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起守候,牧者的家庭(蜜若)2018.06.27

蜜若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18.06.27

 

落筆之前,我回想起,當我在教會生活中受挫折的那些時候,我曾非常抑鬱。但在此,我並不想只是傾訴,而是希望藉著對教會牧者的觀察,來表達一個普通信徒對牧者的關懷。

在我看來,牧者和信徒是需要互相反哺的。信徒對牧者有更多的支持,牧者家庭得堅固,彼此才能有更好的良性循環。

 

牧養的”失落”,漸漸熄滅的熱情

通常我們都會認為,教會牧者應該過簡樸的生活,但在這背後,還有太多我們忽略的問題。

比如當信徒對一位拿著低廉工資,且在病痛中的全職牧者說:“你還能買藥,說明你還是挺有錢的嘛!”這評論將會對牧者的心理產生如何的影響?又比如當一個家庭中,妻子是全職媽媽,有二寶或三寶,丈夫想在教會服事,但又需要工作維持生計,而教會低廉的工資會使其望而生怯,教會如何幫助這樣的家庭?又比如當牧者的孩子要上學,面臨落戶、選擇學校、學費難以支撐等困難,教會應該如何切實緩解牧者夫妻的焦慮?

那麽牧者在教會裡需要做些什麽事情呢?我們看到的通常只是冰山一角。

這裡有兩份調查報告,其中有兩項統計值得我們留意一下:【註1】

圖一中的第2、3項:

“會眾每周的訴求會占用我們家庭的自由時間:41%不同意 59%同意”

“我們家庭的財務需求超過教會支付的薪資:40%不同意 60%同意”

以及圖二中的第4、6項

“68%的人擔心是否有足夠的錢退休”

“59%的人說對教會的獻身限制了家庭時間”

從這兩份數據不難看出,全職牧者的家庭,擔著相當大的財政以及家庭自由時間受限的壓力。中國教會雖然沒有數據顯示,但可以想象形勢會更嚴峻。尤其因為薪資過低,可能會造成教牧家庭的壓力,嚴重影響服事者自身的心態,甚而影響教會的長期健康發展。其中教牧家庭的夫妻關係、親子關係、與父母間的關係都易出現嚴重的張力。

另外,雖然神學生畢業後的流向目前沒有統計數據可供參考,但令人擔憂的是,長期看,全職牧者會因家庭的財政,和陪伴這兩項因素帶來的嚴峻影響而漸漸減少。即使有多位教牧同工彼此分擔重擔,家庭經濟的承擔者仍然可能沒有足夠的時間規劃和協調家庭事務、工作、教育子女、讀經研究、關懷探訪、主日學、傳福音等安排。

當受過良好教育的年輕人,畢業後早早投入工作,隨著年齡的增長,他們將會從社會獲得更多的回報,和更好的生活條件。但若他們投入全職的教牧工作,將不得不面對各種令人難以想象的、和同齡人有明顯差異的節儉生活方式。一旦進入婚姻,這種狀況會繼續影響到自己的配偶和孩子,甚至會威脅到婚姻的穩定,導致牧者在家人和教會之間難以抉擇。

會眾對牧者尊重卻少有關心到牧者真正的困難,但牧者的配偶卻是真正首當其沖的承受者。和大多數會眾一樣,牧者的配偶同樣也要考慮生活質量,同樣也要考慮下一代能否獲得更好的教育資源。

現在大多數家庭教會為什麽長期沒有出現全職服事者,這是值得我們反思的問題。

 

缺席的父親,傷害的不只是一個家庭

傳統可能認為生活條件越艱苦、越因神國的事忙碌,就是越愛主越屬靈的牧者。但聖經教導說,人需要先照管好自己的家,才能夠照管好神的家。(參《提前》3:5》)有一位傳道人的孩子,從小接觸聖經,長大后由於對經文和教導非常熟悉,便承擔起小組負責人的職責。但不久後,他的生命暴露出許多的問題,讓許多信徒知道,他的屬靈生命遠遠沒有大家以為的那樣美好,甚至多年後還有人難以忘記他帶來的傷害。這個孩子,有一位缺席的父親,作爲牧者永遠在不同的地方奔跑,忽略了如何教導“信二代”。

我們不禁要問,家庭和傳道之間,難道問題真的不可調和嗎?

我們很容易看到莊稼熟了,工人缺乏。但其實牧者的家庭影響的也是周圍很大一群人,甚至牧者的後代,和後代的後代……當做如何的選擇,值得深思。

 

暗處的博弈,無法想象

教會中有這樣的一群特殊弟兄姊妹,他們經歷各種掙扎,從異端中“逃離”出來,回歸教會的時候卻困難重重、難以融入。大多數信徒不會遇上這樣的弟兄姊妹,所以這群人非常的小眾。更嚴重的是,難以融入教會後,有一部分人因此流失,轉而放棄信仰。

他們是非常需要我們耐心與之同行的一群人,也是能夠指出異端實際錯謬的一群人,從而提醒眾教會守望警醒。難以想象,如果沒有全職同工,誰可以給予足夠的關懷和陪伴。

更復雜的問題是,互聯網時代下的異端或非主流教派,非常善於利用各類資源包裝和宣傳自己,且各式收攏資金後變得非常的富有。他們甚至會高薪聘請一些牧者為他們的社會機構服務。而這些牧者如果被生活所迫過於嚴重,會眾的關心又沒有跟上,那麽很可能明知故犯,做出錯誤的選擇,給自己給教會都帶來不可磨滅的傷害。

我相信教會牧者有很多難以想象的艱辛,因此期待他們能得到來自教會會眾更多的理解和支持,也希望他們能更多考慮服事和家庭的平衡,以及同工間加強彼此的擔當,如此他們才能更好地服事。

 

【註1】數據來源於美國的Lifeway機構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