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福杯滿溢(呂保羅)2019.04.04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専欄2019.04.04

呂保羅

經文:“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詩》23:5)

彌賽亞的希臘文就是基督,意思就是受膏者。大衛是君王,是受膏者,我們每個基督徒都是小基督,也與受膏者有關。

受膏是指神所使用的僕人,擔任祭司,先知,君王,在承接聖職之前的儀式。《詩篇》133篇第2節就是描述大祭司受膏的情形:這好比那貴重的油澆在亞倫的頭上,流到胡須,又流到他的衣襟。聖潔的膏油,澆灌、塗抹在承接事奉者的頭上,代表聖職之中神的選召,有聖靈的同在,屬天能力的賦予,以及恩典的充滿。

在屬靈戰爭的戰場上,基督精兵不單有慶功宴——慶功宴賜給我們必勝的信心;我們還可以經歷聖靈的膏抹,得著屬天的能力,散發基督馨香之氣。

《詩篇》是文字的圖畫,可引發起讀者許多感受與想象,往往是理性語言不能講述明白的。

《詩篇》23篇第5節提到在敵人面前,因著我們的牧者大君王,除了得到外在盛宴與膏抹的祝福,還引出由內而外福杯滿溢的人生。一般解釋福杯滿溢,是指在慶功宴上君王賞賜群臣各領一杯酒,大家一飲而盡,以乾杯互祝成功,然後豪氣干雲,邁向戰場。

我覺得此處有另一種可能性:在詩人筆下杯代表人生,而所謂的福杯與苦杯,就代表人生或好或壞的內涵。就如印度宣教士賈艾梅在《若》裡面說的:“因為一個盛滿甜水的杯子,不論再怎樣搖撼,也濺不出一滴苦水。”(編註)

福杯滿溢,就是指在戰場上生命遭遇震蕩,但在那沖擊的痛苦中,屬神的人能福杯滿溢,讓四圍的人都受到恩典的影響,沾染你生命中的美好之靈性內涵。就像《以賽亞書》53章5節中對受苦彌賽亞的描述: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

在人生的屬靈戰場上,神已經得勝,神膏抹祂的精兵,以致我們在征戰中間,無論享受成功,或是付出沉重代價,都能帶來美好的成效,結出榮耀的果實。

禱告:我們的牧人,大君王:感謝你的引導!無論是青草地,死蔭幽谷,還是屬靈的戰場,我們求你的同在,讓聖靈的膏抹,以及基督馨香之氣,臨到我們參與的每個事奉中。即使在戰場中付出任何的代價,願你的恩典臨到更多的人,使你的榮耀彰顯。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編註:If,《若》,賈艾梅,蘇恩佩譯,中國主日學協會,1969年出版;證主出版社。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