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道是歧視?(杜磊)2019.03.20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専欄2019.03.20

杜磊

經文:“這三家的人在族譜之中尋查自己的譜系,卻尋不著,因此算為不潔,不准供祭司的職任。省長對他們說:‘不可喫至聖的物,直到有用烏陵和土明決疑的祭司興起來。’”(《拉》2:62-63)

猶太教中,擔任祭司的人需要被追根尋源,不能隨便挑選,因為這是天上聖潔上帝的事。《以斯拉記》記載了以色列人回歸後,重新設立、整頓祭司隊伍的全部過程。

從前被擄到巴比倫之猶大省的人,現在他們的子孫從被擄到之地回耶路撒冷和猶大,各歸本城。但因各支派多年來生活在外邦,必定被潛移默化地污染,也許有魚目混珠之輩,混跡於以色列人中。果真查勘家譜時,人們發現,有三家無族譜可查,就不能擔當祭司的職任。這是猶太人的規定,我們不必在雞蛋裡挑骨頭,說這是種族歧視,也不必抱不平,更不要報怨上帝。

中國人也非常重視家譜的保存。很多家族的族譜,被妥善保留下來,供後代研究。近年來,在西方流行的DNA技術,就是一種類似於家譜的“記載”,透過這種科技能得知人的血統、來源,追溯到久遠的祖宗。

猶太人認真負責地挑選神殿事奉的祭司。原因很簡單,這些祭司要代表犯罪的百姓獻上祭物,求得上帝的饒恕,明確上帝的帶領,為百姓代言。因此,祭司們要自我潔淨,進殿前要洗手洗腳,這是外表的禮義。這種傳統在今日的猶太教會堂中也能看見。

基督教早期教父們看出了其中的靈性意思。第一,上帝揀選祭司是祂的權柄,被揀選的人要表明他們得救了,他們的名字從案卷移到生命冊上了;第二,凡是不能表明自己已得救的人,依然需要努力追求上帝的恩典,將名字早日寫到天國的生命冊上;第三,被選上擔任祭司職分的人,不能驕傲自滿,好高騖遠,需謹慎言語和行為,用內心深處的聖潔和行動的美善來服事上帝。總之,祭司的職分顯然不同於地上其他的工作。

可惜今天教會發生了許多值得令人警惕的事。多年前,一位牧者提到在歐洲某地遇到的神職人員,請他分享蒙召經歷時,他居然只是談起自己薪水待遇豐厚,政府提供保險,并配備交通工具,物質生活豐盛。至於蒙召的經歷,上帝的帶領他只字不提。筆者也見到過很多典型的宗教工作者、吃教者,他們拿著教會上繳的奉獻,服事只是例行公事,他們並非殷勤為主作工的農夫,乃是享受者。但願他們能改變,成為勤勞的農夫。

禱告:天上的耶穌基督,三位一體的神,求你讓我們每一個服事你的人,真明白祭司的職分,不降低自我的靈性要求,不任意妄為,不隨伙裝假,不假冒偽善,不報怨,不詭詐,能分別是非,做討神喜悅、合神心意的聖潔祭司。如此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