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教會衝突的處理與重建》(提摩太)

提摩太

本文原刊於《舉目》42期

         教會衝突?哪間教會沒有衝突?怎麼樣面對衝突?教會怎樣在衝突之中不四分五裂?……我相信這是每個教會領袖都感到棘手,也是每個教會急需解決的問題。游宏湘牧師和邱清萍女士合著的《教會衝突的處理與重建》(註),正是針對這些問題而寫的。

四部分

          此書共分四個部分:一、瞭解教會的張力與衝突(一、二章)。二、預防教會的張力與衝突(三~六章)。三、化解教會衝突(七~十章)。四、衝突後的療傷與重建(十一、二章)。

          在第一部分中,作者指出:“張力”普遍存在於信徒靈命的軟弱、犯罪事件、會眾不同的需要、教義與聖經亮光的差異、領袖之間不同的異象、個性、作風與領導方式 不能兼容等之中。這些存在教會內的種種張力,如果處理得好,能成為教會發展的助力;但如果處理不好,則可能演變為教會的衝突。故此,教會的領袖必須正視 “張力”,力求化干戈為玉帛、化坎坷為坦途。

          作者分析,形成張力的原因,是由個人因素、人際因素、教會因素和文化因素所組成。清楚地認識問題的成因,承認困難的存在,是解決問題的起步。

          第二部分“預防教會的張力與衝突”中,作者就教會對傳道人的徵召、待遇、評估、權柄的運用、行政的運作、配搭事奉中的道德品格等方面,分析了張力與衝突的潛 在因素。要想預防這些張力與衝突的產生,首先要加強領袖自身的素質建設,清楚自身的方向與使命,心平氣和地制定事奉的方案,等等,如此可以有效地預防和減 少張力和衝突。

           第三部分“化解教會的衝突”裡,作者討論了衝突的演變過程,以及如何處理,解決時應持何等態度等。當衝突發生後,逃避問題或使衝突升級,都不是解決的方法。解決的關鍵是,持不同立場的雙方要從大局出發,將不必要的損失降到最低點。

           在這一部分裡,作者沒有紙上談兵,反而考慮到許多教會的實際情況,包括“萬一拆夥”時,如何講究“拆夥”的原則,以減低傷害的程度。

          第四部分“衝突後的療傷與重建”,作者將衝突看作“戰事”,將善後處理稱為“療傷”。“療傷”對於恢復力量、增加士氣,起著不可估量的作用。假如教會不幸發生了衝突和傷痛,教會領袖必須痛定思痛,認真分析原因,找出破口,杜絕傷害再次發生。

得與失

         本書從不同的角度,分析了各種張力和衝突產生的原因,同時也羅列出許多聖經的原則,給讀者提供了解決的途徑,讓那些正處在衝突之中的教會有方針、原則可循; 對於那些尚未發生衝突的教會來說,也有著預防的作用,使其面對張力和衝突的時候,不至於恐懼和緊張,可將損失或危害降至最低點。總之,使教會不因為張力與 衝突,失去本來的方向與目標。所以,本書可以說是值得一讀的好書。

          但是,身為牧者,我同時亦感覺到,本書過於注重原則的分析,而忽略了實際例子的處理。如,作為一個教會的領袖,如何處理領袖的酗酒、毆妻、人際關係、品格等私人之事宜?當有了這種衝突的時候,應該委屈求全,還是應該堅持原則?

          另一方面,在中國教會中,目前最大也是最普遍的衝突,就是“三自教會”與“家庭教會”的衝突。這種衝突受政治因素、傳統因素等影響。信徒何去何從?什麼是該堅持的組織原則?什麼是該放棄的個人立場?……如何化解這類衝突,實在值得我們繼續探討。

註:
邱清萍、游宏湘合著。美國中信出版社,2002年8月。

作者為牧者,目前就讀於菲律賓聖經神學院。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