶被騙),華人認為他們是一群社會底層的麻煩人物。

然而,邢牧師說到事情的轉變,來自於後來在禱告中蒙上帝光照的深刻經歷:“出於上帝的工作就是這麼奇妙,我們一禱告,上帝就把負擔放在我們心中,祂也讓我們看到自己心胸狹窄,專顧自己,沒有考慮上帝的心意,上帝把我們建立在匈牙利是為了什麼呢?我們不是中國的華人教會,而是匈牙利的華人教會,除了對海外華人傳福音之外,我們也對當地國家和當地民族有責任。”

就這樣,教會從抗拒羅姆人事工,轉變為積極主動尋求上帝在事工中的帶領。於是便有了2015年在布達佩斯所舉辦的歐洲華人教會第一屆羅姆人事工的宣教會議,邢牧師帶領的教會團隊邀請其他華人教會一起來關注並參與羅姆人的宣教。

 

具體策略的產生與行動

會議結束後,邢牧師私下與王永信牧師交流如何針對華人教會的現況,以及羅姆人的處境,來擬定有效的福音策略。商討出的策略有兩面,一方面教會希望能鼓勵華人基督徒投資農場事業,給羅姆人提供工作機會,使其自力更生,改善自身的經濟弱勢與貧困生活,在實際的生活層面來經歷上帝的愛。另一方面教會希望能訓練裝備羅姆人中有心事奉的神學生,希望他們將來能出去開拓教會,牧養自己的同胞。

後來,因著上帝的帶領,邢牧師的團隊認識了匈牙利籍的拉斐爾牧師。拉斐爾牧師本身是羅姆人,他多年前便領受了向同胞傳福音的異象,且已經建立了一間教會,教會內有4名神學生正在接受裝備。然而教會因為經濟條件的拮据 (每周奉獻有時少於20歐元),發展受到很大的限制,不論是聚會場地和牧師的家庭等,都面臨很多缺乏和困難。於是匈牙利華人教會便以經濟上的支持作為事工切入點,連結有負擔的其他教會與機構,一起為該教會的牧者和神學生的生活需要提供定期奉獻(注3)。後來還發展出為他們購堂的募款計劃,以及不定期為羅姆人舉辦的家庭造就營。

2017年,購堂計劃已經完成。目前部分場地已經開始使用,將來這塊地不僅可作為教會聚會用,也可以成為福音外展的社區中心;未來更計劃興建二期的培訓中心,成為培養神學生的裝備基地。拉斐爾牧師在代禱信中提到華人教會的支持,帶給他們全教會很大的鼓勵,使他們經歷到上帝的信實和豐盛慈愛,祂回應每一個信心的禱告。過去該教會兒童、青少年沒有場地可以聚會,但現在他們有屬於自己的教室來聚會,孩子們都很快樂與感恩。

向萬民宣教的大使命是上帝的心意,匈牙利華人基督教會體會上帝的心,擁抱大使命,順服聖靈的帶領,同心合意地開展跨文化宣教的事工,於是教會便看見了上帝的祝福與同在臨到,這真是何等美好的見證,願榮耀都歸給全地萬民的主,也願有更多華人教會被聖靈感動,回應上帝的呼召,從本地宣教,到近文化宣教,再到跨文化宣教,將天國福音傳到地極。

 

注1:

1、“羅姆”(Roma)(俗稱: 吉普賽人)在他們的語言中是“人”的意思,他們原是印度北部最低種姓的“賤民”,千多年來不斷西遷,散居到不同的地區,今日落戶在歐洲的約有 1,200 萬。請參閱《上帝愛羅姆人》一文

2、大使命中心羅姆人事工的介紹與相關視頻

http://www.gcciusa.org/ROMA_CH.html

3、神學生的生活經費由美國普世豐盛宣教中心支持。購堂計劃的經費支持單位有: 美國大使命中心,日內瓦聖經教會,還有匈牙利華人基督教會。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