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語?恩言?(巍樸)2019.2.8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2.8

巍樸

經文:“米該雅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我的神說什麼,我就說什麼。’” (《代下》18:13)

以色列王亞哈想要去攻打基列的拉末。他先求問了四百位假先知,眾人都討好亞哈,回答可以去,必能得勝。之後在猶大王約沙法的建議下,亞哈王不情願地請來耶和華的先知米該雅求問。亞哈不喜歡米該雅,因為他對亞哈“不說吉語,常說兇言。”

王的使者預先對米該雅做思想工作,勸他與其他“先知”們保持一致,也說好聽的話。此時米該雅用本文開頭的這句經文回答了使者。見到亞哈王以後,他明言王會死在戰場上。

有個故事說一家人新生了個兒子,親朋好友紛紛來祝賀。有的說,“這孩子看著聰明,以後一定得諾貝爾獎!”有的說,“這孩子看著健壯,以後一定得奧運冠軍!”也有的說,“這孩子將來要從政,一定能當總統!”這時有個人說了句:“這孩子以後一定會死。” 眾人聽了,立即紛紛指責這位客人不說好話。但其實,雖然看似唐突,卻只有最後這位客人說的是千真萬確的,不是嗎?

亞哈王厭棄米該雅對他講話“不說吉語,常說兇言”,因此就躲避米該雅,而親近話語順耳迎合他心的假先知。但亞哈王卻不謙卑自省:為什麼真神的先知講話會讓他不愛聽?他若把先知的話聽到心裡,對照悔改,有新的生命樣式,米該雅又怎會繼續一直批評他呢?先知不過是神話語的出口,他不是跟亞哈過不去,而是忠實地把神的話語、真理、實情講出來,指出亞哈不敬畏神、不遵從神旨意的事實。

常言道:“良藥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於行。”今天的基督徒在聽講道時,很多人不喜歡牧師講責備人、斥責罪、挑戰生命的信息,只喜歡聽安慰、憐憫、感動、“正能量”的信息。

不錯,安慰的信息應該講,責備的信息也不是主日講台的全部。但是我們要曉得一點:當神的先知被神感動斥責罪、呼喚人悔改的時候,那個信息就是“正能量”的!

亞哈王沒有聽從米該雅的話,反而把他下在監牢裡折磨他,然後硬著心去攻打基列的拉末。亞哈內心還是怕真先知的預言應驗,於是自己改裝上陣,卻讓猶大王約沙法仍穿王服(亞哈的心真是夠壞的)。因為神的保守,約沙法王才逃脫一死。而聖經講敵軍中“有一人隨便開弓,恰巧射入以色列王的甲縫裡”,亞哈真的死在了這場戰爭中。

回頭看,假先知們迎合亞哈王好大喜功講的“吉語”,卻乃是“兇言”,讓他送了命。

而先知米該雅向亞哈王講的逆耳之言“你將要陣亡”,其實卻是救他命的信息。神要
米該雅 那樣講,先知就忠實講出來,可見神仍然憐憫,給了亞哈王最後一次機會。真先知講的,聽著不順耳,卻是“恩言”啊!可惜被不辨好歹的亞哈拒絕了。

今天的基督徒要思想:或聽或傳神的話語時,我們是什麼樣的態度呢?

禱告:神啊,願在如今這悖謬的時代中,傳道人不改變、不妥協真理的道。聖經怎樣講,傳道人就怎樣傳。也願每一位信徒都明瞭:神的話語,不論順耳不順耳,皆為恩言。當恩言逆耳時,願我們謙卑自己,回轉聽從神,如此就必蒙恩。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