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筆永遠的債(小羊)

小羊

本文原刊於《舉目》45期

           今天,在檢查電子信箱時,看到了一封郵件,內容讓我驚呆了。Paul Rossi 自殺了!

          信是他姐姐發來的,告訴我,Paul因為無法忍受長期的抑鬱症和關節的疼痛,在他父母家中的地下室,開槍打死了自己。

           瞬間的震驚之後,我陷入了痛苦的回憶與懊悔之中。

           Paul是我以前研究生班的同學。我們經常在一起上課,每次課間,我們都聊上幾句。在我眼裡,他是一個再普通不過的美國人了。但是,時間久了,慢慢地,我對他有了更多的瞭解。

          他是一個很自卑的人。快40歲了,還是單身一人。他30多歲才本科畢業,在公司中只是一名小職員。他其實非常渴望有個家庭,只是因為自身條件的局限,少有人願意嫁給他。

          他多次詢問我,能否給他介紹一個中國女孩。我含糊答應了,但考慮到他的具體情況,為了自己的面子,所以一直沒有什麼實際行動。現在,我為此深感懊悔。

           這是我欠他的一筆債。因為,作為一個基督徒,我沒有給予他應有的愛心與適當的幫助。我人性醜惡的一面阻擋了我,使我從未試著去幫助他,連一個機會也沒有給他。

          他是個很孤單的人。記得每次上課,他都是背著兩個大包匆匆地趕來。一個包裡裝著上課用的材料,另外一個包裡裝著他每天一成不變的食物──麵包和牛奶。

            課後,他總是找個僻靜的地方,一個人靜靜地吃他的晚餐,然後回家。他獨自住在華盛頓特區。幾乎沒有聽他提到任何朋友,只知道他經常回到賓州的父母那裡。

           他很孤獨,然而他很渴望有朋友。我們一起去參觀過博物館,但他很少說話,只是默默地跟著我們走。覺得和他在一起太無聊,以後索性也就不約他了。因為我缺少愛,沒有足夠的包容和耐心,導致我失去了成為他知心朋友的機會,失去了為他分擔愁苦的機會。我是個多麼自私、小氣的人啊!

          儘管從一般人的角度來說,我對Paul的死沒有任何責任,但從一個基督徒的角度來說,我應負很大的責任。神給我們的使命,是拯救那些在地上迷失的羊,帶他們認識神,讓神成為他們的生活的力量和保護,讓神成為他們隨時的幫助。神把Paul放在我的生活當中,讓我們相識,成為同學、朋友,並且一而再、再而三地提示我Paul 的需要。可是我卻視而不見,我的老我使我忘記了神對我的恩典……

懊悔之餘,我也猛然警醒。其實,死亡離我們並不遙遠,生與死只是一念之差。當人心中沒有依靠,並且不知道生活的希望何在的時候,人心的敗壞,肉體的軟弱,會使人在墮落與死亡的邊緣徘徊,最終無力抗衡,而落入深淵。

          周圍有多少這樣的苦難人生啊!我們基督徒怎能無動於衷?我們怎能不大聲宣揚:有這樣一位神,祂慈愛、公義,祂降世為人,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 祂是我們的庇護所,祂是我們力量的源泉。只要我們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其餘的,祂自然會加給我們。只要我們信靠祂,人生就不再是痛苦旅途,而是走向天國的 幸福之旅!

          願我們不要忘記神給我們基督徒的使命,當有一天我們回到天家,我們可以坦然無懼地對神說:在地上,我沒有債!那該是多麼喜樂啊!

作者來自遼寧,現居住在北卡州,從事腦功能方面的研究工作。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