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槽嬰孩的名片(華欣)2018.12.18

華欣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18.12.18

 

當今的世界,聖誕節已經被高度商業化、世俗化了:聖誕老人聖誕鹿,聖誕襪子聖誕樹;吃著大餐休長假,逛完商場收禮物……但這些都不是Christmas的本意。“Christmas”這個字由“Christ”(基督)和“Mass”(敬拜)組合而成,強調的是向基督獻上敬拜。

耶穌基督降生的事記在下面:他母親馬利亞已經許配了約瑟,還沒有迎娶,馬利亞就從聖靈懷了孕。……有主的使者向他夢中顯現,說:“大衛的子孫約瑟,不要怕!只管娶過你的妻子馬利亞來,因她所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祂起名叫耶穌,因祂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裡救出來。”這一切的事成就是要應驗主藉先知所說的話,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祂的名為以馬內利。”約瑟醒了,起來,就遵著主使者的吩咐把妻子娶過來;只是沒有和她同房,等她生了兒子,就給祂起名叫耶穌。(《太》1:18-25)

這段經文的視角是約瑟的,是從約瑟的經歷看耶穌的來歷和身分。馬槽裡的嬰孩是誰?經文用了3個名字來稱呼:耶穌、基督和以馬內利。3個名字加上說明,好像是聖嬰的“名片”,引導我們認識這位奇妙的嬰孩。

 

以降生除去罪惡——聖嬰的使命

“名片”上的第一個名字是“耶穌”,整本新約聖經以這個名字開始,意思是耶和華拯救。這名字向世人宣告了祂的使命:把神的百姓從罪惡中救出來。

經文一開始就說,“耶穌基督降生的事記在下面”,請註意中文和合本用了“降生”來描述耶穌的出生。這個詞在和合本裡只出現了這一次,惟一地用在耶穌身上。“降生”強調從天而降,從神而來。無人能說自己是“降生”的,只有聖嬰耶穌是如此。《約翰福音》3章13節說耶穌是“從天降下、仍舊在天的人子”,這句話震撼人心!惟有神的兒子,祂也是神自己,可以既在地又在天。世上的人從父母那裡出生,耶穌卻是“降生”人間。

人的原罪可追溯到伊甸園中的亞當和夏娃:他們受了魔鬼的誘惑,違抗神的命令吃了禁果,結果是罪就入了世界,死就臨到了眾人(参《羅》5:12)。這個原罪使人的靈與上帝的靈隔開了,不通了。所以從原罪就生出世上諸多的罪惡來。

原罪有一個極為討厭的特性,就是它遺傳!沒有人知道它的生理機制是什麼樣子,也沒有任何的醫藥手段可以治療。原罪一代代地,頑固地向下遺傳,其表現是,每一個人生出來,自然地就是不認識神、不信神,這種與神的隔絕是從亞當夏娃那裡來的。人有與生俱來的罪性,無一例外。所以人自己救不了自己,靠文化修養,靠打坐吃齋修煉都不行。人心中的罪性不除,就不能得救。

人人都有原罪,所以世人之中出不了救主。聖嬰耶穌的奇特之處,在於祂是世界上惟一的由聖靈感孕,由童貞女所生的人。聖靈感孕,切斷了人的原罪的“遺傳鏈”。神成了聖嬰胚胎中的信息,這就是道成肉身。神的靈進入馬利亞,使她生下了聖潔無瑕、沒有被原罪污染的聖嬰耶穌。只有這一位,是人類的救主。

 

以復活勝過死亡——聖嬰的身分

第二個名字“基督”(受膏者)的意思是救世主,即舊約中的彌賽亞。

無罪的嬰孩出生,拯救的曙光初現。死是從罪性而來,無罪的耶穌是戰勝死亡的救主。《創世記》3章15節,耶和華神對代表魔鬼的蛇宣告,“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後裔”在原文中是“種子”,用的是單數;“傷”是“打碎”的意思。這裡指的正是主耶穌。祂為女人所生,是救恩的種子,最終要打碎魔鬼的頭,把神的子民從罪惡中拯救出來。

耶穌的拯救不是靠著武功高強、三頭六臂,祂的最強大的武器是祂的神性,是祂的神性進入人的肉身之後,所彰顯出來的全然聖潔和無比慈愛。

當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流血的時候,天地為之變色。彼拉多和希律查不出祂的罪(參《路》23:14、15、22),羅馬兵百夫長讚歎祂真是個義人(參《路23:47)。耶穌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約》16:8)十字架是刑具,是用來懲罰罪惡的,聖經中的十字架代表審判。而耶穌沒有罪,既無罪行,也無罪念,更無罪性(參《來》4:15,《彼前》2:22)。

人類歷史上獨一無二的、由童貞女所生的、無罪的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意味著什麼?祂的死是替代性的!無罪的替有罪的死,這是神救罪人的方法。把你我掛在十字架上沒有用,因為我們原是罪人,本來就該死。不僅救不了別人,連自己也救不了。而無罪的耶穌,不僅替罪人死,償還罪債;祂還在3天後從墳墓裡復活,顯明祂是生命的主宰。祂的死而復活,打碎了撒旦魔鬼的頭,終結了死亡對人的權勢。

 

以信心重建人性——聖嬰的祝福

“以馬內利”的意思是神與人同在。聖靈感孕證明耶穌是神的兒子,死而復活顯示出祂就是神自己,祂是生命的主宰。從這個意義上說,祂不需要降生人間,祂可以在天上的寶座上坐著為王,“地和其中所充滿的,世界和住在其間的,都屬耶和華”(《詩》24:1),也都是屬於聖子耶穌的。祂的降生是為了人,為了你和我。耶穌降生是為了重建(Restore)失落的人性。

耶穌為人的罪,替代性地死在十字架上;而後從死裡復活,完成救贖大功。但是每個人卻不是自動地就得救了。為什麼?

人性的墮落是從不信神的話開始的,人性的回歸要從對神的信心開始。在紀念聖嬰降生的日子裡,讓我們重溫《約翰福音》3章16節:“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這個“信”是從信童貞女生子開始的。由耶穌的降生看到神的聖潔,由神的聖潔看到自己污穢,由看到自己污穢而認罪悔改,抓住神寶貴的救恩,我們的人性就開始在耶穌基督裡重建。

亞當夏娃被逐出伊甸園,代表人性的失落。耶穌的降生,代表伊甸園的門向人重新敞開。我們來到耶穌面前悔改,讓祂的血洗凈、遮蓋、塗抹我們的罪,這樣我們就成為新造的人(參《林後》5:17),重新與神同在。

聖嬰是耶穌,提醒我們常常來到神面前認罪悔改,讓祂的拯救庇護我們。聖嬰是基督,提醒我們時時順服主,降服在主的權柄之下。聖嬰是以馬內利,提醒我們事事感恩,盡心愛主。

祂的名片擺在面前,你的回應是什麼?

 

作者為“海外校園”機構總幹事。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