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地禱告(文:Bruce Christian 譯:晴米)

【四月份每日聖經研讀材料:《詩篇》20-29,42-50篇】
正確地禱告

文:Bruce Christian 譯:晴米

本文原刊於《舉目》42期

           在每個時代,在各樣的處境中,《詩篇》總是為神的子民帶來源源不斷的鼓勵。它們不僅有豐富的神學內涵,能幫助我們更深、更豐富地認識神自己和他的救恩計畫,它們也對我們的心說話;不只是在頭腦上幫助我們認識,也讓我們感同身受。

           我喜歡詩歌《願遵主旨意》的歌詞:“但願救主基督心意,在我身上常彰顯; 願主憑他慈愛權能,管理我言行”。詩篇向我顯明耶穌,讓我更深地看見救主耶穌的心意。

         《詩篇》也教導我如何禱告。它們不僅僅教導我如何說禱告詞(雖然這對我很有幫助),也顯明當我們的心靈深處充滿困惑時——前一分鐘陷入苦惱,下一分鐘卻又獻上 讚美;擺盪在信靠與懷疑、盼望與絕望、愛與憤怒、屬靈的高潮與低潮;經歷從戰勝罪惡的喜樂到謙卑悔改中的羞愧——可以向神呼求。

           這個月,讓我們一同研讀這些詩篇。願神對我們的心說話,對我們的理智說話,也豐富我們靈修的生活。

第1日 神拯救君王 經文:《詩》20:1-9

           要點:從第6節我們得知這首詩篇是“彌賽亞詩篇”中的一篇。因為在英文中被翻譯為“受膏者”的“anointed”,在希伯來原文是彌賽亞 (Moshiach/Messiah),在希臘原文是基督(Christos)。這首詩篇是一段頌歌/祈禱,來讚美/祝福以色列的君王:首先的焦點是大 衛,然後是大衛的子孫,但是這首詩篇的終極焦點是以色列(教會)真實、永遠的君王──耶穌!

說明:

‧ 耶和華(The LORD)是神與以色列(即雅各,參《出》3:15,《創》32:28)立約的名字;聖所,在神的聖城錫安(參《詩》2:6),是神應允要與他子民相會的 地方(參《出》25:8);動物的獻祭是神與他們相會的基礎(參《利》17:11)。這也是使徒保羅在《羅馬書》9:4-5以及10:3-4的看法,他向 我們表明,這一切都是指著基督說的,我們只能在基督身上找到真正的意義(1-3節)。

‧ 4-5節的禱告,最終適用在基督身上(參考第6節),如此,因著基督,所有屬他的人,包括大衛,可以滿有信心地作這樣的禱告(參《弗》1:18-23;《約》14:12-13)。

‧ 7-9節是對每個時代的人與列國說話,華人也不例外,我們同樣需要留意這警告。

默想……並禱告:

今天,這首詩篇如何激勵你,並對你發出挑戰?

第2日 神,君王,救恩 經文:《詩》21:1-13

           要點:《詩篇》21篇提出證據,說明第20篇的樂觀是有根有據的,並期待未來更大的勝利。當教會回顧神過去在基督裡的作為時,我們可以用同樣的樂觀、盼望與 勇氣,來面對教會的未來。這兩篇詩篇為接下來另外三首描述基督三重職事的詩篇提供基礎。基督的三重職事分別為十架(《詩》22)、牧人的杖(《詩》23) 與冠冕(《詩》24)。

說明:

‧ 請注意在這首詩篇中“你”和“你的”出現了多少次。對所有的祝福,大衛總是毫不遲疑地將功勞歸給耶和華。

‧ 在人類歷史中,耶和華給予我們充分的證據來認識他的大能大力,看見他為蒙揀選的子民、他的教會、他所命定膏立的君王,他的彌賽亞所提供的勝利(1,5,13節)。

‧ 耶和華以祝福回應君王的呼求(2節)。這些祝福帶來喜樂,帶給他威嚴與榮耀(3,5節);也是他生命的泉源(4節)。這首先屬於基督,而後是基督徒。

‧ 我們的保證在於信靠獨一真神永不動搖的愛(7節)。

‧ 耶和華同時也是會忿怒的神,對所有反對他治理的人,他施行審判;他審判的日子必要到來(8-12節)。

默想……並禱告:

你是否正在尋求和基督有一個更親密的關係?

第3日 十字架之詩(一) 經文:《詩》22:1-18

           要點:耶穌在十架上痛苦的呼喊(《可》15:34)出自於《詩篇》22篇的開場白。這真實地表達出他靈魂的痛苦——作為無罪的神的兒子,因著你我所有的過 犯,他被判為有罪;這也同時清楚地宣告,《詩》22是關於十字架刑罰的預言。只有在聖靈直接的默示下,大衛王才可能遠在一千年前將如此精準的細節寫下,尤 其是在大衛的時代,還未曾有人知道十字架的死刑。

說明:

‧ 這是一個典型的舊約預言:這首詩篇可同時適用於當時的處境(即大衛所受的迫害與因此而來的屬靈低潮),以及在至高神的救贖歷史中,一個未來重大事件的預言。

‧ 神的大能與信實在他與其子民的交往中被證明出來——是永遠不變的,不論我們的感覺如何。

默想……並禱告:

‧ 從這篇受難敘述中,你看到多少特殊的細節被精確地預言出來呢?這些細節有可能是人為的嗎?

‧ 你是否與大衛有同樣的經歷,感覺到神不存在或神不垂聽?耶穌與《詩篇》22篇的認同,如何幫助你度過這些時期(《來》4:14-16)?

第4日 十字架之詩(二) 經文:《詩》22:19-31

           要點:當耶穌說:“我若從地上被舉起來,就要吸引萬人來歸我”,耶穌所指的,是他在十字架上的刑罰,而不是指著他後來的升天(參《約》12:32-33)。 在《詩》22的下半段,當受苦中的大衛心境改變,轉而看見神的手在其他人身上的作為時,這個真理就被預示出來,如此,大衛在此即預表著基督。

說明:

‧ 相較於在《詩》22一開始大衛的沮喪,在這裡大衛懇求神幫助的禱告是滿有信心的。在禱告的爭戰中,我們不也常常感受到同樣的張力嗎?(19-21節)

‧ 儘管表面看來是基督在十架上被釘死(參1-2,6-7,12-18節),神的名卻藉由這個在眾人面前極致的羞辱與殘酷的死亡,傳揚給全人類,特別是與神立約的子民(22-28節)。

‧ 《希伯來書》的作者認出這首詩篇是直接指著耶穌說的(參《來》2:10-12),他引用詩篇22:22來顯明,救主與我們同出於一,是我們的弟兄,代替我們承受刑罰。

‧ 只有基督可以拯救每一個人,不論是貧是富,脫離死亡的權勢,只有他配得讚美(25-31節,《徒》4:12)。

默想……並禱告:

你是否恥於為十架的信息作見證?

第5日 牧人的杖 經文:《詩》23:1-6

           要點:耶穌稱自己是好牧人(參《約》10:1-18),從這個觀點看來,“牧人詩篇”無疑是一篇彌賽亞詩篇。耶穌來主要是為我們的罪而死(參《約》 3:14-17,《詩》22);但是耶穌也向我們展示了何為父神:在各方面照管他的羊群——餵養、引導、保護、搭救他們,在每個地方、每個生命經歷中。

說明:

‧ 耶和華是我們的牧人,我們便不再需要其他任何東西(1節)。

‧ 當我們到耶和華的面前求安息時,他便提供我們所需要的平安與豐盛(2節;參《賽》30:15;《太》11:28-30)。

‧ 耶穌,這位好牧人,來到我們當中,在各方面賜我們生命(參《約》10:10-11)——修復我們和父神的關係,以致我們能行在他的道路上,能與他的名(性情)相稱。牧人的杖是特別設計用來搭救、保護以及引導羊群的(3-4節)。

‧ 雖然這是一首特別關於耶穌的詩篇,第5節不僅指出耶穌是受膏的彌賽亞,在敵人環伺之下完成他的使命(參《詩》22),這一節也是指著我們說的(參《約壹》2:20;《彼前》2:9-12)。

‧ 永恆生命的盼望,從現在開始,是我們滿溢的喜樂(6節)。

默想……並禱告:

這首詩篇今天將使你的生命有什麼不同?

作者:Bruce Christian,前澳洲長老會總會議長(Moderator-General Presbyterian Church of Australia)。譯者來自台灣,現住荷蘭。

編按:本刊從2010年起連載澳洲長老會雜誌(Australian Presbyterian, http://ap.org.au/ )的每日研經材料,盼望能幫助讀者讀出聖經更深刻的內容,更認識神啟示的豐富。本材料除適合個人研經外,也適合教會內小組查經使用。您若想要收到這份讀經材料,請來信索閱: eBibleStudy@oc.org 。標題請注明“索閱查經材料”;或直接到本社網站下載( http://www.oc.org/web/modules/wfdownloads/viewcat.php?cid=21 )。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