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追求完美到活出卓越(蔡佩芬)2018.10.17

蔡佩芬

本文原刊於《舉目》紙刊88期和官網2018.10.17

 

“竭盡所能,力求完美”,一直是我的座右銘。從小學到博士,從國內到海外,無論大小考試、作業,我都全力以赴。別人覺得我是 “披荊斬棘、馬到成功”的女學霸,其實,我對自己一點也不滿意。我總覺得,自己還不夠努力,還不夠好。

這種憧憬完美的心態一直轄制著我,讓我沒有自由,沒有真正的平安和喜樂。終於有一天,我認識了神,我開始重新檢視自己的人生觀和價值觀。於是,我不再活得那麼辛苦、那麼在乎得失成敗。原來,追求卓越,可以是很自然、很喜樂的。而且我沒想到的是,“卓越”是神對每個女人的期待。

 

聖經中的卓越

一般人認為,所謂“卓越”的女人,應該天資聰穎、才貌雙全、事業成功、地位傲人,等等。然而果真如此?一生汲汲營營地追求個人的成就,這樣的成功真的就是我們的人生目標嗎?這樣的女人是“卓越”嗎?

字典中,“卓越”有很多的內涵,包括:成就、勇敢、能幹、堅強、真誠、聰明、賢惠、超越。身為基督徒,必然要問:聖經怎麼說呢?舊約聖經中有4段經文,描述了“卓越”的女子——中文和合本聖經譯成“才德”,英文譯本大都譯成“excel”、“excellent”。

《路得記》3章11節:“女兒啊,現在不要懼怕。凡你所說的,我必照著行,我本城的人都知道你是個賢德(卓越)的女子。”

《箴言》12章4節:“才德(卓越)的婦人是丈夫的冠冕,貽羞的婦人如同朽爛在她丈夫的骨中。”

《箴言》31章10節:“才德(卓越)的婦人誰能得著呢?她的價值遠勝過珍珠。”

《箴言》31章29節:“才德(卓越)的女子很多,唯獨你超過一切。”

《箴言》31章是利慕伊勒王的母親對他的教導。利慕伊勒的意思是“奉獻給神”或“屬於神”。據推測,他可能是一位外邦君王,因歸信猶太教而認識耶和華。這段經文,描述了一個理想的妻子、才德的女人。

《路得記》3章11節,則是對才德女子路得的贊美。我們看路得的一生,真的是乏善可陳——外邦女子,死了丈夫,跟著婆婆回到猶大地,人生地不熟,加上言語不通,只能靠撿麥穗養活婆婆和自己。這樣身世凄涼的女子,居然能被稱贊為“賢德(excellent)的女子”?如果再仔細研讀《路得記》,我們就能發現,她的確有很多不平凡的生命特質,比如:堅強、有信心、有愛心、有智慧、孝順……說她是卓越的女子,絕不為過。

使徒保羅勉勵腓立比教會的弟兄姐妹時,講到他內心深處對神的祈求:“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使你們能分別是非(或譯:喜愛那美好的事),作誠實無過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腓》1:9-11) “喜愛那美好的事”,可能更靠近原文的意思——英文NIV聖經翻譯為“discernment”,意思是“有能力辨別什么是美好的,能做最好的抉擇”。

這便是有見識。有見識(discrete)對姐妹來說非常重要,“婦女美貌而無見識,如同金環帶在豬鼻上。”(《箴》11:22)這個形容太貼切了。有人給見識下了個很好的定義:“在適當的時候,用適當的方法,說適當的話,做適當的事。”

有見識(discrete)這個字在聖經中有一些不同的翻譯,比如:謀略、謹守、自制等,“謀略必護衛你,聰明必保守你,要救你脫離惡道,脫離說乖謬話的人”(《箴》2:11-12)。有見識(discrete)的婦人表現在幾個方面:謹慎言行、控制情緒、衣著得體、有遠見、有計劃等。

路得即是如此。在她坎坷的人生中,她因為信靠神,有能力辨別什么是最美好的,做了最好的抉擇。這種“卓越”的確叫人羨慕,也是我們要追求的。神呼召每個女子都成為才德(卓越)的婦人——卓越不是完美無缺,而是靠主剛強,在人生的每個階段都能愛神、愛人,信靠和順服神,一生榮神益人。

 

姐妹的優質氣質

神給了女人特殊氣質——婦女通常在靈裡比較敏銳,容易領受異象,有感動和勇氣去行動。因此,教會裡的女信徒或女同工,一般多於男性。根據筆者2012年所發表的教牧博士論文內的統計資料,有98%的男性教牧同工、97%的姐妹教牧同工,都認同“姐妹全職服事有先天的優質氣質(Innate Fine Qualities)存在”。這些優質氣質包括:

1.靈命較敏銳,較容易對服事有豐富的熱情。

2.較容易受感動,對神有更親密的關係和委身。

3.較願意關懷別人,體念別人的感受。

4.較容易敞開自己,願與人建立屬靈關係。

5.較溫柔和藹,容易跟人接近。

6.較喜歡傾聽,樂意與人溝通。

7.較有耐心和耐力,願意堅忍到底。

8.較願主動去給予別人不同的意見。

9.較願鼓勵下屬參與,發揮團隊服事的精神。

10.較能擔任多重任務。

姐妹在在蒙召的使命上,必須發揮優質氣質,使用恩賜,榮耀神,成就神的託付。不過,姐妹也有些弱質氣質,比如:比較被動、從屬、依賴、軟弱、情緒化。

其中,姐妹最大的天敵就是“情緒”。當姐妹處於情緒中時,常習慣於壓抑情緒,逆來順受,因此,姐妹要學習管理情緒,有效地處理人際衝突、壓力和傷害等問題,才能達到最佳的服事效果。

 

善用恩賜、迎向卓越

女性比較有“沉靜領導”的特色。“沉靜領導”是以主耶穌為榜樣,以愛為出發點,服事人、謙卑作僕人。女性領導者較傾向於“參與型”領導風格,也就是團隊領導,較少使用獨斷型領導方式。

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姐妹服事時,必須先認識自己的優點、缺點、屬靈恩賜,知道自己的強項、弱項、極限,才能靠著神的恩典修正自己的缺失,充分發揮神所賜的恩賜,達到神所期望的“卓越”。

 

作者曾獲教牧學博士學位,現任Power to Change (原“加拿大學園傳道會”)中國網路事工主任,負責編輯出版《新麗人》網路雜誌;並與先生王大慶牧師共同牧養北加州佳音基督教會。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