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平安”的平安夜(丁雅)2018.12.24

丁雅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18.12.24

 

聖誕節是一個歡樂的節日,即使你是一個不上教會的人,還是可以從百貨商場懸掛的聖誕裝飾、街道廣場聳立的聖誕樹、以及親朋好友交換的禮物中,感受到歡樂的氛圍。如果你是一個上教會的人,就更可以藉由各種活動,諸如聖誕晚會、報佳音等等,來慶祝救主耶穌為世人降生的大好消息。

然而,自從我信主後,有好幾年的聖誕節,我都過得十分不平安。

我過去在一間不到50人的小教會聚會,作為教會的司琴和社青團契主席,每年聖誕節是我最忙碌的時候。一面要籌劃聖誕晚會的重頭戲——“社青聖誕劇”,一面還要招聚詩班,練習聖誕晚會的壓軸節目——“聖誕大合唱”,此外,協助其他表演的重擔也落在我身上。

每年歷經2個月苦心的籌劃、練習之後,好不容易到了聖誕晚會當天,看着平日的小會堂一時湧入近百人,心中對傳福音的熱情正要被點燃之時,隨即卻被澆熄:整個晚會只有交換禮物的時候,台下的非基督徒觀眾才會摒息以待,其餘的時間,他們不斷談天說地,絲毫不尊重台上表演的人。看着他們在台下談笑風生,甚至牧師傳講信息時仍是如此,我火冒三丈。

年復一年,我起初那顆為了分享耶穌降生的大好消息而甘心服事的熱情,就這樣被消磨了。聖誕節成了讓我最不得安息的節日。直到有一年的平安夜,我才找回神所賜的平安。

那一年,幾位愛主的長輩陸陸續續離開了我們,回到天父的懷抱;年輕的社青則在加班和娛樂生活中,擠出時間參加團契和服事。“聖誕節又要到了,可以抽出時間來練習表演的人越來越少,究竟該怎麼辦呢?”我一邊籌劃著各樣節目,一邊在禱告中把問題帶到上帝面前,但卻沒有答案。

我和一位屬靈前輩分享了我的擔憂,他聽完後笑了笑,給了我一句話:“不論做什麼,記得給聖靈留個空間,讓聖靈做事。”這個道理我懂,可是實際上該怎麼做呢?

聖誕晚會的日子來了。當天早上,我決定翻開聖經,再看一次耶穌降生的故事,這個故事我相當熟悉,但是這一次,我看見了過去我從沒看到的事。

對基督徒來說,耶穌降生的這一夜叫做“平安夜”,可是,從耶穌預備來到這個世上,直到他出生以後,卻發生了許多“不平安”的事:耶穌的母親馬利亞冒著被退婚、甚至被石頭打死的風險,順服上帝的計畫而懷孕;對於未婚妻居然未婚懷孕,耶穌在地上的父親約瑟感到被羞辱,掙扎著怎麼與馬利亞解除婚約,才不會害了她的性命;耶穌降生時,客棧裡沒有地方,祂居然被生在馬槽中。

後來,東方的博士來見過耶穌之後,知道不能按照原路回去報告希律王,趕緊改道離開,可能還要躲避希律王的追蹤;希律王寧可錯殺也不放過這位猶太人的王,屠殺了城中2歲以內的男嬰;馬利亞與約瑟為了保護耶穌,必須趕忙逃命……原來主耶穌的降生和幼年,竟有如此多的“令人不安”。

當這一年聖誕晚會開始時,慕道友依舊在台下騷動。我坐在鋼琴前,想到兩千多年前耶穌的降生是如此不平安,正如多年來聖誕晚會帶給我的感受。耶穌原不是出生在一個溫室中,他降生在這個真實的世界。真實世界中一切令人感到不安、焦躁、混亂、恐懼的情形,耶穌從出生時就開始經歷,不僅如此,那些相信並跟隨上帝的人,一生中也會經歷這樣的感受。

然而,耶穌卻為這世界上帶來一份“不安中的平安”,就是在混亂的生活中,神要與人同在;祂要陪伴人經歷、超越這些不安;祂要讓人在遭遇患難時不孤單,並且有生命長大成熟的盼望。

這個平安夜,在彈奏第一個音符時,我的心中開始讚美神!感謝祂,使我能夠在每一年的聖誕晚會上服事祂,也服事眾人!感謝祂,讓弟兄姐妹們即使忙碌,仍舊願意抽空陪伴我,一同籌備聖誕晚會!當我打從心底開始讚美神,不再埋怨旁人時,一切的勞苦都得到了釋放。原來,神一直與我同在。

那一年的平安夜,台下依舊吵鬧,我卻在這喧擾不安的世界中,享受到了敬拜神而來的真平安。

 

作者畢業於台灣大學和中華福音神學院,目前與丈夫在台中牧養教會,同時參與文字服事。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