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人不在家 ?(辛立)2019.03.11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専欄2019.03.11

辛立

經文:“耶穌出了聖殿,正走的時候,門徒近前來,把殿宇指給他看。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不是看見這殿宇麼?我實在告訴你們,將來在這裡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的。”(《太》24:1-2)

今天我讀經的主要內容是:神向以色列人頒布十誡,以及新約中耶穌對法利賽人發出最嚴厲的譴責。這兩處經文,我思考了很久。

為什麼神“辛辛苦苦”地將以色列人從埃及為奴之家領出來,給他們最好的律法,並逐步使之成為有“優良宗教傳統”的族群。之後卻差遣自己的獨生愛子來,把這一切都打破?為什麼“按著山上樣式”建造的會幕(以後的聖殿),被指責為“人手建立起來的”,上面的一磚一瓦都不得存留,聖城耶路撒冷要被毀滅?

我也聯想到世界許多宗教建築奇觀,比如君士坦丁堡索非亞大教堂,成了回教的清真寺;曾經是世界宣教中心的歐洲,華美的教堂如今成了旅遊景點;而洛杉磯著名的水晶大教堂也經營不下去。

可見的建築如此,不可見的人心呢?多少基督徒辛辛苦苦地勞碌一輩子,看起來什麼都有了,裡面卻空空如也;許多虔誠的父母,卻要面對叛逆的兒女;很多人信主后仍有著不少難言的苦衷,無人傾訴,他們覺得耶穌似乎把他們忘了;大多數人都感到世風日下、人心不古,卻又只能隨波逐流,無可奈何。

《馬太福音》24-25章中,耶穌在講了末日的苦難和試煉之後,對門徒提出了具體的要求:在他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祂要檢查“誰是忠心有見識的僕人”。僕人怎樣才算是有見識?耶穌舉了十個童女的比喻,又舉了按才幹接受託付的比喻,這兩個比喻的背景,或是新郎沒有來,或是主人去了外國。

楊腓力在他的《耶穌真貌》一書中,將耶穌在這裡所講的比喻,稱之為“主人不在家”。在教會歷史,或在信徒的生命歷程中,似乎有那麼一段時間,“主人不在家”。主人為何這樣做——是為了檢查僕人在家裡做什麼。有的僕人拿著燈,燈裡卻沒有油;有的是壞管家,欺負別的僕人;有的對主人忠心,發揮主人所給的恩賜和責任;有的浪費時光,把主人給的銀兩藏了起來……

其實,我們知道,主人不是不在家,主人是用看不見的方式,幫助、提醒、指導僕人,讓他們忠心管理好神的家。這看不見的方式包括祂的話語、祂的榜樣、聖靈的幫助、僕人彼此之間的愛等等。祂更用教會——永生神的家,來管理祂的產業。這些都是神所賜給的恩典,即祂用看不見的真實,管理看得見的事工和工人。

禱告:主,感謝你,我們能夠在這麼平安的環境中,享受一切屬天的福分。求你讓我們的心常被你的話語、被聖靈感動;讓我們忠於你的託付,我們相信無論環境順逆,你都在家。你的恩典也夠我們用,禱告奉耶穌的名,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