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之道(張克敏)2019.01.29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01.29                                            

張克敏

讀經:“這約不是與我們列祖立的,乃是與我們今日在這裡存活之人立的”(《申》53)

聖經包括舊約新約兩部分,說明神要與人立約。誠心相信的基督徒都知道自己是與神有約的人。什麼是神與人的約?

2016年北京高考獲得滿分的一篇作文《說尺子》,作者以使用心中的一把尺來丈量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卻深刻地描述了人生的大道理。

作者點出了人的幾種毛病:慣性,使尺子變得富有彈性,卻無法丈量出愛的深遠;惰性,使尺子帶了偏見,再也無法凝聚眾人的力量;薄情,讓我們的尺子扭曲,冷了多少善良的心;冷漠,讓尺子驟然寸斷,留下無盡的遺憾。

文章最後勸勉道,每個人心裡都有一把尺子,我們用它來衡量別人,更要時常度量自己;這個世界,應當有這樣一把尺子,於情充滿溫暖,於理凸顯公平,於法彰顯正義,時時刻刻閃耀著人性的光輝——這一把尺就是神與人所立的約:十誡。

高科技的家電,往往都帶有一本說明書,內容包括了怎樣安裝和怎樣操作兩部分。神的誡命乃是神為祂所造的人所寫的說明書,日常生活的基本法則;包括人與神的關係和人與人的關係兩部分。有人稱之為律法,有人稱之為道德。

這是造我們的神特別的恩典,祂把良知放在每個人的心裡;讓我們知道是非善惡,明白何為道德。因此,頒佈十誡給摩西後,神說:惟願他們存這樣的心:敬畏我,常遵守我的一切誡命,使他們和他們的子孫永遠得福(《申》5:29)。

活在新約恩典的時代,神的美意並非要廢掉律法和先知,乃是要成全。因此,對於慕道的朋友,與神有約意味著來親近神,認識福音,進而認罪悔改,重生得救。對於相信的,與神有約意味著受洗,與神立約,在世上過十誡生活。

十誡的第一個部分,三不一要,告訴我們怎樣與神相交。這是最重要的基本法則:不可有別的神;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不可妄稱神的名;當守安息日為聖日。——與神立約教導我們只有一位神,不要用偶像替代神,要敬畏神。

十誡的第二個部分,一要五不,告訴我們怎樣與人相交。這是人人同意的基本法則:當孝敬父母,使你得福;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不可貪戀人所有的。——這些是作人的金科玉律,即: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禱告:神啊,感謝你頒佈十誡,作為國度的王法。我願意從今開始,來與你立約,並守你的約。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