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之窗(文:Bruce Christian 譯:王敏俐)

(2010年2月份每日聖經研讀材料:《詩篇》1-19)

文:Bruce Christian 譯:王敏俐

本文原刊於《舉目》41期

       《詩篇》1到19篇,以兩種看待世界的方式向我們發出挑戰:透過人的眼光(把現代科學所有的宣稱視為理所當然),還是透過神的話的眼光(我們的心順服他絕對的 真理與權柄,而不去管旁人會怎麼想;參照《羅》3:3-4)?我們稱第一種方式為“人本主義”,第二種為“基督教”。《詩篇》的作者,分別以“惡人”和 “義人”來稱呼持這兩種態度的人。
       我們的世界總是充滿各種矛盾。若真有一個“全能”、“全然是愛”、“全然公義”的神,為什麼這個世界會 充滿罪惡,而且還與日俱增?如果真的沒有神,那麼,以人為起點的世界觀,就能帶給我們對未來的盼望嗎?其合理的結論是:每個人都應該只為自己著想,結果, 社會就成了弱肉強食的叢林。也許,這就是今日社會真實的寫照。

       而另一個世界觀,一個承認聖經中的神真實存在的世界觀,則會給我們一個新的架構,明白我們今日的生活現實,並且,滿懷盼望地面對未來。

        期望以下對《詩篇》的研讀,可以幫助我們明白,這不是一種駝鳥式、一廂情願的想法,乃是切實可行的生活方式,因為這是真的!

□第1日:兩種生活方式
經文:《詩》1:1-6

要點:《詩篇》第一篇,樹立了一個架構,讓我們明白,神在聖經中向人啟示他自己。我們只有兩種生活方式:一是讓神在我們的心中作王,讓他的話語帶著權柄指導 我們的生活;或者,我們作自己命運的主宰。聖經不容許有灰色地帶:我們或是仍舊停留在天然的罪性中,違背神公義的律法;或是我們轉而信靠耶穌,把我們全然 交託在他的主權下;我們要不是“屬血氣”的人,就是“屬靈”的人(參《林前》2:12-16)。
說明:
• 罪使用一個狡猾的方式,讓我們一步步地“上鉤”:一開始,我們只不過想和反對神的人“同行”(例如,去看看人們都在讀什麼、看什麼,好讓我們“更有效”地 傳福音);接下來,我們漸漸與他們“同站”;到最後,我們乾脆“定居”在那些公開褻慢神的人當中(《雅》1:13-15)。
• 唯有把神的話當作我們不變的、最親近的同伴,我們才能擁有真正的福分與喜樂。他的智慧保護我們,叫我們不被人的想法和哲學所迷惑(1:1-2)。
默想……並禱告:
我們選擇神或拒絕神的道路,現在和未來的後果各是什麼?

□第2日:救主與審判者
經文:《詩》2:1-12

要點:這是一首“彌賽亞”詩篇(參《詩》45,72,110等),因為它的主題是神的“受膏者”(或是希伯來文中的“彌賽亞”、希臘文中的“基督”)。“彌 賽亞”是一個稱號,神把它賜給那位應許的君王,萬膝最後都要向他跪拜(參《腓》2:9-11)。而我們知道,他就是耶穌。
說明:
• 由列國與君王所代表的屬血氣的人,把神公正的治理當作是束縛與壓迫。他們特別不願承認,耶穌有權柄可以統管他們的生命(1-3節)。
• 對那些一再敵擋神設立的君王的罪人,主絕對有憤怒的權力(4-12節;參耶穌對此的比喻:《路》19:14,27;20:13-16,等等)。
• 耶穌還在地上時,天父宣告耶穌是他的獨生愛子(參《可》1:11,9:7等),這同時反映出、也應驗了《詩篇》2:7和12中的宣告。
• 耶穌的福音,不僅僅是邀請世人逃到他那裡,以他為救恩的避難所,也警告他們,神嚴厲的憤怒,將會臨到所有拒絕的人身上(10-12節;參《約》3:36;《徒》17:31)。
默想……並禱告:
這篇詩篇所表達的神的性情,哪方面是我們今天很少宣講的?

□第3日:在主裡享安息
經文:《詩》3:1-8,4:1-8

要點:神未曾應許我們不遇到困難,但是他應許,在困難中必保護我們。這是大衛深信的。
說明:
• 大衛雖然是神所祝福的人(如《詩篇》第1篇所述),但並不保証他就可以免於受苦(3:1-2,4:1)。
• 儘管如此,大衛依舊堅信,神必保守他肉身的安全與他的名譽(3:3-4,4:2-3)。
• 雖然身處動亂與危難之中,大衛仍對神完全倚靠,這使他能夠安然躺臥、欣然入睡(3:5-6,4:8)。
• 因著對神的信心,大衛得到安全感,並祈求神公義的審判臨到虛妄的仇敵身上(3:7)。
• 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的義怒,容易讓我們陷入論斷與假冒偽善的罪裡。耶穌在《馬太福音》7:1-5中,也對此提出警告。然而,夜晚在床上靜默省察我們的心,可救我們脫離此罪(4:4;參《弗》4:26-27)。
• 大衛也許會歡唱:“信靠順服,此外並無別路,若要得主裡喜樂,惟有信靠順服!”(4:5-7)
默想……並禱告:
你是否相信,神會保全你的性命和你的名譽?焦躁失眠的時候,你會怎麼做?

□第4日:在公義中引領
經文:《詩》5:1-12

要點:這首詩再次表達,屬靈人與屬血氣的人的生命是完全不同的。這在《詩篇》第1篇中,已經明確表達過。這兩種人走在全然不同的道路上。
說明:
• 無論擺在面前的試煉是什麼,大衛,這位以色列的君王,依然能在一天的開始,全心信靠他的王。因為他是與他有親密關係的神(1-3節)。
• 神的公義與聖潔,是神永不改變的屬性(4-6節)。
• 因我們的神是全然聖潔的,我們只能靠著他的慈愛與憐憫(而無法靠自己的功勞),進入他的同在,走在他的道路上,受他保護、免受仇敵的攻擊(7-8節)。
• 在《羅馬書》3:13,使徒保羅引用本篇的第9節,描述屬血氣之人,為的是要引到3:23的結論: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所以,人類唯一的盼望,只在基督的救贖大工(9-10節)。
• 投靠基督的人,會有莫大的喜樂( 11-12節)!
默想……並禱告:
這首詩篇是否幫助你看到,每日與神親近,不被世界的謊言所騙,是何等的重要?

□第5日:神啊,憐憫我
經文:《詩》6:1-10

要點:別忘了,這首詩篇的作者,還寫下了《詩篇》23:6。無疑,大衛堅信,因著神的憐憫,自己必有永生的盼望。但是大衛在這裡所掛念的是,神會給他更多的時間與機會,在他還活著時,對他的仇敵,宣告神的權能與慈愛。
說明:
• 不同於今日的許多信徒,大衛知道,全權的神有充分的權力,對百姓的罪發怒,並施行管教。他也知道,這種主動的管教,會以痛苦的疾病來呈現。
• 大衛求神醫治,完全是根據神在聖約中的憐憫與慈愛,而不是認為人有權利要求神(2,4,9節)。
• 第5節中“記念”一詞,強調的是公開的宣告,例如在一個紀念會中,而不只是個人的回憶。人只能在還活著時發出這種讚美。
• 大衛的禱告是懺悔的祈求,但也大膽表明了他對神的堅信:神必以他的憐憫與權能拯救他(6-10節)。
默想……並禱告:
你是否正在善用神憐憫你的歲月?

作者:Bruce Christian,前澳洲長老會總會議長(Moderator-General Presbyterian Church of Australia)。譯者:王敏俐,來自台灣,德國留學生。感謝澳洲長老會雜誌授權本刊翻譯此材料。版權所有,請勿隨意轉載。

編按:限於雜誌篇幅,無法全文刊出。有興趣的讀者,請來信( eBibleStudy@oc.org )索閱其餘的內容(標題請註明“索閱查經材料”),或到這裡下載: http://www.oc.org/web/modules/wfdownloads/viewcat.php?cid=21 。如果您有心從事這個翻譯事工,也歡迎與我們聯絡。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