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恩言:仇恨的惟一出路:十字架的愛(呂保羅)2019.01.03

呂保羅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19.01.03

經文:當下耶穌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路》23:34)

十字架是世界上最大的冤案,這個冤案裡的主要受害人是耶穌:祂是一個清白無辜,沒有任何罪的人,卻為了別人的罪惡過犯,承受最沉重的死刑。

在明知祂的冤屈的審判官彼拉多面前,耶穌沒有為自己辯護,沒有爭取當有的權益與保障。面對著咆哮的群眾,彼拉多屈服了,定下這個不公不義的裁決——釘耶穌十字架,這個殘忍而痛苦的死刑。

客西馬尼園裡,耶穌曾對彼得說:你想,我不能求我父現在為我差遣十二營多天使來嗎?(參《太》26:53)是的,祂可以尋求超自然力量的幫助,按著公平正義來懲罰罪人,報復傷害祂的人。但是祂沒有,耶穌不單默默地受苦,他更大聲地為傷害祂的人祈求。

你有沒有被冤枉過?你被冤枉的時候,有什麼感受?你會為正義不得伸張而心懷怒氣嗎?你會想要報仇嗎?許多中國人可以吃苦耐勞,忍受各樣的困難,但是決不願意吃虧,更不願意被冤枉。

所謂:君子報仇,十年不晚。人間的恩怨解不開,沒有出路,最後往往就是兩敗俱傷,同歸於盡。受傷被冤枉的人,在傷痛中反復思想,仇恨就一而再地切割自己的心靈,傷口不能愈合,傷勢就越發沉重。

禱告:主啊!十字架的愛,是世人輕視而我們寶貴的。當我們看到別人帶給我們的傷害時,我們發現:除了十字架帶來的救恩,人間的仇恨與傷害沒有解決辦法。當我們經歷了你的赦免,求你幫助我們也去赦免那些傷害我們的人。正如你接納我們,也讓我們去接納不可愛的人。感謝你的愛,我們靠自己做不到的,靠著你就可以做到。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