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思紅豆田(巍樸)2019.2.22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専欄2019.2.22

巍樸

經文:“其次是哈拉人亞基的兒子沙瑪。一日,非利士人聚集成群,在一塊長滿紅豆的田裡,眾民就在非利士人面前逃跑。沙瑪卻站在那田間擊殺非利士人,救護了那田。耶和華使以色列人大獲全勝。” (《撒上》23:11-12)

小時候聽評書,講《三國演義》中的勇士,各個勇猛超群,令人佩服不已。現在還記得三國勇士排名的順口溜:“一呂二趙三典韋,四關五馬六張飛”。不過這只是民間說法的一種。到底三國勇士如何排名,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無獨有偶,聖經中也有一份排名,是對於大衛王手下的勇士們,記載在《撒母耳記下》第23章。這份排名的先後,卻是沒有爭議、不容置疑的,因為是神親自為這些勇士們排名。

在這份排名中,位列第三的沙瑪有些與眾不同。其他的勇士,或是殺敵數百;或是領軍挑戰強敵大獲全勝;或是為大衛王冒死、忠勇無雙;或是斬殺獅子,堪為傳奇。而沙瑪,只是保住了一塊紅豆田而已。

“保住一塊紅豆田而已”?其實沒有那麼簡單。根據聖經的記載,可以想見這樣一幅圖畫:非利士匪徒成群來襲擊,以色列眾民紛紛逃跑,無人迎戰。很可能沙瑪的親人也在拉著他說趕快逃命,不要計較一塊田和那點紅豆。但沙瑪卻獨自一人站在紅豆田間毫不退縮,奮戰群敵,守護那田。因著沙瑪的勇敢與堅定,不單那塊紅豆田保住了,而且逃命的以色列人看到勇士擊殺非利士人且越戰越勇,於是大膽一些的也不再逃命,而是拾起棍棒,返回抗敵。結果神使以色列人大勝。

沙瑪之所以能在大衛的眾勇士中排名第三,不僅因為他守住了一塊田。更可貴的是,在其他人紛紛逃命的情況下,他一個人的堅持與勇氣,帶來了整個局面的改觀,使以色列人反敗為勝。

今天基督徒在世上,也是強敵環繞。毫不誇張地說,我們每天都處在屬靈爭戰當中。撒但又是何等狡猾,詭計多端。來自世俗的攻擊誘惑常常是一步一步的,今天奪你一塊田,明天占你一塊地,得寸進尺。我們說這裡不關鍵,那裡不重要,就不斷妥協退讓。不知不覺當中,這世界的力量已經在我們的信仰、行為、價值觀念、生命當中,步步為營,攻城略地。當我們發現自己和自己的後代與世俗混雜認同到幾乎無法區分的地步,已經太晚了。

三國時的劉備曾經說過,“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沙瑪的例子告訴歷世歷代的聖徒,一塊紅豆田看似很小,但守住卻是何等重要。作為對比,以掃以一碗紅豆湯把長子的名分都賣掉了,不單影響到他個人,而且影響到他的家族、後代(這可以算是歷史上最貴的一碗紅豆湯了);羅得作為義人,明知道所多瑪是罪惡之城,但卻“漸漸挪移帳篷”,“直到所多瑪”,最後他的後代摩押人和亞捫人成為不敬虔的族類。

我們華人教會近代史上的神僕以巴弗老人,在多年牢獄中“堅守紅豆田”,每頓飯前必須做謝飯禱告。如果不讓他禱告,他就寧可不吃飯。因此他為主作了美好的見證,持守住自己的信仰,也感動鼓舞了許許多多聖徒。

親愛的弟兄姐妹,今天的教會、基督徒已經在世俗的攻擊誘惑面前越退越遠了。讓我們能夠像沙瑪那樣,奮起迎敵,對這世界說不,守住紅豆田,守住我們的信仰,為其他信徒帶來鼓勵,讓我們的子孫後代能因我們得福。

禱告:主啊,幫助我們,認清自己的紅豆田,守住我們的紅豆田,毫不退後,在這個黑暗悖謬的世代,作信仰的中流砥柱,直到你再來的日子。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