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經講章:進入聖潔豐盛——《哈該書》2:10-19(星余)

星余

本文原刊於《舉目》46期

        有一個病人被送進急症室的時候,明明有一把小刀插在他的脖子上,但是他卻大喊腳痛,原來他被推進來的時候,腳在拐角上重重撞了一下。

        很多時候人就是這樣,受很小的傷會覺得很疼、很疼,對很大的問題卻完全沒感覺。

        我們是不是也是這樣呢?會不會我們平時最最關心的,或者最最感到痛苦的,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而對自己最大的需要,我們反而沒有感覺呢?難怪有句名言:人最需要的,就是知道自己最需要什麼。

        讓我們來看看先知哈該,是怎樣有技巧地向以色列人指出,以色列人最嚴重的、卻完全沒有意識到的問題。

污穢會傳染

        神要哈該用什麼辦法,讓以色列人願意聆聽呢?用提問的辦法。通常你要人聽你的最好的辦法是什麼呢?就是問他問題。

        哈該的問題很簡單:一個從禮儀上算為聖的東西,比如獻祭用的肉,如果用兜過這塊肉的衣襟,去接觸其他的東西,那些東西能夠算為聖嗎?答案是不能。

        再如果,一個人因為摸到了死尸而染上污穢,然後再去摸其他的東西,會不會使那些東西也成為污穢呢?答案是會的,“必算污穢”。

        這表達了一個清晰的原則:聖潔是不能傳染的,但污穢卻可以傳染。

      這個原則其實一點都不難明白。不要說以色列人從律法中可以知道這個原則,我們從自然界,從日常生活,也可以看到這個規律——你把乾淨的東西,跟不乾淨的東西 放在一起,乾淨的就變成不乾淨的,不乾淨卻不會變成乾淨的。同樣,把健康的人跟病人放在一起,病人不會因此變得健康,健康的人卻可能因此得病。

        從道德或者靈性的角度來說也一樣。做父母的都知道,要小孩子學好非常不容易,即使是一群從小在教會長大的年輕人,要叫他們追求聖潔、追求愛主,也是很困難的。但他們當中只要有一個提出:“來,我們打遊戲去”,立刻就會一呼百從。

       從人性來講,人自身中向下的力量,總是強過向上的力量。“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並不符合事實。假如沒有很強的外來推動力,人也會往低處流。墮落乃是人性自然的狀態。

古今的盲點

      清潔是不能傳染的,污穢卻是可以傳染的,這是一個淺顯的道理。哈該就是要以這個淺顯的道理,指出以色列人的盲點。

     於是哈該說:“耶和華說:這民這國,在我面前,也是如此;他們手下的各樣工作,都是如此;他們在壇上所獻的也是如此。”(《該》2:14)

      原來神是說,以色列人本身不潔淨,所以無論他們做什麼工作,獻什麼祭物,都變成不潔淨的了。這才是以色列人最嚴重的問題。

     說得仔細一點,因為以色列人是不潔淨的,所以就算他們沾上一點聖物,或者參與一些聖工,比如獻祭或建造聖殿,也不能使他們變為潔淨。相反,他們的污穢,卻會使這些聖工和聖物也都變成不潔淨、沒有效果,是神所不喜悅的。

       這原則當然也適用於當今——現今很多人覺得,只要自己到教會崇拜了,奉獻了,教會的事情也幫忙做一點了,就已經算很虔誠了,上帝就應該相當滿意了。

       還有的家長覺得,只要把孩子送到教會,就可以保證孩子學好了。可是,污穢是可以傳染的,潔淨卻是不能傳染的。就連敬虔的父母,都不能保證孩子學好,更何況不敬虔的父母呢?

       也許你會說:“我怎麼就不敬虔了呢?我參加崇拜,又奉獻,又送孩子來教會,難道這還不算虔誠嗎?”

      那就讓我們來看一下,以色列人為什麼被神算為不潔?

不潔的原因

       哈該講這段話,是在大利烏王第2年的9月24日,距他上一次講話不到兩個月;距以色列人聽從神的話(藉哈該之口傳遞的)、重新開始建造聖殿,則是3個月。

       發生了什麼事呢?為什麼以色列人被神看為不潔呢?是因為他們停下了建殿的工程嗎?不是,而是比這個更深一層——神要以色列人,不僅僅是建造外在的聖殿,而是要從心裡真正地歸向神,在神面前有聖潔。

        如果只要有外在的聖殿就夠了,那麼以色列人被擄之前,不也有聖殿嗎?那時的聖殿不是更高大、華麗嗎?為什麼以色列人還是被擄、亡國了呢?所以,真正的問題不在有沒有聖殿,不在有沒有獻祭。真正的問題,是以色列人有沒有從心裡遵行神的旨意、順服神的律法。

       先知下面的話,就為我們揭開謎底:

      現在你們要追想,此日以前,耶和華的殿,沒有一塊石頭壘在石頭上的光景。在那一切日子,有人來到穀堆,想得二十斗,只得了十斗。有人來到酒池,想得五十桶,只得了二十桶(《該》2:15-16)。

       也就是說,無論是糧食還是葡萄,收成都不到一半,這就是他們饑荒和貧窮的原因。可這又是為什麼呢?於是神就告訴他們:

      在你們手下的各樣工作上,我以旱風、黴爛、冰雹攻擊你們,你們仍不歸向我。這是耶和華說的(《該》2:17)。

       換句話說,這不是你們不走運,而是,這一切都是我直接的作為,是我對你們的擊打。可是我為什麼要擊打你們呢?因為你們不肯歸向我!

       其實,這裡提到的旱風、黴爛、冰雹,就是神當初跟以色列人立約的時候,所定下來的懲罰方式。

        《申命記》28:22提到“癆病、熱病、火症、瘧疾、刀劍、旱風、黴爛”等7種災禍,38-39節更提到蟲災造成的糧食和葡萄欠收——這一切,正是以色列人正 在經歷的。神為什麼要對他們降這些災禍呢?因為,正如《申命記》28:15-20所言,他們不聽從耶和華的話,不遵行他的誡命律例,所以咒詛就臨到他們身 上,使他們“出也受咒詛,入也受咒詛”。

        可見以色列人根本的問題,是沒有聽從神的話,沒有遵行神的律法,而不是沒有重修聖殿。其實,當摩西在《申命記》中跟以色列人說這些話的時候,以色列人還沒有聖殿,只有會幕。

       後來所羅門在耶路撒冷造了聖殿,以色列人就以為,只要有聖殿,就可以高枕無憂了。所以,無論先知怎麼警告他們神要審判、不可犯罪,他們還是充耳不聞,他們總覺得“只要聖殿還在,我們就沒事。神再審判,也不能不管他的聖殿吧?”

      可是,神就是可以不管他的聖殿。在以色列人亡國的時候,神還讓先知以西結,親眼看見神的靈,一步一步地離開那個聖殿(《結》第10章)。這個非常榮耀的異象,表達的卻是神的離開:神不再與他的子民同在,而是任憑他們被擄走。

      神說到,就做到。神是輕慢不得的。這是亡國時期的以色列人學到的慘痛教訓。假如這些被擄歸回的以色列人忘掉這個教訓的話,他們就會重蹈祖先的覆轍;假如他們還是把希望寄托在外在的聖殿,或者是外表的敬虔、外表的行為,他們也逃脫不了被咒詛、審判的下場。

      他們最最需要的,就是先知說的“內裡虔誠”:不但要建造外面的聖殿,更要從內心真正地回到神面前,聽從神的話,順服神的律法,才能重新得到神的祝福。

為何是“今日”

      這篇信息,並不是以咒詛結束的,而是以祝福結束的:

      “從今日起,我必賜福與你們。”(《該》2: 19)

       神為什麼講這話呢?本來是咒詛的,怎麼突然就變成賜福呢?本來是不潔淨的、不能接受的,怎麼樣就變成潔淨的,可以接受了呢?

       這篇信息裡,兩次叫以色列人“追想”:一次是追想建造聖殿之前,聖殿沒有一塊石頭壘在石頭上的光景(《該》2:15-16);一次是從聖殿開工之後,從立聖殿根基的日子,追想到現在(《該》2:18-19)。

      這兩段日子,都很慘、很窮:從第一段日子看到的,是以色列人得罪神遭受的咒詛,第二段日子是撒種之後,倉庫裡空空如也的光景——因為過去的饑荒,儲糧本來就很少,撒種後就見底了。

       可是,在這個時候,神為什麼說“從今日起,我必賜福與你們”呢?是因為以色列人動工建造聖殿,把自己變聖潔了嗎?當然不是!上文已經說過了,外在的聖殿,外在的行動,並不是問題的關鍵。

       那麼是不是說,以色列人有外在的行動,就表示有內心的順服呢?如果這樣當然好,可是,建造聖殿這個外在的行動,不是已經持續了一段時間了嗎?為什麼神說“從今日起”呢?,今日跟昨日、明日有什麼不同呢?

       還有,就算以色列人順服了,他們能保證自己永遠順服嗎?就算今天順服了,因而蒙福,明天又不順服了怎麼辦?會不會再次被咒詛呢?

      這似乎就是哈該要告訴我們的:賜福與否,永遠是神主權的決定。也只有神本身,才是我們蒙福的保證。不錯,人應該順服,但人的順服永遠都不完全;神的百姓應該要建造聖殿,但是原本不潔淨的要變成潔淨,只有靠神。

       那麼,神怎樣把不潔淨的人變成潔淨呢?答案是:不在於建殿的行動,而在聖殿的本身。這第二個聖殿的建立,將使神的百姓變為聖潔;使他們的罪都得到赦免;使他們的事奉,重新得到神的喜悅;使他們的生活,重新得到神的賜福。

       可是,問題來了:如果第一個聖殿,都不能成為以色列人蒙福的保證,為什麼第二個聖殿卻能呢?第二個聖殿有什麼不同呢?

       答案是,第二個聖殿的建立,標誌著一個新的時代的到來。如果看一下《耶利米書》31:31-34就會發現,神早就透過先知宣告:在新的時代,神要把律法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

       律法原來是寫在哪裡、放在哪裡的呢?是寫在石板上,放在約櫃裡,而約櫃又是放在聖殿的至聖所裡。

        可是,神說,在這第二個聖殿的時代,律法將會放在百姓的裡面,寫在他們的心上。也就是說,神要賜給他的子民新生命。

        我們今天知道,這個新生命乃是從耶穌基督而來。第二個聖殿的建立,其實就是預表了耶穌基督的到來。耶穌基督使我們真正脫離咒詛、得到祝福。

       耶穌基督怎樣救我們脫離咒詛呢?就是藉著被掛在十字架上,替我們承受咒詛,讓我們得到祝福。而最重要的祝福,就是從聖靈而來的重生,讓我們得到新的生命,讓 我們內心有真正的敬虔和聖潔。所以,耶穌基督就是我們蒙福的保證(參《羅》3:23-24;《加》3:11-14)。

最大的需要

        “進入聖潔豐盛”,豐盛就是上帝的祝福,豐盛就是聽見上帝說“從今日起,我必賜福與你們”。 我相信,我們每一個人都盼望神對我們說:“從今日起,我必賜福與你們。”我也相信每一個愛教會的弟兄姐妹,都盼望神對我們的教會說:“從今日起,我必賜福與你們。”

        但是,豐盛的先決條件是聖潔。而聖潔的先決條件,是重生。

       人最大的危機,是我們裡面沒有聖潔。因此我們在神面前,永遠處在被咒詛、被定罪的狀態。正如保羅在《羅馬書》1:18所說:“神的憤怒,從天上顯明在一切不虔不義的人身上,就是那些行不義阻擋真理的人。”所以,人最大的需要,就是聖潔,脫離神的憤怒。

       可是,就好像那個小刀插在脖子上卻喊腳痛的人一樣,我們最關心的、最感到痛苦的,往往是一些微不足道的事情,而對自己最大的需要,卻麻木不仁。

      神為了要讓你有感覺,怎麼辦呢?他就只好咒詛你讓你“出也被咒詛、入也被咒詛”。你就會像那些以色列人一樣,付出一百分的努力,所收回來的,只有百分之幾 十,和你的努力根本不相稱,也不能夠讓你得到滿足(因為神在咒詛你的工作)。除非你歸向神,除非你在神面前成為聖潔,不被定罪,不然就永遠得不到真正的滿 足,永遠享受不到豐盛的生命。

       要成為聖潔,就只有來到耶穌基督面前,重生得救,並且領受所應許的聖靈,你才能得到一個新的生命,你的心 裡,才有真正的順服。這是你最大的需要,這也就是教會存在的目的:不是要給你披上外表的虔誠,不是讓你沾上一點聖物,而是要領你到基督面前,使你成為聖 潔,不再被定罪。也使你因此,得享內心真正的滿足,可以聽到神對你說:“從今日起,我必賜福與你。”

        你聽到了嗎?你得到重生了嗎?

作者來自上海,現在澳洲牧養國語堂會。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