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要把自己當醜八怪 ──我們最大的財寶是什麼?(作者/Dr. David Eckman;譯者/種籽)

【《羅馬書》5:1-8釋經講章】

本文原刊於《舉目》43期

作者/Dr. David Eckman;譯者/種籽

          我所在的機構,受中國高教部心理諮詢研究協會的邀請,到北京培訓大專院校的心理諮詢教師,教他們辨識什麼是健康的價值觀,以及家庭如何塑造價值觀。

          我們編寫了大學生健康心理教育的教材,教這些心理教師如何幫助學生,消除不健康價值觀帶來的負面影響。我給這些心理教師講課的時候,偶爾會引用聖經上的話來 說明問題。每當這時,在座的教師中,總會有一兩位基督徒,會心地微笑起來,因為他們知道一個秘密:我們所教導的,是基督徒的價值觀。

          上次我在北京講健康心理的時候,我說:你的財寶(treasure)在哪裡,你的心也在哪裡。意思說,你內心看為貴重的價值是什麼,你的心思意念,就會本能地、不住地按照這個價值觀,去回應環境中的各種事情。

          在座的心理教師都好像找到了一塊智慧的寶石,認真把這句話記在筆記本上。他們不知道,這不是我的發現!這是2,000年前,耶穌講的最深刻的“心理學”真理──你心裡所確信、所看重的東西,決定你的心境和你的行事為人。

我們的行為,決定他快樂與否?

           耶穌說,要為自己積攢財寶在天上。不要以為耶穌是在講金錢,或是在講各式東西,他講的是你與天上父神的關係,這個財寶,這才是你應該看重的!你若看《馬太福音》6章中,這段經文的上下文,就知道,這才是耶穌談論的話題。

           我牧養教會、教授神學院課程多年,接觸了許多美籍亞裔的信徒,可以說對華人的文化有相當的瞭解。我可以很公道地說,華人的文化是注重群體的文化。在華人中間,表現──或被人看見的表現,對華人來說,是極其重要的。

           對我們白人來說,個人的成就和表現也是重要的,可是我們不管別人怎麼想。而對華人來說,給別人的印象、在別人面前表現出來的,才是最重要的。實際如何,反倒未必那麼重視。

          這個價值觀帶到基督信仰中,就產生一個問題──我們是把與天父的關係看作最大的財寶呢,還是把自己的表現看作最大的財寶,想用表現來賄賂神、得他的喜悅?

          耶穌說,我們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我們不可能同時事奉兩個主。所以,今天我們必須選擇:什麼是我們的人生焦點,或最大的財寶?

          大多數人從來不思考自己的選擇,不思考自己的價值觀。他們的價值觀是文化、家庭背景傳給他們的。這是悲劇。因為神對我們說,你是有選擇的,你可以選擇什麼是你的財寶。

          你選擇珍惜與神的關係呢?還是選擇用你的表現,來贏得神的喜悅?耶穌說,你無法兩樣都要,因為這兩樣是互相排斥的。

          注重表現的基督徒,以為我們的行為可以控制神的情感、控制神與我們的關係。我們表現不好的時候,神在天上就悲傷;我們表現好的時候,神在天上就微笑。有無數 的基督徒,都有這種瘋狂的觀念:我們的行動,決定了神是否快樂。他一早起來就查看,某某今天做了些什麼事?並且,心情隨之起伏。

          這聽起來很不像話,可是仔細想想,注重表現的人,心裡可不就是這樣?

          在很多華人家庭中,父母親給孩子的教育就是這樣的。他們以行動對孩子說,你照著我說的做了,我就愛你;你不聽話,我就不理睬你,甚至不當你是我的孩子!

          假如你在這種環境中長大,你會承襲同樣的思維方式。

          神卻不是這樣的。我們的神,是快樂地拯救了我們的神,他不是因為我們的表現好才拯救我們。我們的行為,也不決定他快樂與否。在天父的世界裡,有完全不同的原 則。聖父、聖子、聖靈,住在一個互相接納、彼此完全真誠敞開,以及同心合一的榮耀的環境裡,叫作義的世界(a world of righteousness)。

           三一神建造的義的世界,是一個關係奇妙和諧的世界。關於此,我要和大家分享3個方面:

第一:你信,就宣告你為義

           在神的義裡面,假如你信他的兒子,耶穌基督,那麼神就宣告你為義。

         “我們既因信稱義,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神相和。我們又藉著他,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羅》5:1-2)

         我們已經藉著耶穌基督與父神和好,他與我們再沒有糾葛了(at peace)。

          舉個有點兒相似的例子:我和妻子Carol結婚39年了,因為信任的緣故,好多事情都不再計較。但當初我倆剛結婚的時候,常常為時間問題鬧得不愉快。記得我 讀神學院時,她在我們學校附近的一家銀行工作。講好我每天3點半,到她那裡去接她回家。有一次我遲到了,一邊開車,一邊想到她會生氣,就決定來個先下手為 強──我打算先對她發怒,因為她一定對我發怒(我們和神交往的時候,千萬不要這樣,不要先假定神會對我們的過失發怒)。

          當我看見她站在街旁等,我就停下車來,側身伸手把門甩開,氣衝衝地說:“上車!”當時那個24歲的我,真是糟糕透頂!沒想到她彎下腰來對我說,“啊!我真擔心你出了什麼事情!半個多鐘頭裡,我一直不停地為你禱告。見到你沒事,我好高興啊!”

           要記得,我們已經與神和好。當我們有過錯,沒有做到他要求我們的事,我們會對自己生氣,但是神已經與我們和好了。

           神的義的世界,與我們注重表現的世界不一樣。神的義,就是他珍惜這個和好的關係,我們已經藉著基督耶穌進入他的恩典中,並且一直在這恩典中。十字架的功效超越時間,無論是過去、現在,還是將來,基督在十字架上流出的寶血已經拯救了我們,並且讓我們永遠歡喜盼望神的榮耀!

           如果你已經相信了基督,那麼你知道,你已經與他同死同埋葬,又已經和他一同復活、坐在天上父神的右邊。你現在非常安全,永遠不必擔心神會改變心意,把你從天上開除。

第二:失敗並不是一件壞事

           我在北京講學的時候,我告訴學生,失敗並不是一件壞事,失敗教我們認識自己的有限。我們都是受造的,我們會發現,失敗以後,地球照常運轉,生活仍然美好。

           在注重表現的世界中,失敗是很嚴重的事,有的基督徒甚至藉此判斷,神是否愛人。可是在天父義的世界裡,卻不是這樣的。

          “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羅》5:3-4)

          在天父的世界裡,十字架一定超越任何試練和患難。並且,因為十字架,試煉、患難、失敗的性質都改變了,這些挑戰成為效法基督品格的機會,讓我們學習在事事成 功的情況下學不到的功課。其實,不經過苦難、試煉和失敗,我們就不能成為不怕犧牲、富於同情、憐恤助人、有品格的人。因為這些品格,來自患難中的忍耐。

          大約5年前,我突然心臟病發作,差一點死掉。那倒沒有什麼,人遲早都會死。可是幾個月之後,我又患上了很嚴重的臨床憂鬱症,這是心臟病患者很典型的後發症。我的憂鬱症持續了將近兩年。

          當一切過去之後,我才感到一種不可思議的、為這些經歷深深感恩的情懷。為什麼呢?因為在那段漫長的時間裡,我奇妙的天父,照顧著我這樣無法照顧自己的人,派最合適的人,在最適當的時候,送來安慰。

第三:我們可依靠的,是愛

          忍耐、老練、盼望,都是我們人生中重要的東西。可是,我們不能永遠只住在盼望中。盼望的事物如果始終不來,我們就會心力交瘁了。在天父義的世界裡,還有一樣東西,我們可以依靠,就是愛。

           “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羅》5:5)

           請問誰是中國最富有的人?不知道嗎?讓我告訴你,最富有的人,就是深深感到自己被人所愛,並且能夠用愛去回應的人。我們無法只靠盼望生活,但是假如你能夠感受到天父對你深切的愛,你就能在困難中生活下去。

         一個成熟基督徒的標誌,就是在每日的生活中,越來越多地感受到神的愛。這像一場浪漫的愛情,在陰雨天也不要緊,兩人彼此依偎,感到深深被愛,又多多用愛去回 應。與神的浪漫之愛,最美之處在於:它不是基於我們的表現,而是基於天父世界中,父、子、靈深深的和好與接納,基於天父對我們不變的愛。

          如果你深深地愛一個人,你會故意去傷這人的感情嗎?不會的!真誠的、情感豐富的愛,產生偉大的品格!被神所愛是終生難忘的!

          神的愛在十字架上淋漓盡致地表達了出來。十字架告訴我們,我們在神眼中的價值──那就是神兒子的性命。我們的價值超越一切,神為我們捨了他兒子的性命。

         “因我們還軟弱的時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為罪人死。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做的。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5:6-8)

不要把自己當成醜八怪

         神看我們這樣珍貴,可是我們很多人看自己像個醜八怪。為什麼呢?因為我們心裡錯把垃圾當了財寶──我們沒有把“基督耶穌為我們捨命”當作財寶,我們的財寶是自己的表現。這“財寶”在我們心裡不斷地折磨我們。

          讓我們來看看基督的十字架上的愛。在我們道德最軟弱的時候,在我們沒有任何東西可以獻給神的時候,基督就選了那個時刻,為我們這些不敬虔的人死了。

          還記得我前面講的例子吧?我妻子在我表現得很混帳的時候,對我表達出最誠摯的關愛。那時我不得不承認,她是真的愛我。她不計較我的過犯,以我為最珍貴的。同樣,神不計較我們的過犯,讓他的兒子代替我們的罪而死。他對我們說:你對我的價值如此珍貴,你值了我兒子的性命。

          現在,請你好好檢查一下,自己心裡最大的財寶是什麼?是天父嗎?是替你死的那位救贖主嗎?

          聖靈住在你心裡,要讓你感受到天父和基督對你的愛。可是你才是選擇自己財寶的人。天父站在你的面前對你說,你可以選擇我,我兒子已經給了你!他允許我們作自己的選擇,因為他不勉強他的兒女。

譯 者按:Dr. David Eckman 在西方神學院(Western Theological Seminary)教授生命塑造課程和希伯來文,他也精通希臘文。這篇講章是2009年9月20日他在加州Cupertino基督之家第五家英文堂的講道 內容。讀者可以從五家的網站( www.hoc5.org )下載講道錄音。

譯者來自中國,現在一家基督教教育機構服事。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