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如何做你人生的總結?(吕保羅)2019.04.11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専欄2019.04.11

吕保羅

經文:“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 (《詩》23:6)

人的一生,無論長短,即使內容精彩萬分,本質上其實還是乏善可陳。到了離去時,在追思會上,別人也只能用幾句話,作為你一生的總結。而這樣的總結,大多時候充滿了感慨、嘆息。

蘇東坡的“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就以大自然雄偉的江河,襯托如同走馬燈似的人物,即使是一代風雲英雄,轉眼也會成為歷史的灰燼。

聖經人物也有這樣的感傷。如以色列的先祖雅各在法老前自述,我寄居在世的年日是一百三十歲,我平生的年日又少又苦…… (《創》47:9)

被神重用的摩西說: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詩》90:10)

富甲天下、權傾一世、智慧超群的所羅門王卻說: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傳》1:2)

……

與永恒對比,人世間所有的成就轉眼消逝,都如凋謝枯乾的花草。

這樣的感傷,應該是大衛面對永恒、回顧一生時的心態。

然而當大衛在《詩篇》卻能說: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

這是何等奇妙的轉變!一位行將就木的老人,多次陷落在失望與絕望中,他怎能把所有的傷痕,滿心的苦毒,轉化成喜樂的盼望,并說自己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他?

大衛能發出這樣讚歎的原因是,他從一生坎坷不平的路途中看到的,不僅是耶和華是他的牧者,也是他危難時的保護者,更是他永遠的歸宿。我想,他寫到這裡時,他的眼中一定充滿淚水,那是感恩的淚。

禱告:親愛的大牧人,每當我想到大衛這樣一個既美好剛強,又軟弱跌倒的人,居然被你揀選,而且你說:他是合我心意的人,凡事要遵行我的旨意”,你評價他“按神的旨意服事了他那一世的人”。(參《徒》13:22,36) 我只能感歎並且讚美妳。求你也同樣扭轉我的生命,讓我走出軟弱跌倒,成為美好剛強的人。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