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加利利發現可能與大衛王有關的古城門(漁夫)2018.09.29

渔夫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天下事専欄2018.09.29

2018年在伯賽大所發掘的公元前11世紀到公元前10世紀的城門。

 

耶穌行五餅二魚神蹟的地方,很可能就是舊約聖經《約書亞記》所記的側耳城,也就是大衛王曾經進入娶妻之地。

在伯賽大挖掘計劃 (Bethsaida Excavations Project) 2018年季度的報告中,該計劃的主任拉米·阿拉夫教授(Prof, Rami Arav)宣佈,他們發現可能是大衛王曾經娶妻的一個古城門。這個位於加利利的城門,大約是公元前10世紀的遺物。

伯賽大城的位置圖

這個城門高3米。阿拉夫說:“這是以色列考古所發現最大的城門。”這次的挖掘也提供了證據,顯示曾經是亞蘭人居住的伯賽大,城牆上有最早的城樓。

阿拉夫說:“在以色列所有發現過的公元前10到公元前8世紀的城牆上,沒有其他的城樓。以色列人的城牆沒有建城樓的遺跡。這次的挖掘是第一次在以色列有城樓的城牆。”

伯賽大位於加利利海的北岸,相傳是四福音書所記載,耶穌行五餅二魚神蹟的所在地。

阿拉夫推論,這裡應該是《約書亞記》19:35所記載的側耳城,也就是《約書亞記》12:5所記的基述人的首都。

在大衛王時代,這個城門從公元前11世紀被使用,一直到公元前920年城被毀滅。這個原來是基述人的城牆內還有一個皇宮。在被毀後約50年,在公元前875年,側耳城才再次有人居住。

2018年所發現的伯賽大城牆,據考證為公元前11到公元前10世紀的遺跡。

此挖掘計劃是由美國內布拉斯加大學的宗教與哲學教授阿拉夫,帶領約20間國際的考古研究機構的學者,從1987年起,在伯賽大谷自然保護區進行。

在這個挖掘區內,有一個3500年前銅器時代所遺留的墓碑。另外還有一個曾經繁華的希臘社區。而在今年的成果中,除了城門與城牆外,還在前幾年所發掘的一個羅馬神廟的底下,繼續進行挖掘工作。這個羅馬神廟所祭拜的,可能是猶太歷史學家約瑟夫曾提及的奧古斯都的女兒尤利亞。

此外,這個地區還有馬加比家族以後的哈斯摩尼王朝的猶太社區,以及最後奧圖曼時代的村莊。

伯賽大挖掘區所顯示的城門現場

 

與基述王的聯姻

公元前11世紀到公元前10世紀,掃羅王、大衛王及所羅門王時代,伯賽大是一個亞蘭人聚集的小王國基述。

《撒母耳記下》3:3 “…三子押沙龍,是基述王達買的女兒瑪迦所生的。”大衛與基述王達買的女兒聯姻,很可能是一個政治上的考量,可因此讓基述成為盟國。而瑪迦後來生了大衛王的第三個兒子押沙龍,也就是後來叛變的那個兒子。

《撒母耳記下》13章記載,他在殺了大衛另一個兒子暗嫩後,押沙龍逃到基述,他母親的故國,在那裡住了3年。這兩國之間的關係,後來在押沙龍的女兒嫁給所羅門的兒子羅波安後才又恢復。

今年的挖掘計劃主要集中於在公元前10到公元前8世紀時,環繞基述的城門與城牆。這個城牆有個非常的特點,就是每隔約20米就會有一個為守衛兵士建立的城樓。

阿拉夫指出,在那個時期,亞蘭人與以色列人在城牆的設計上,有不同的建築特色。所有以色列的城牆都沒有守衛用的城樓。但在聖地其他的城牆所用的城樓,或者可以解釋所羅門在《雅歌》8:10 所寫的:“我是牆,我兩乳像其上的樓,那時我在他眼中像得平安的人。”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