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聖殿的門(杜磊)2019.01.30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01.30

杜磊

經文:“這些人都是守門的班長,與他們的弟兄一同在耶和華殿裡按班供職。他們無論大小,都按著宗族掣簽,分守各門。”(《代上》26:12-13)

猶太人的聖殿是敬拜獻祭的公眾場所,所以看守聖殿門的事奉很像今天教會的招待,或者是教會的安全保衛員。其實,這種事奉還外加多種責任,比如保護聖殿的外院和內院嚴格分開,不讓外來者擅自闖進聖殿內院、聖所,尤其是至聖所,更需要嚴加看管。

其次,要成為看守聖殿者需要具備的基本條件:他們必須是來自可拉族,米拉利族和俄別以東家族。(參《代上》26:1,2,4,10)。這些人都是利未人,他們雖沒有登上講壇,宣讀摩西律法,但卻默默無聞地保護著聖殿敬拜的順利進行。

筆者在教會的事奉是從作招待員開始的。教會要求招待員不管春夏秋冬,要提前到達,最早開門,最後離開;行為端莊,言語文明,衣服整潔,懂得基督徒基本信仰,忠心可靠,堅守崗位,扶老攜幼,友善可親,隨時注意來者的言語表達,留心觀察禮拜程式中可能出現的意外。總而言之,要求聖殿看門者眼光敏銳,耳聽八方。所以,每當我佇立在教會建築拱形大門時,便感到重任在肩。

教堂門口人來人往,教會招待員守護在教會門口,向信徒送上一句平安祝福的問候。不管天氣好壞,臉上總是綻放溫暖的陽光。若遇見路人有需要,則主動説明,從而結識很多新的慕道朋友,有機會帶領他們歸向耶穌基督。

聖殿的看門者應該是福音的勇士,他們不依賴自我,乃依靠上帝的聖靈;

聖殿的看門者應該是守望者,他們防備強盜翻牆而入,偷竊聖殿財物,保護聖殿安全;

聖殿的看門者應該是忠心的管家,沒有貪心,對聖殿物件擺設瞭若指掌,自己卻從不假公濟私;

聖殿的看門者應該是沉默自守的牧者,他們對每張臉孔都很熟悉,從來者的表情應對,洞察他們內心深處的苦惱和喜樂,在適當時刻能和他們分享淚水和歡樂;

聖殿的看門者應該有智慧的管家,及時向聖殿管理者反映建築內的隱患,將聖殿看作自己的家。

……

這些都是猶太人對聖殿看門者的基本要求,他們的服事,是順利敬拜主的要素之一。

耶穌基督是真正聖殿的守護者,祂是永遠的大牧人,好牧人,祂守護我們的靈性聖殿。祂潔淨耶路撒冷的聖殿,將變賣牛羊鴿子的趕出去。但願教會能湧現出更多的聖殿守護者,因著守殿者的忠心,更多人能謙卑歸向真神!

禱告:主耶穌基督,求您帶領更多忠信愛主的信徒成為守門人,讓更多信徒成為勇敢守望、智慧應對的僕人。奉耶穌基督得勝的名求,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