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扎特》的震撼(李斯汀)

李斯汀

本文原刊於《舉目》43期

          前幾個星期,牧師在講道中提及《莫扎特》(Amadeus)這部電影,我即興起要觀看的念頭。於是週六把DVD借了回家。不看則已,一看,心中不禁思緒萬千:電影中的薩里埃利(Salieri),不正敲響了我信仰中的警鐘?

           根據薩里埃利自己的描繪,他是個正人君子。貴為18世紀奧地利皇帝的御用大作曲家,他為窮人免費表演,為窮困的音樂家免費上課。他從來沒碰過一個女人(儘管他心有此念)。他幾乎是完美的……

           他所做的這一切,都是為了回報神讓他短期內如願成為歐洲知名的作曲家,讓他如願用音樂歌頌父神。

          一切都很美好,直到莫扎特也來到了維也納。薩里埃利竟然因為妒忌莫扎特非凡的音樂才華,而把對方一步一步地逼害致死,成為一個冷酷無情的殺人兇手。

          這故事是何等的震撼啊!對我們又是多麼大的提醒啊!

不可心懷惡念

          當薩里埃利認識莫扎特時,這忌恨的種子就已經埋下了。第一次見面,年輕的莫扎特當著皇帝和其他音樂大臣的面,當場把薩里埃利的得意之作修改完善了。這令薩里埃利尷尬萬分,並生忌恨之情。儘管他心底承認,莫扎特的改動更好,但那份惱怒卻是油然而生。這妒火後來越燒越旺,以至把莫扎特逼上了絕路。

          這情景,我多熟悉啊!我甚至可以體會到薩里埃利當時的那份煎熬。當苦毒的念頭一冒出來,人的心很快就被它佔據了。有時儘管知道這樣不好,但內心卻控制不了,任由罪念四竄。

          就如耶穌在痛斥法利賽人時所描述的:“你們為什麼心裡懷著惡念呢?”(《太》9:4)英文譯本的表達可能更準確:“Why do you entertain evil thoughts in your hearts?”

          哦,這指責多麼尖銳啊!私慾滋生後,人往往享受罪中之樂,容讓其控制自己。哦,天父啊,求你賜下一個潔淨的心,當惡念冒頭時,讓我有力量對其喝一句:退去吧!

          父啊,還求你賜力量給我,控制心中的私慾,不讓其佔據我的心。

不搶在你前面

           我常以為回應神的愛,就是去做好事。但在薩里埃利的身上,我看到這做好事的危險性。薩里埃利清楚地知道,是神給了他音樂天分,給了他機會,讓他憑音樂出人頭 地。為了回報,他盡力去過聖潔的生活,免費教書,免費表演。甚至扭曲了人性,對著心愛的女人,都不敢有所表示,為的是“心裡潔淨”。

          這難道是神的心意嗎?唉,人認識神是多麼的有限、有多大的偏差啊!神愛我們,揀選了我們,最希望的是我們認識他的恩典,與他建立美好的關係。但人往往忘記要維 繫這個關係,仍然是靠神的恩典,不是靠自己的行為;不認識這點,自然會出亂子。就如薩里埃利以為他做的都是他自己的功勞,以至滋生了自義的驕傲。當看到神 賦予莫扎特無以倫比的音樂才華時,他就怨恨神,甚至與神敵對,要毀滅莫扎特來報復神的偏心。

           哦,天父啊,我願意與你建立美好的關係,願意聽從你的啟示,而不任意而為。讓我更深地體會你的恩典,不然我也會滋生驕傲,目中無神。

           天父啊,就算我做了好事,也求你賜給我謙卑,讓我明白這一切都是你在基督裡所賜的,我們只是無用的僕人,沒有可誇之處。

不要著眼缺點

           莫扎特與薩里埃利的作風,有如天壤之別。莫扎特與多個女人有染,花天酒地,在別人面前,包括皇帝、大主教面前,總是大言不慚,說自己的音樂是最好的。簡直是一個自大狂。

           而薩里埃利十足一個正人君子。他愛一個女歌唱家,卻從未碰過她。他貴為御用的大作曲家,從不說令人不舒服的話,好事也做了不少,一個多麼正直的人啊!

          但多看一下,就會發現,莫扎特是個毫不虛偽的人。他看完薩里埃利精彩的表演,就連忙從包廂出來,向他道賀,沒有一絲的妒忌。他知道自己的作品是最好的,雖得 不到賞識和報酬,但他並未因此而埋怨神,怨恨人。他照樣充滿熱情地用音樂讚美神,懺悔自己的罪。對不付錢卻利用他的音樂的人,也沒有太多的計較,而他的生 活實際上卻是入不敷出……

           所以,看人要看全面,不可忽略了別人的閃光品質,也不可看人的表面。薩里埃利,一個人人喜愛的君子,背地裡卻把另一個作曲家害死了。他不是個法利賽人又是什麼呢?一個虛偽的人,一個連自己都騙了的人,還自以為能騙到上帝!

           哦,親愛的天父,求你讓我與人交往時,多發覺別人的好,不要著眼於別人的問題。不然我也就是那法利賽人,是那迫害莫扎特的薩里埃利。

           父啊,給我一個愛人如己的心吧!

作者來自廣州,現居澳洲悉尼,為全職媽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