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拯救地球?(主鑒)2019.02.24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19.02.24

主鑒

“天就挪移,好像書卷被卷起來,山嶺海島都被挪移,離開本位。地上的君王、臣宰、將軍、富戶、壯士和一切為奴的、自主的,都藏在山洞和巖石穴裡,向山和巖石說:‘倒在我們身上吧!把我們藏起來,躲避坐寶座者的面目和羔羊的憤怒,因為他們憤怒的大日到了,誰能站得住呢?’”(《啟》6:14-17)

最近中文末日災難片《流浪地球》熱映。似乎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一部關於末日災難的電影被制作出來。這一類電影提到導致地球陷入災難的原因多種多樣,比如隕石撞擊,冰川覆蓋,洪水泛濫,太陽罷工,病毒肆虐,機器人造反,外星人入侵等等,不一而足。

災難片通常有兩個不可缺少的元素。其一是在災難中,人們總是在尋找避難的地方,或者地下城,或者方舟,或者飛船,或者列車;其二就是在災難中,總是有一位英雄,或者上到太空,或者下到地心,救人類免於滅亡。

是《啟示錄》給了這些小說或者電影靈感嗎?還是上帝所創造的良心,讓人們總是繞不過對末日審判的敏感?《啟示錄》告訴我們,在末後的時候,星辰墜落;天和地都好像舊了的衣服一樣,要被銷化更新;而且就如同末日災難片所呈現的一樣,末後的災難將是全球性的;和電影不一樣的是,末後的災難不只是自然災難,而是上帝對全地的審判和更新。

想一想,如果真將有一場全地性的大災難,而這災難的主要原因不是太陽的老化或自然的報復,而是創造者的神聖審判;想一想,如果這場全地性的大災難,每個人都要面對,沒有人可以因為有權、有錢、有能力、或者運氣好,就可以豁免。人類將如何面對這場大災難呢?人類從何處尋找避難所呢?

和許多末日電影相似,《流浪地球》給出的方案是抽簽進地下城以躲避災難,然後靠宇航員和發動機帶領地球進入到一個新天新地之中。

但聖經啟示的“避難”方案是,我們靠著耶穌基督的流血犧牲,而被遷移到神的國度當中。等待我們的將是新天新地,在那裡神要親自與我們同在,作我們的神,神要擦去我們一切的眼淚。(參《啟》21:3-4)

所以,耶穌基督並非硬漢宇航員,祂是人類的救主;教會並非地下城,而是人類的避難所;我們藉著信心,而非抽簽,才有得救的盼望;新天新地並非比鄰星,而是人類真正的去處。

一個是漏洞百出的科幻虛構,一個是寫成之後兩千年之久未曾改變的《聖經》,我們相信哪一個?願神藉著科幻電影,挑旺我們對永恒的盼望,如使徒彼得所說,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銷化,你們為人該當怎樣聖潔,怎樣敬虔,切切仰望神的日子來到!在那日,天被火燒就銷化了,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熔化。但我們照祂的應許,盼望新天新地,有義居在其中。(《彼後》3:11-13)

禱告:主,謝謝你。你將永生放在人的心中,你也藉著許多影視作品挑旺人心中對永恒的渴望。謝謝你將永生賜給我們,使我們不再懼怕一切的災難;幫助我們切切盼望主的日子,並且聖潔、敬虔地度日。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