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言兩語談靈修(古木)2019.2.9

本文原刊於《舉目》89期和官網2019.2.9

古木

隨著E時代生活節拍的緊鑼密鼓,基督徒靈修生活的節奏卻遲緩下來。靈修高速公路阻塞,基督徒隨著世俗網絡順流而下。靈修流於形式,不再觸及靈魂。在教會中,“節目”變為重頭戲……

面對此種低迷風氣,筆者要大聲疾呼:必須重振靈修生活了!

清晨的相會    

靈修生活也稱為與神約會,或是會幕前神人對話、得到力量。早上是新的一天的開始,頭腦清醒,所以將靈修安排得越早越好。

要選擇一個安靜的時間、地方,使自己能夠從容不迫、不受打擾地來到神的面前。

要將靈修放在最佳時刻,有利於神人交通、對話,以得到神的帶領。筆者剛信主時,因工作繁忙,不願在早上靈修,結果一天雜亂無章,一無所成,可作為失敗的鑒誡。

涵蓋的環節     

從信主開始,人就當有靈修生活。靈修生活包括了個人禱告、悔改認罪、讀經默想、對付老我、學習謙卑順服、獨處和群處的平衡、效法基督、關懷貧寒、關懷同伴、愛神愛人、活出主的生命、表彰主的榮耀……

由此看來,靈修非簡單的過程,乃是學習謙卑順服、效法主。基督徒的一生,都應該是靈修的旅程。司布真說:“靈修讓我留心和基督生命和諧,因和神相交是我內心深處得平安的基石”。不論盲者巴底買,還是稅官撒該,都為達此高峰而勇敢攀登。

靈修生活的記號——靈修和靈程息息相關,而靈程和得救經歷無法分割。比如,主的門徒彼得3次否認主,公雞乃是神給他的特別記號。每當他清晨禱告、默想復活的主,公雞報曉能令他想起自我靈性最軟弱的黑暗時刻,激發他加倍愛主、愛教會的心。

據說,17世紀的約翰·邓恩(John Donne)的書桌上,放著一個骷髏。他每天都看它,領悟生命的短暫,提醒自己日日靈修,真誠效法使徒保羅,“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身上”(《林後》4:10)。

現代信徒也可使用某物提醒自己日日靈修,比如“禱告的手”等,一目了然,即是很好的提示。

根本的教材

靈修最根本的教材是神的道。神的道是對付罪的利器。 “‘人子啊,要聽我對你所說的話,不要悖逆像那悖逆之家,你要開口吃我所賜給你的。’我觀看,見有一隻手向我伸出來,手中有一書卷。祂將書卷在我面前展開,內外都寫著字,其上所寫的有哀號、歎息、悲痛的話。祂對我說:‘人子啊,要吃你所得的,要吃這書卷,好去對以色列家講說。’於是我開口,祂就使我吃這書卷,又對我說:‘人子啊,要吃我所賜給你的這書卷,充滿你的肚腹。’我就吃了,口中覺得其甜如蜜。”(《結》2:8-3:3)

神用書卷來比喻神道,用吃書卷代表靈修時消化神的道。當以西結吃了書卷後,馬上有了從苦變甜的神奇經歷。以西結的生命,非因人的教訓而變,乃因神的能力而翻轉。

神道入口苦味,進到口中居然變得甘甜。靈修時,這苦味表罪,而甜味則表神的赦免和恩典。靈修者面對神,認罪,聖靈感動,讀經看到亮光,從而得到聖靈餵養,自糾纏生命的罪網中,得到釋放。

有的信徒使用膾炙人口的《荒漠甘泉》、托馬司·肯培的《效法基督》等,作為主要靈修教材。這自然是不錯的。如果也能預備筆和筆記本、預備一首短詩、為某些事件懇切禱告、記下感動,會更有效果。

靈修者可根據自身的語言能力,對照不同的聖經版本,比如NIV、ESV、KJV,以及和合本等,能看出經文的奇妙之處。不過,太多的版本會叫靈修者如落陷阱,將靈修變為研經,使得靈修偏離方向。

穩固的根基     

筆者有幸參與教堂建造。三層的建築,需要等高的根基,不然很容易搖撼、倒塌。根基的穩固和承受力,關係著建築使用者的安全,人命關天。主耶穌在《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中,即提到倒塌的西羅亞樓——在當時,都以穩固、牢靠、耐久的軍事設施為榮耀,以低劣、倒塌的建築為恥。

基督徒的靈修,其實就是在建立靈性穩固、牢靠、耐久的“軍事設施”,以保克敵制勝。 世界上的各種思潮、哲學等等,有如風吹雨淋,都可能危害靈修生活的健康,動搖信仰根基。

筆者牧會時,為防止這種情況,從講台到小組,再到個人,多年大力推動“恢復美好關係計劃”,從而進一步帶動信徒,將根基牢牢扎在耶穌基督的真理上。

結語

筆者回顧早期教會史,發現許多健康的靈修傳統被遺棄、歪曲、誤解,或被戴上極端迷信的帽子,真是“把嬰孩連同洗澡水都一起倒掉了”,實為歷史的遺憾。

其實,基督徒靈修是教會成熟的記號。靈修能幫助人在喧鬧中尋找寧靜,在世俗中追求聖潔,在忙碌中享受安息,在風雨中得到遮蓋,在病痛中得到安慰,在急難中得到平安,在軟弱中得以剛強,在羞辱中尋覓出路,在順境中保持冷靜,在喜樂中榮耀主名。

總而言之,健康的靈修能排除心靈的阻力,造就德性,開啟智慧,發掘真理奧祕,改變生命,使人謙卑、恭敬,用“我要看見并追隨”的態度, 一路和主同行。

作者來自中國大陸,現在北美牧會。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