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和華是我的牧者(呂保羅)2019.2.21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専欄2019.2.21

呂保羅

經文: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詩》23:1)

人生最大的需要是什麼?是物質,是人際關係,還是心靈的滿足?理想與現實,面包與愛情,孰輕孰重?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想法。有人將人的各種需要加以分析歸納,結合應用實踐,就總結成了心理學的理論。也有人將人不滿足的痛苦,以美麗的詩詞繪畫來描述,就成了文學與藝術的佳作。

唐朝陳子昂的登幽州臺詩,寫得極為觸動人心:“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短短22個字,描述了悠久的時光,浩瀚的空間,渺小的人在其間,四顧茫然,悲涼不已。

與這首詩相比起來,聖經《詩篇》23篇短短的字裡行間,卻充滿天上的平安喜樂,帶出無盡的安慰,同是感慨人生,為什麼會產生如此大的差距?

因為,在中國詩詞中,只描述廣大天地與孤寂的靈魂,卻看不到造物的主宰。人在其間沒有根源,也沒有方向與歸宿,結局自然是空虛淒涼。

而《詩篇》23篇中,開宗明義宣告耶和華神,祂不僅存在,更是宇宙的中心、人生的中心。當人的形象與創造主連結,回復到在神的榮耀之中,就像得到正確的密碼,所有隱藏的秘密,心中的糾結就都被解開了,人生存在的意義也豁然開朗。

耶和華是神立約的名字,代表祂不是不可知、又神秘的力量,而是有位格能與人對話的神;祂不是高高在上踐踏眾生的暴君,而是關愛世人,且守約施慈愛的天父;祂是真神,不是人造的偶像;祂也是牧者,引導羊群走正確的道路。以耶和華為神的人生,就有穩固的基礎、正確的方向、美好的途徑;更有永恒的目標可去,天上榮耀的家可回。

所以,當我們面對人生在世的各種挑戰和難處,我們就可以放膽地大聲宣告: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

禱告:主啊!謝謝你作我們的牧者。面對人生在世的各種挑戰,我們不僅不孤單,而且可以放膽大聲宣告: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這是何等的恩典。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