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海歸時代(蘇文峰)

本文原刊於《舉目》41期

蘇文峰

       進入21世紀後,大國崛起,“海歸”時代隨之來臨。

       舉目望田,上帝在海外,已呼召了無數的中國學生、學者接受福音,並立志跟隨基督;當他們的價值觀和人生觀更新而變化後,對主委身、心繫神州,就成為眾多基督徒海歸回國的動因之一。

       過去十年來,海外教會開始重視海歸事工,國內的海歸團契和小組,也隨著基督徒海歸的增加,逐漸興起。為了更有效的事奉這一個新的群体,不少中西教會或福音機 構,經常舉辦研討會,做宏觀性的研究和具体性的交流。本期四篇海歸的專文,就是海外校園在最近兩屆研討會中發表的報告。

       第一篇的作者是美 國國際學生事工(ACMI)的資深同工。她從歷史的角度,探索150年來海歸對中國社會的貢獻,進而思考如何幫助今日的海歸,在當今的國內處境中,作光作鹽(http://behold.oc.org/?p=4041)。第二篇是美國東岸若歌教會參與海歸事工的經驗談,有許多具体的作法可供海外華人教會參考。此文與本刊40期31-34頁的採訪稿互相呼應(http://behold.oc.org/?p=4032)。第三篇的視 角由海外回歸國內,剖析了中國城市家庭教會的三種典型模式,提出家庭教會對海歸的期待,提醒海歸應避免的錯誤(http://behold.oc.org/?p=4028)。第四篇是一位回歸者的自我審視。作者對自己 的文化身分、宗派身分、事工身分、機構身分作了坦誠深刻的剖析,並思想如何整合這些多元身分(http://behold.oc.org/?p=4021)。

       這四篇文章是《舉目》過去一系列《海歸群像》的整合與歸納,也是本社過去幾年投注在海歸事工的努力,一個階段性的小結。未來的路還很長,歡迎參與海歸事工的教會或機構,或者是有親身經驗的眾海歸 們,繼續交流分享。讓我們謙卑地仰望上帝的帶領,在他所興起的這個浪潮中,與他同工。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