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聖經神學故事:約瑟的故事(蔡金玲)

蔡金玲

本文原刊於《舉目》41期

         約瑟傳奇的一生是舊約精彩故事之一。約瑟無論在任何環境下都 能對神有信心,敬畏神,堅心忍耐,以致通過神在他生命中的熬煉,達成神在他身上的計劃。在全能神的救贖工作中,約瑟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因著後來他在埃 及居高位,拯救雅各全家,使得雅各和他的後裔能夠寄居埃及成為大族,應驗了神對亞伯拉罕在《創世記》15:13的預言,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必在外地寄居; 並使得亞伯拉罕之約的應許——透過亞伯拉罕的後裔傳遞神的拯救與祝福的計劃,能夠逐漸成就。

      《詩篇》105篇中見証神堅定與亞伯拉罕所立 的約(8-10節),那裡記載神對以色列先祖的眷顧,並特別指出他先打發約瑟被賣到埃及為奴,藉由約瑟的受苦,後來使雅各全家能安然渡過長期乾旱的年日, 也因他們在埃及地數百年的寄居,被預備成了一族人數超眾的群体。這些過程表明了神的救贖與他對自己百姓的細心照料。

約瑟和他的兄弟(《創》37:2-11)

       約瑟是雅各(又名以色列)在年老時,由鍾愛的妻子拉結所生的孩子(《創》30:22-24),所以特別受到雅各的疼愛。不過雅各未記取曾經發生在他父母身上 的前車之鑑,從前他母親利百加對他偏愛,致使雅各與哥哥以掃爭競,最後造成雅各與母親離別(《創》27:1~28:5),現在雅各對約瑟的偏愛,又同樣造 成約瑟與雅各分離。

       故事一開始,就描述約瑟的一些特質,他是一個忠心順服父親的兒子,處在一群不良善的兄弟之中。約瑟和哥哥們一起牧羊,時常將哥哥們的惡行報告給父親。這裡似乎強調約瑟對父親的忠誠,對比哥哥們的邪惡與不忠。他對哥哥們舉止所作出的行動,正反應出他的純真與正直。

         由於約瑟的忠心順服,甚得雅各的喜愛。雅各為約瑟作了一件彩衣(註1),這象徵約瑟比兄弟們居於更優越的地位;由於他是雅各寵愛的孩子,這也意味著雅各有意 揀選約瑟,讓他得到大部分的產業,或居於領導的位子。結果可以預期的,他兄弟仇恨約瑟,以致不能與他和氣地說話。嫉妒者常會仇恨受寵愛的人,正如該隱和亞 伯的故事,該隱因為神喜悅亞伯,心起嫉妒並攻擊亞伯,善惡的衝突因之產生。雅各的家庭中,類似的衝突再次發生。約瑟因為被寵愛,導致兄弟們強烈的仇恨,不 久之後這仇恨情懷,更發展成邪惡的行為。

        神用兩個夢,確認對約瑟的揀選,並預告約瑟將掌權治理他的全家。約瑟的第一個夢和農耕的情景有 關:他的禾捆起來站著,他兄弟們的禾捆圍著他的下拜;這可能表達後來約瑟在埃及獲得權柄來管理他的兄長們。他的第二個夢是關乎天上的星象:太陽、月亮、星 星都向他下拜。在古代的文化裡,這些天文記號都與統治者和其權力有關。因此,這個夢也象徵著約瑟將被高升,超過他的家人。

       約瑟的兄長們對 這些夢的回應,乃是嫉妒並越發恨他。兄長們的反應,和約瑟的忠誠順服相比之下,顯明了雅各的揀選是合理的。當然神在此也彰顯他有主權揀選人來當領袖。神的揀選常常不是依年紀的次序,這也會使一些不順從的人產生嫉妒。約瑟的哥哥們不承認神透過他們父親所作的選擇,甚至定意設計殺害他。也許他們都認為自己應該 居於領導地位而產生嫉恨,但這些行動正表明了為何他們沒有資格作領袖的原因。

約瑟被賣到埃及(《創》37:12-36)

        有 一次,約瑟的兄長們在示劍附近牧羊,約瑟順從父親雅各的吩咐,去探望哥哥們是否一切平安。當兄長們還遠遠看見他時,就心生殺害他的企圖,要使他所作的夢不 能實現。長兄流便卻想把約瑟交還給父親,就勸其餘的兄弟不要殺死約瑟 (註2)。這群兄弟們接受了勸告,於是將父親給約瑟的那件外衣剝下,並將約瑟丟在野地的坑裡。後來幸虧猶大想出一個新的計謀,建議賣掉約瑟,不要殺他。故 事的描述突顯了這些哥哥們的邪惡,雖然流便和猶大為約瑟求情,但同樣在賣約瑟的罪上有份。

       約瑟的命雖保住了,但受到他兄弟的惡待,以二十舍客勒銀子被賣給從基列來的以實瑪利人,於是約瑟被帶到埃及。當流便發現挽救約瑟的計劃失敗了,只好夥同弟弟們回去欺騙父親,他們將約瑟的外衣染上公山羊的血,要父親雅各誤信惡獸吞吃了約瑟。

       諷刺的是,多年前當雅各年輕時,他自己也曾使用過山羊的皮包在手上,欺騙他的父親以撒(《創》27:16)。當年雅各犯的罪,現在又發生在他的家中。這群兄 弟打發人把約瑟的外衣送到雅各那裡,讓他以為惡獸吞吃了約瑟。雅各的哀傷之情在他的話語中深刻流露:“這是我兒子的外衣,有惡獸把他吃了,約瑟被撕碎了! 撕碎了!”重複的語調突顯約瑟的受苦,雅各因此拒絕接受安慰。

        約瑟因著對父親的忠誠,導致兄長的迫害,甚至被賣到異地受苦。的確,忠心事主的人有時會遇到嫉妒者的仇恨與逼害,但這些迫害卻不能阻止神在他們身上的計劃。神可以使用這些逼迫來成就他的工作。

約瑟在波提乏家(《創》39章)

        約瑟被帶到埃及後,法老的護衛長波提乏從以實瑪利人手中買了約瑟。約瑟忠心地在波提乏家中服事,耶和華與他同在,他所作的就盡都順利(註3)。波提乏信任約 瑟,把他家中一切的事務都交給約瑟管理。由於神賜福約瑟,波提乏全家也蒙神的賜福,這又應驗了神對亞伯拉罕的應許:凡祝福亞伯拉罕後裔的必蒙祝福(《創》 12:1-3)。

        雖然約瑟在波提乏家蒙恩,但神仍繼續考驗他是否能在面對誘惑之下,繼續保持對神的忠誠。神使用波提乏的妻子來試驗約瑟。當女主人引誘約瑟時,他堅決抗拒,不肯與她同寢,也不肯和她同在一處;因為這樣作是大惡,既得罪神,又得罪他的主人。

        波提乏的妻子受到約瑟的拒絕,就惱羞成怒,把約瑟逃脫時丟下的衣服,給家裡的人和波提乏看,要誣告約瑟想侵犯她。這是第二次,人以約瑟的衣服來謊報事實。約 瑟屢次表現忠誠,但結果都遭到冤屈。波提乏因著妻子的控告,不分是非就將約瑟下到大牢中。約瑟再度遭受棄絕,並受腳鐐和頸鍊的捆鎖(新譯本《詩篇》 105:15)。此刻心靈的打擊,和身体上的折磨,足以使這個青年人怨天尤人,但這種情緒似乎不在他身上發生。

       雖在監獄裡,神仍可以扭轉情勢。孰料,約瑟因著神的同在而蒙司獄的喜愛,受託管理獄中事務。於是類似在波提乏家中管家的地位,又重複出現,如今監裡所有的囚犯,都被交在約瑟的手下。

從監獄到王宮(《創》40~41章)

        在獄中來了新的犯人,是法老的酒政和膳長,他們同一夜各作了一個夢,令他們內心愁悶。約瑟看到他們愁煩,就願意替他們解夢。約瑟如此做,因他確信自己有從神 而來的恩賜能解夢。他在牢獄中替人解夢,証明他即使在不利的環境下,仍舊對神有信心。他從前作的兩個夢,使得自己淪落異邦,但他卻不因此氣餒,仍耐心等 候,期盼神給他的夢得到實現。正因他的盼望在於神,所以他能堅定拒絕世上的誘惑。

       由於酒政的夢有正面的含意,所以,約瑟在解夢後懇求酒政記念他,救他出監牢。三天以內,酒政果然官復原職,而膳長被掛起來處死。但是這位酒政卻忘了他,沒有記念約瑟。神的時刻尚未來到,約瑟仍需留在監牢中耐性等候。

       人雖然會有意或無意的忘記,但是神從不會忘記對人的承諾,神又用兩個夢讓約瑟的人生完全改觀。法老做了兩個夢,心裡煩亂不安,並且全埃及的術士都無法給予滿 意的解釋。法老的第一個夢是七頭醜陋乾瘦的母牛吃盡了七頭肥壯的母牛,第二個夢是七個細弱的穗子吞吃了七個肥大的穗子。就在此時,酒政想起約瑟,說他有解 夢的恩賜,因此法老叫人把約瑟從監獄提出來,帶入宮裡。

       約瑟從這兩個夢,預見神所命定要發生的事,於是將夢解說:埃及地會有七個豐年,在 這些豐年之後會有七個嚴重的荒年,而且荒年將耗盡前幾年的豐富。由於夢有兩回,表示它的確定性,而且必速速成就。此時約瑟的腦海會回想過去所經歷的夢:他 自己作過兩個夢,與他坐監牢的兩個人也作了夢,現在法老又作了兩個夢。這些重複的事件,將更促使約瑟相信,神必會使他從前作的兩個夢,得到實現。

       約瑟建議法老揀選一個有聰明智慧的人,在豐年征收糧食儲存,預備荒年的來到。法老看出在約瑟裡面有神的靈,於是下令要約瑟治理埃及全地。現在他在法老手下, 成為埃及全地的總管。約瑟向來在神所差派的事上忠心,不管是在自己父家、波提乏家或在監獄裡都是盡忠職守,神就把更大的事交給他管理,就是治理埃及全地。 在神全能的掌管下,約瑟終於脫離囚犯的身分,穿上代表尊榮的細麻衣,步向高位,得到尊榮。他勢必滿心期待神給他的夢要全然應驗,此時他也知道將與自己的兄 弟再會面。

雅各(以色列)全家到埃及(《創》42~47章)

*第一次到埃及《創世記》42章

       那時各地的饑荒都非常嚴重,雅各只好派兒子們到埃及買糧食,但是留下了便雅憫。當這群兄弟來到埃及,都俯伏於約瑟面前。原來在神的計劃中,雅各的全家必須來 到埃及,在神的眷顧下,彌賽亞的譜系能藉著這個家族繼續下去,救贖計劃才能在神預定的時候成就。但這些兄弟在參與分享這有福的計劃之前,也必須通過試驗。 約瑟對兄長們的考驗,在神藉著亞伯拉罕後裔傳遞救贖與祝福的計劃中相當重要(註4)。所以,約瑟對他們作了嚴厲的試驗,他控告他們是來作間諜的,哥哥們面 對不實的指控,回話中夾帶了對約瑟的思念,是否此時引發他們想起當年所犯的罪?

       首先約瑟要求他們之中的一人把小兄弟便雅憫帶來,証明他們 不是間諜;他甚至把他們下在監牢裡。後來他改變計劃,將西緬囚禁,要其餘兄弟帶糧食回去;若不把小兄弟帶來,西緬就會面臨生命的危險。當年約瑟懇求憐憫, 他們卻不理會,硬著心罔顧自己弟兄的安危。如今迫害臨到他們身上,他們也要嚐到,受他人為難的滋味。若他們把便雅憫帶到埃及,又無法將他平安帶回父親身 邊,豈不是又把一個弟弟從父親身邊奪走。

       約瑟將他的哥哥們置於左右為難的處境,表面上似乎相當冷峻,但他卻心存良善,他也看出哥哥們悔恨 之情,心中受到激動,便轉身退去哭了一場。為著進一步考驗兄弟們是否敬畏神,約瑟把他們買糧食的銀子放回各人的口袋裡。當這些兄弟事後發現時,立即認定是 神的手藉著這位埃及官長在對付他們。他們內心深處對過去惡待約瑟的行為,一定產生了掙扎。

        他們回到迦南地之後,把所遭遇的事都告訴父親,雅各以為西緬也沒有了,就更不肯讓便雅憫去。雖然長子流便擔保一定會把便雅憫帶回來,雅各仍執意不肯。他說,如果便雅憫遭害,他將悲慘的死去。

*第二次到埃及 (《創世記》43章)

       大饑荒仍持續著,雅各家需要更多的糧食。經過猶大的勸說,並表示願負一切有關便雅憫安危的責任。於是雅各答應讓便雅憫和哥哥們一同下到埃及。當這些兄弟到達 時,他們被領到約瑟的屋裡,由於害怕銀子的圈套被捉拿,所以趕快歸還袋中的銀子。兄弟們小心預備禮物,並且俯伏在地,向他下拜,這豈不是他先前所夢見的情 景嗎?約瑟的夢就要完全應驗了,當他看到便雅憫時內心激動不已,就進自己的屋裡哭了。

        就在兄弟們被邀入筵席時,他們驚訝地發現,座位竟然按長幼次序安排。不過他們可以感受出這個埃及官長向他們所施的恩慈。在遍地饑荒之際,他們居然能夠在埃及地享受筵席的招待。約瑟明白原來是神差他在兄弟們以先來,為要在饑荒中供應他們(《創》45:5)。

*試驗兄弟們的忠誠(《創世記》44章)

       如今約瑟要使出最關鍵的考驗,就是要測試他們是否愛護他們的小兄弟便雅憫。若他們在這次的試驗中失敗,表示他們沒有在賣約瑟的事上悔改。這個試驗是將約瑟的 銀杯放入便雅憫的袋子,然後追上他們。當家宰責備他們以惡報善時,這些話適時擊中他們內心深處緊張的情緒,因為他們以前也是對一個好人約瑟以惡報善。

        兄弟們急忙澄清自己的清白,然而,杯子在便雅憫的袋子被找到,他們只好回到約瑟那裡,再次俯伏在他面前。猶大承認神已經查出他們的罪孽,因此願意作約瑟的奴 僕。故事情節顯示,猶大和他的兄弟意識到,和他們作對之人,一定是神公義的執法者,神是幕後真正的審判官。猶大代表兄弟公開承認罪並接受審判,顯出他和兄 弟們悔改的決心。

        然而使兄弟們驚慌的是,約瑟只要犯罪的那個人作他的奴僕,其餘人都可以平安回家。於是猶大為便雅憫代求,顯出對小兄弟極 大的關切,他出自肺腑之言令約瑟心情激動。他表明若不能帶便雅憫回去,父親必死(《創》44:19-34)。從前他們不曾顧念父親喪子之苦,現在可以作到 為兄弟犧牲了。猶大在此誠摯地為小兄弟表現出捨己的愛。這一幕正是所有試驗的最高峰,從猶大和兄弟們之間的言行,看出他們的確在嫉恨兄弟的罪上悔改了。

*兄弟和好與全家團圓(《創》45~47章)

       在猶大情詞迫切地為便雅憫懇求之後,約瑟情不自禁地大哭,向他的兄弟表明自己是約瑟。他的兄弟們肯定被這消息嚇得目瞪口呆,驚慌失惜。這段故事情節充滿了強 烈的感情,與美好的屬靈關係。為了表明神主權的作為和對兄長的寬恕,約瑟說:“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差我到這裡來的不是你們,乃是神”。甚至後來約瑟也再 次向他們說到:“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創》50:20)。

       即使是人的惡,神也能夠使用來成就他的計劃。約瑟的哥哥們因嫉恨賣了約瑟,但是神卻藉此讓約瑟在埃及地,成為日後可以拯救他們的人。屬神的人有洞察力,能明白這是神的作為,是神主權的計劃,就不會有任何苦毒的心態或報復的行動。

        約瑟明瞭神在一切事件中掌權,他能改變人事與環境,至終成就神的旨意,並且促成兄弟們之間的和睦;神的介入也正是人與人之間和好的基礎。這是一個美好的結局,從故事開始的緊張情景,一直到手足在異地相聚,整個局面都為之改觀,約瑟的哥哥們過去對他的嫉恨都在此煙消雲散了。

        於是約瑟吩咐他的兄弟趕緊回去,帶著父親全家下到埃及,住在歌珊地,那是尼羅河三角洲的一塊肥沃土地。全家族要在約瑟的管理下居住,因為神已經預備這一切的環境,使雅各和他的後裔能夠得著神的賜福。

結論

       在雅各移居到埃及的途中,神在夜裡對他複述亞伯拉罕之約的應許,他要使他的家在埃及成為大族(《創》46:3)。後來雅各的後裔以色列人在歌珊地繁榮並生養眾多,這是神根據亞伯拉罕之約的應許祝福他們,並且將來彌賽亞要從他們的後裔而出。

       約瑟和彌賽亞耶穌有幾個明顯相似之處:兩者都為神所愛、因著忠心順服神被拒絕和出賣、勝過試探、而且得到尊榮、同時也藉著他們帶來拯救與和好的關係。從這些 相似之處可以看到,約瑟的生平說明了彌賽亞耶穌的一生(註5)。然而,耶穌勝過約瑟,神的計劃就是要藉著耶穌拯救多人的性命。神藉著約瑟,將他的家族從饑 荒中拯救出來,而神藉著他的獨生兒子耶穌,將他自己的百姓從罪惡中拯救出來,並且人可以因耶穌的救贖得到尊榮與豐盛(參《弗》1:3-14)。

        在歷世歷代中,神揀選一些忠心順服他的人成為拯救的器皿。藉著約瑟的故事,讓人看到,神對約瑟的看顧引導,他甚至可以在約瑟哥哥們邪惡的計劃中,成就美善的事,使神的救贖計劃能夠在預定的時候成就。

註﹕
1. 希伯來文是指有袖子的外衣,長及手腕和腳踝(參《撒下》13:18)。
2. 流便說:“不可流 [sapak] 他的血,可以把他丟 [salak] 在野地的坑裡,但不可伸手 [salah] 害他。”這段話的三個希伯來文動詞發音相似,最初的讀者聽起來會覺得相當生動。
3. 神的同在是整個聖經神學的重要主題之一。
4. 若他們無法通過試驗,神也可能從約瑟重新開始一個新的民族,正如當以色列人出埃及後,得罪神惹神的忿怒,神對摩西說,他可以從摩西開始一個新的民族,來成就神的救贖計劃(參《出》32:10)。見艾倫·羅斯,《創造與祝福》(台北,校園,2001),817頁。
5. 有些人認為約瑟“預表”耶穌。但有人認為約瑟的生平並不是對基督的預言,新約也並無清楚指明,所以很難被公認為預表。這些觀念是屬於較複雜的討論。可參看蘭姆,《基督教釋經學》,活泉出版社,203-20頁對此問題的研討。

作者為美國達拉斯神學院哲學博士,主修聖經研究。現任教於神學院。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