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救主君王 ——應許的彌賽亞降生了!(文:Bruce Christian 譯:王敏俐)

文:Bruce Christian 譯:王敏俐

 

編按:本刊將從今年起連載澳洲長老會雜誌(Australian Presbyterian, http://ap.org.au/)的每日研經材料,盼望能幫助讀者讀出聖經更深刻的內容,更認識神啟示的豐富。本材料除適合個人研經或外,也適合教會內小組查經使用。

 

我們今天該用什麼態度,來看待聖誕節呢?

耶穌吩咐過門徒,當以聖餐紀念他——藉著聖餐,傳揚他的死,等候他再來。因此,我們好像有理由在每年的受難日與復活節,紀念他的死與復活。

但是聖經並未鼓勵我們,把主耶穌的生日當作節日來紀念——我們甚至無法確定他降生的日子。不但如此,今天多數人慶祝聖誕節的方式,已經和聖經所強調的,相去甚遠。

不過,身為基督徒,我們依然可以把握機會,在這個大众熟知的節日裡,告訴世人:耶穌的降生,是神對我們的應許,是彌賽亞──救主君王的到來。

這個月,讓我們一起閱讀《約翰福音》第1、2章,和《馬太福音》前4章,看神如何在他的話語中,向我們述說耶穌基督。

 

第一日:唯獨基督

經文:《約》11-5

要點:在頭五節經文中,使徒約翰有力地陳述了這本福音書的中心:耶穌(道,logos)就是“神”,且是“與神同在”的——這讓我們瞥見三位一体的微光。耶 穌是一切創造的中心──因著他,萬物才有了意義。他是生命與光的源泉,離開他,只有黑暗與死亡。他進入一個與造物主隔絕的世界——因著罪,這世界無法認識他。

說明:
•在時間開始之前,當神按著他的心意構築“宇宙的計劃”,並藉著話語創造萬物時,耶穌就已經存在了(參《創世記》1:1、3、6、9等)。

•耶穌先於萬物而存在,他是永恆神格(Godhead)的一部分,並且與父神有著“面對面”的親密關係。

•耶穌是無限的神對有限的人所說的話(道)。

•神是以耶穌為念而創造萬物的。

•有罪的人,在他天然的狀態下,不可能明白,宇宙是以基督為中心的。對他來說,這簡直是天方夜譚。

默想……並禱告:

基督教是否能接納其他宗教的“真理”呢?

 

第二日:你必須重生

經文:《約》16-13

要點:若不是神的介入、賜下新生命,人在其天然狀況下,在靈裡是昏暗的,無法認識那真光,以及在耶穌裡生命的意義。儘管如此,神還是為我們預備了一切自然的啟示,叫我們無可推諉。

神差派施洗約翰,作耶穌的先驅與使者,世界卻依然不認識、也不接待主耶穌為那真光,這豈不更顯出世人當受責備?

說明:
•施洗約翰並不是靠他自己的權柄,而是受神的差遣,向世界引薦耶穌就是神的兒子、救主耶穌。

•耶穌就是那真光,照進黑暗的世界,要把永恆的生命賜給所有的人。

•神乃是使用人間的代理(human agency)來成就他永恆的旨意。

•世人是按著神的形象被造的。當造物主──救贖主臨到時,世人理當認出他來。但世人卻不認識他。

•唯有靠著超自然的重生,我們才能接受耶穌基督為救主,而得到永恆的生命。

默想……並禱告:

根據第13節,我們不能靠什麼得著永生?

 

第三日:神成為人

經文:《約》114-18

要點:罪深深地影響了人類,以致人無法靠自己找到神,更無法靠自己認識屬靈的真理。即便神已經藉著摩西,將律法告訴我們,以顯明他的本性,卻依然無法彌補我們與神之間的裂隙。唯有神親自越過這道鴻溝,成為人,才能解決這個難題。他在主耶穌裡成就了這事。

說明:

•耶穌,神永恆的兒子,在我們當中,“支搭他的帳幕”(字面直譯)。

•施洗約翰與其他使徒知道,他們真的見到了神自己的榮光──在恩典與真理中,在耶穌基督裡。

•施洗約翰承認,耶穌的地位遠超過他,也比他更早就存在。雖然施洗約翰相當熟悉耶穌的人類血統,他仍然為耶穌的神性本源作見証。

•耶穌是偉大聖靈福分的泉源:他的降生與教導,賦予摩西律法權柄與意義。

•耶穌以我們能理解與接受的方式,將父神表明出來(參《約》14:9;《來》1:3)。

默想……並禱告:

神成為人這個觀念,是基督信仰獨有的嗎?你認為為什麼會這樣?這對福音來說,是如何至關緊要的?

 

第四日:為人施洗的怪人

經文:《約》119-28

要點:對當時的猶太領袖而言,施洗約翰是個難解的謎。他講道、為人施洗,“顯然是很‘另類’的”。但他似乎又不符合任何一個已知的宗教範疇,這叫他們感到不 安。但是對施洗約翰而言,他認為自己不過是走在彌賽亞的前面,是在曠野中呼喊,宣告他的來臨,正如700年前,先知以賽亞所預告的那樣(《賽》 40:3)。

說明:

•施洗約翰明白他的工作,乃是為基督做見証。他並不在意自己的名望。

•猶太人所期盼的,是“以利亞”(《瑪》4:5)、“那先知”(《申》18:18),與“彌賽亞/基督”(如《詩》第2篇)。雖然施洗約翰不認為自己屬於這三者中的任何一個,但耶穌指明,施洗約翰就是以利亞(參《太》11:14)。

•神應許,以色列的彌賽亞君王,是由施洗約翰宣告出來的——他雖然已經住在以色列民當中,他們卻不認識他;他要用聖靈(33節)與火(參《太》3:11)來施洗。這是神做事的方法。

默想……並禱告:

你是否曾因自己的成見,而看不到神手中的工作呢?

 

第五日:看哪!神的羔羊

經文:《約》129-34

要點:更大的驚喜!這位神秘、未知的施洗者,不只是超越的、永恆的上帝之子,還是獻祭的羔羊,為要除去世人的罪孽!這完全不符合以色列人對彌賽亞的期待。

約翰的洗禮,是悔改與潔淨的洗禮,他也是最適合揭示耶穌身分的人。

說明:

•施洗約翰指明,耶穌是神的羔羊,為我們的罪擔當了刑罰;他也是那位超越絕倫、永恆的神的兒子。這對猶太人來說,是最大的障礙。

•神已向施洗約翰啟示,如何辨別誰是“神的羔羊”:在施洗的過程中,聖靈會降下,並住在他身上。耶穌受洗時,到底聖靈如何“彷彿鴿子降下”,我們並不清楚。但我們清楚的是:施洗約翰絕對有把握,他不會弄錯。

•耶穌會用聖靈(與火,見《路》3:16)來施洗。

默想……並禱告:

兩千年來,有許多人不相信耶穌是獻祭的羔羊。這樣的人,能認識耶穌嗎?

 

作者:Bruce Christian,前澳洲長老會總會議長(Moderator-General Presbyterian Church of Australia)。譯者:王敏俐,來自台灣,留學德國。感謝澳洲長老會雜誌授權本刊翻譯此材料。版權所有,請勿隨意轉載。

編按:限於雜誌篇幅,無法全文刊出。有興趣的讀者,請來信( eBibleStudy@oc.org )索閱其餘的內容(標題請註明“索閱查經材料”),或到這裡下載: http://www.oc.org/web/modules/wfdownloads/viewcat.php?cid=21 。如果您有心從事這個翻譯事工,也歡迎與我們聯絡。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