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恩言:過完聖誕節的牧羊人(主鑒)2019.01.08

主鑒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19.01.08

經文:“既然看見,就把天使論這孩子的話傳開了。凡聽見的,就詫異牧羊之人對他們所說的話。馬利亞卻把這一切的事存在心裡,反復思想。牧羊的人回去了,因所聽見、所看見的一切事正如天使向他們所說的,就歸榮耀於神,讚美他。”(《路》2:17-20)

聖誕節的一個巨大力量,就是反轉我們的“平淡”,任何一個稀松平常的地方掛上聖誕節的彩燈,都會顯得美輪美奐起來。歷史上第一個“聖誕節”,也呈現出這種戲劇性的反轉力量。

比如,我們看到牧羊人本來在黑漆漆的夜晚看守羊群,忽然有主的使者站在他們旁邊,有主的榮光四面照著他們。牧羊人看到天使後的反應是非常懼怕。但天使說,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消息,是非常好的消息。

這位要出生的嬰兒,他有3個非常榮耀的稱呼:救主、主、基督,可是祂出生時候的待遇是什麽呢?路加3次告訴我們,這位彌賽亞卻是“包著布,臥在馬槽裡”(參《路》2:7,12,16)。很大的反轉,不是嗎?

又或者:天使說,“在至高之處榮耀歸於神!在地上平安歸於他所喜悅的人”(《路》2:14)。可是首先聽到這關乎萬民好消息的,竟然是以色列人中最外圍、最底層、在荒郊野嶺、值夜班的牧羊人。他們在任何好消息面前,很可能都是最後一批聽到的人,但是卻成了第一批聽到好消息,第一批去求證好消息的人。的確是令人激動的反轉,不是嗎?

不過,當這些人牧羊人回來以後,似乎還是做著普通平淡的牧羊工作。他們面對的是同一群平淡無奇的羊,觀看的是同一片平淡無奇的山坡。第一個聖誕節中那些戲劇性的、激動人心的時刻,於他們漫長的、艱難的、重歸於平淡的日常生活到底意味著什麽呢?

感謝主,聖經告訴我們當牧羊人看見這一切之後,看見這位馬槽中的救主後,他們的心永永遠遠地被改變了。《路加福音》2章20節說牧羊的人回去了,因所聽見、所看見的一切事正如天使向他們所說的,就歸榮耀於神,讚美祂。而且把天使論這孩子的話傳開了。要知道牧羊人可不是話多的人。

似乎神揀選牧羊人成為第一批聽到福音的人、第一批帶著一顆被福音改變的心靈,返回自己的生活中傳揚福音的人,是要告訴我們,祂對每一個階層的生命都在乎。祂渴望來改變每一個平淡無奇的生命,讓每一個這樣的生命變得更有意義、更加豐盛。

禱告:主啊,如果牧羊人平淡無奇的生命可以被賦予意義,如果牧羊人的心因為遇見了救主可以火熱起來,歸榮耀於你,讚美你;如果牧羊人可以成為第一批傳福音的人,那麼每一個平淡無奇的生命遇見了主耶穌都可以被賦予意義。主啊,幫助我們,成為心靈被改變,又去傳揚好消息的人。奉你的名求,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