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委身教會,家庭再好又何用?(得鱻)2018.06.13

得鱻

本文原刊於《舉目》87期和官網2018.06.13

 

畢業後,我在不同的行業、不同的公司工作過,遇到的領導、同事都有個特點:事業大於家庭!

第一家公司的老板,熬夜加班頻繁,三十多歲就白了頭。有一次,我無意間看見他辦公桌上有一份離婚協議——他為公司嘔心瀝血的同時,婚姻家庭的紛爭也讓他的心滴血。

第二家是媒體,總部在廣州。公司員工大多是廣西、四川來的“廣漂”。這些人,有的把孩子放在老家,爺爺、奶奶帶著。有的幹脆把老婆、孩子都留在老家,自己在廣州當“孤家寡人”。

第三家是銷售,主管也來自其他省份,常年見不到老婆、孩子。他最常說的是,多賺點錢就是對家庭最大的回報。

我算是另類,拖家帶口,還生了老二,對公司簡直就是累贅。主管說:“這樣怎能放心讓你長期出差啊?”

這個時代,世俗化加劇。身為基督徒,也會因工作壓力,對家庭照顧不周。然而,我們會求上帝給力量,使自己勝過試探,努力建造家庭。相比物質的得失,我們信徒更看重家庭生活,努力地在世上過聖徒生活。

然而,信徒單單守住自己家的一畝三分地,就夠了嗎?

  

是負擔,還是祝福?

我们的眼目還應當向上看,看到上帝不僅重視家庭,更看重祂的教會。

基督再來之時,祂迎娶的不是個體,也不是家庭,而是整個教會。基督是新郎,教會是祂的新娘。信徒是在教會的大家庭裡,得贖、成長。有一天教会将被耶穌基督迎娶到永恒裡。

今天在基督徒中流行的讲座和经常听到的口号是这些:“家庭是第一位的!”“這個世界需要父親!”“妻子應當成為榮耀的幫助者!” 重視家庭當然是對的。然而同時,令人难过的是,許多信徒卻未必如此重視自己的教會生活。我們看到:若是举行夫妻关系、教养子女的讲座,来听的弟兄姐妹很多很多。教会若是举办个人佈道、研读圣经、事奉进深、宣教差传聚会等等,會友們的興趣則要打折扣。根据观察到的种种现象做個令人深思的对比:人逃避教會生活,猶如這個世界在逃避家庭生活;人拒絕教會的責任,猶如這個世界拒絕家庭的責任;人無法享受教會所帶來的福樂,猶如這個世界越來越缺少家庭所帶來的福樂。

因此,教會中常常出現這樣的情況:信徒成立家庭之後,尤其是有了孩子之後,就越來越少出現在教會中,遑論承擔教會的服事!

有人辯解:人一旦進入家庭生活,困難會比想象中的多。顧家都顧不過來,又有何精力顧及教會生活。然而我相信:教會對於家庭來說,不是負擔,而是祝福。上帝在古時,就以家庭為單位,揀選祂的子民。亞伯拉罕聽見上帝的呼召,相信上帝的引導,就離開故鄉,帶領整個家庭進入應許之地。舊約中的以色列人,上帝揀選他們成為大族,整個家族十二支派成為上帝的子民。那就是舊約的教會了。

縱觀整本聖經,我們可以看到:上帝揀選一個個家庭,是為了祂的教會。這一個個家庭委身教會當中,共同組成基督的身體。

有一次我的太太問我:“到了天堂,你和我是什麽關係?”我想了想回答说:“根據聖經來看,应该是弟兄姊妹關係。包括跟兒女,都是弟兄姊妹關係。因為基督說過:到天國,也不娶,也不嫁”(参《太》22:30)。 至少,這證明基督設立家庭的重要性並不在於家庭本身,而指向一個更重要的——教會!就是所有信徒組成的全家。

  

為什麼還要愛家呢?

既然婚姻家庭不是最重要的,為什麽聖經還吩咐人盡家庭的責任?“做丈夫的要愛妻子,做妻子的要順服自己的丈夫”(參《弗》5:22-25)。“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22:6)。“人若不看顧親屬,就是背了真道,比不信的人還不好”(《提前》5:8)……這些經文都提醒我們,若拋棄家庭去追求自己的工作、夢想,甚至教會的服事,都是上帝所不喜悅的。

上帝的心意究竟如何?祂為何一方面教人看顧家庭,一方面又要人在教會中去服事人、服事主呢?

其實仔細想想就會明白:上帝讓人看重家庭生活,乃是為了人更好的進入教會生活。

在家庭中服事你的配偶、兒女、父母,是為了更好地服事教會的弟兄姐妹,為了學習上帝所吩咐的愛人如己——人通常只愛可愛的人,然而一旦進入婚姻,不管對方可愛與否,你都要去愛。人與人相處,總帶著虛偽的面具。然而回到家中,人就露出本相。兩個真實的人去碰撞,才能真正學會如何愛人。

信徒在世上如同演一場戲,進入不同的角色當中,用生命出演如何愛上帝、如何愛人。藉著家庭生活,人才知道,在許多時候,自己的愛上帝與愛人,是非常虛假與表面的。這能督促人悔改,更加依靠聖靈,成為新造的人。然後可以更好的愛家人,愛弟兄姊妹,愛上帝。

若沒有家庭生活,人很難認識到自己已經敗壞到這種地步,生命與服事也容易流於表面,並不靠主而活。因此,聖經中羅列聖職人員的標準,家庭生活占了很大一塊:只做一個婦人的丈夫,好好管理自己的家,兒女端莊順服……

人在上帝面前應當存敬畏的心,順從上帝的旨意。妻子若不敬重自己的丈夫,孩子若不敬重自己的父母,其對上帝的順從與敬畏也是虛假的。不去愛看得見的人,又如何能愛看不見的上帝呢?(参《约一》4:20) 同理,“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上帝的教会呢?“(《提前》3:5)可见,爱周围的人,是为了能更好地爱神。同样,好好爱自己的家、照管自己的家,是为了能更好地服事神的教会。

 

教会感受——萬箭穿心

上帝呼召每個家庭、每個信徒服事教會。上帝也通過教會來牧養、帶領每個家庭與信徒。古代教父說:“教會之外無救恩。”此话虽然有些绝对,但今日我們却可以大膽地說:“教會之外零牧養。”當主耶穌說先求上帝的國和上帝的義,所要的一切都加給你們時,我們就知道,上帝的國與上帝的義,乃是通過教會展開的。主耶稣说:“我要把我的教会建造在这磐石上。”(《太》16:18)信徒的心若不在教會中,怎麽能做到主耶穌所說的“先求上帝的國與上帝的義”呢?

既然如此,为何许多信徒不能在教会中坚持聚会、服事呢?一方面,当然与今天流行的廉价福音与错误的教会观密切相关,使人觉得参加教会是可有可无的事情。另一方面,笔者也理解一些弟兄姐妹甚至主要同工在教会中遇到的难处。人是軟弱的。哪怕在教會生活中,信徒也會受傷或者迷失方向。有人問一位牧師,半輩子服事教會有何感受。牧師想了想,回答:“萬箭穿心啊!”

豈止是聖職同工有這種感受,許多信徒也是如此。我认得一位弟兄,他長相老成,初到某教會即被當做壞人。教友彼此相傳:“此人不安好心,大家要特別注意他!”這個弟兄告訴我,大半年中,教會都沒什麽人跟他講話,都不搭理他。另一位弟兄立志讀神學,請求教會推薦。或许他确实还需要更多的操练与等候,但是教會一位長老的回答却有些考虑不周。这位长老说:“我還沒看到我們教會哪個弟兄姊妹有讀神學的恩賜”!如此突兀的回答又不加以解释和鼓励安慰,令這位弟兄深受打擊。

這樣的例子還很多。許多教會中都出現人員流失的現象,或是轉去其他教會,或幹脆不聚會了。究其原因,应该说常常是多方面的。

    

那么是否还要坚持委身教会呢?

坦誠地說,只要人委身教會,就一定會受傷。因為你所服事的是一群有罪的人,同樣你也被帶著罪身的牧者所服事。德蘭修女說“愛直到成傷”,我們的主耶穌也因愛我們這群不可愛的人,傷痕累累。笔者是一个普通信徒,和大家一样,在参与教会聚会、事奉中同样时常遇到误解甚至伤害,在看到教会不完美的一面时心中也有挫折感。可這又怎麽樣呢?難道人的軟弱會大過上帝的應許嗎?在我自己软弱甚至感到走不下去的时候,主的话语给了我真实的力量去继续服事祂。我們的主豈不是告訴過我們:服事看得見的人,就是在服事看不見的上帝嗎?“無論做什麽,都要從心裡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西》3:23)。“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太》25:40)。“有接待客旅的,不知不覺就接待了天使”(《來》13:2)。

有一段时间我正在脑海中纠结自己的利益与在教会中的服事摆上时,遇到牧者在講解“弟兄姊妹互為肢體”。他把大拇指舉起來,問:“你們誰的大拇指可以為自己撓癢癢?大拇指可以給別的手指撓癢癢,唯獨無法給自己撓。肢體從來都是為別人,不能為自己。”聽了這話,我倍感羞愧。我們就是為自己想得太多,所以上帝的家荒涼。當每位肢體都起來服事其他肢體時,基督的身體——教會,就得著了榮耀。且“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林前》12:26)。

這是一個牧者氣餒、信徒沮喪的時代,因為我們忘記了上帝之教會的榮耀,只顧自身的虛榮和安逸。牧者若不能帶領信徒仰望並且進入上帝教會的榮耀,那樣的服事一定是草木禾稭。信徒如果沒有看到上帝教會的榮耀,並且為此服事每一位肢體,他自己生命就得不著榮耀,只能表面光鲜却其实悲悲慘慘地生活著。

 

尾音

我到南京讀書的第3年,孤身一人,惶恐擔憂。一天晚上,正在教會學習《認識聖經神學》,南京城忽然狂風大作。教會位於14樓,怒吼的狂風,好像快把樓吹倒了。我們一面讀聖經中上帝如何一步一步在地上推動祂存到永遠的國度,一面聽著狂風在窗外飛沙走石,心中卻毫無懼怕——哪怕末日臨到,我們也只是從地上上帝的家,到天上永遠的上帝的家了。

 

作者現居南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